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酝酿通过《台湾政策法》,将掀中美斗争新风浪

2022-09-13 15:44:22  来源: 明叔杂谈公众号   作者:明叔杂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8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厉警告,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窜访台湾。

  此举严重冲击了台海地区和平,并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面对美国政客的公然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打破所谓的“海峡中线”,实施围台军演,展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强大实力和坚定决心,并在台海地区创造了对台斗争、对美斗争的“新常态”。

  美国政府原本希望,通过操作佩洛西窜访台湾议题,继续以“切香肠”的方式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并发出支持“台独”的错误信号,但是,令美国政府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社会面对美国政客在台湾问题上的无耻挑衅,民意空前团结,中国政府顺势而为,开始以“切香肠”的方式加速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时隔一个多月后,再次回顾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前前后后,我们可以发现,美国政府原本希望通过佩洛西窜访台湾,给中国挖坑,但最后被动入坑的竟然是美国自己。

  美国的算计是,佩洛西窜访台湾,如果中国做出重大反应, 美国就趁机污蔑中国反应过度,并指责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而如果中国投鼠忌器,不敢跟美国正面硬刚,他们就宣称中国是一只“纸老虎”。

  但是,美国万万没有想到,美国政客和美国政府的挑衅,正好给了中国在台海地区制造有利于中国的“新常态”的宝贵机会。

  这一轮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激烈斗争的结果反而成了,中国给美国挖了一个坑。中国真正做到了后发制人,并至少取得了如下几种成果:

  ——中国通过明确且强烈的外交、舆论和军事动作,在国际社会做实了美国挑衅在先的基本论述,让美国“失道寡助”;

  ——中国通过围台军演、“抹掉”海峡中线等动作,创造了台海地区的“新常态”,让美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中国大陆的强硬反应,迫使美国航母在解放军围台军演中“跑路”,让台湾一些人再次看清楚了,所谓“美国会出兵保护台湾”,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幻想而已;

  ——中国大陆持续不断的军事动作,让很多台湾人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确实有可能发生”。近期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认识到,如果台湾沦为战场,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们第一次感到有些“怕了”,进而开始认真考虑如何避战,并对民进党“台独”势力构成一定制约;

  ——中国通过这一轮激烈斗争,让美国实实在在看到了,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不是乌克兰”;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美国及其盟友才是国际社会中的“孤家寡人”;

  ——中国还通过这一轮斗争,向全世界再次说明了什么是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为什么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能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为今后中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在国际舆论上提前做了一轮预演。

  当时中国就一再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挑衅一次,中国就坚决斗争一次,绝不退让。

  但是,很显然,美国政府和美国政客根本没有吸取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教训,反而正在变本加厉,试图在台湾问题上进一步挑衅。

  其中,最关键、影响最深远的一个动作就是,美国国会正在酝酿通过所谓的《台湾政策法》。

  2022年6月,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和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共同提出了所谓的《台湾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9月14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对该法案进行审议。此后,该法案将被送往参议院、众议院进行审议、通过,最终将在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成为正式法律。

  这一法案内容看起来很繁杂,但核心内容归结到一句话就是,美国政府将在事实上放弃其长期以来一直宣称的一个中国政策,转而打着支持“台湾自决”的旗号公然支持“台独”,并明目张胆地宣称,要阻止中国以武力方式完成国家统一。

  随便浏览一下《台湾政策法》,就会发现,其内容具有强烈的冲击性和破坏性:

  ——支持“台湾自决”。这在本质上就是支持“台独”,鼓噪台湾“拒统”;

  ——推动台湾驻美机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之前立陶宛采取了类似的挑衅行动,中立两国关系降至冰点;

  ——继续对台军售,帮助台湾建立所谓的“不对称作战能力”。这在本质上就是幻想提升中国武统台湾的成本和代价;

  ——支持台湾几乎以一个独立国家的身份,参与各种国际事务;

  ——美国将实质性提升美台关系,除了在名义上距离美台建交仍有一段距离之外,在实质上,法案要求美国行政当局取消一切发展美台官方关系的限制,将台湾纳入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支持让台湾加入美国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要求美台尽快开启双边自贸区谈判,让台湾参加美国在印太地区组织的军事演习,要求美国驻台代表像美国其他重要驻外大使一样由参议院任命等。

  所有这些动作,都触碰到了中国的底线,都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没有退路。

  美国政府为什么要在此时推出这份“火药味儿”十足的《台湾政策法》?

  第一,这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实施“以台制华”战略的一部分。

  美国政府绝对不会支持中国完成国家统一。他们要的就是通过台湾,给中国制造麻烦。他们甚至想通过台湾,来消耗、遏制中国,来中断中国的发展进程,来阻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第二,这是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后,美国政府和美国政客不甘心挑衅失败,试图找回一点颜面的最新举动。

  对于美国国会的挑衅,关键是中国要怎么应对?

  第一,还是要丢掉幻想。

  目前看,《台湾政策法》有极大概率会获得通过,因为“以台制华”是美国国会两党的共识,美国政客绝对不会半途而废。

  拜登政府肯定会说“美国政府三权分立,自己无法影响美国国会”,但实际上这不过是在玩传统的“红黑脸”游戏而已。

  以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为首的“台独”分子,会积极游说、推动美国国会通过这项法律。他们既会把《台湾政策法》包装成台美关系的重大进展和他们个人的重要成绩,他们也会以此来给自己壮胆。

  第二,还是要充分准备、精准反击。

  美国国会如果执意通过《台湾政策法》,这说明美国国会的这些政客们,在内心深处充满了自大和傲慢,对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再警告根本没有放在心上,他们也根本不考虑这种破坏性挑衅举动可能对中美关系大局带来的颠覆性影响。

  既然美国政客选择了这条路,中国只能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中国的反击,应考虑多个方面。其中,一项基础性工作应是,尽快修改、完善《反分裂国家法》,以中国反分裂、促统一的法律,来对抗美国“以台制华”、支持“台独”的法律,并为中国后续的反击提供必要的法律工具和法律依据。

  中国的反击方向有三个:

  第一,直接针对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进行反击。比如,对美国国会相关议员个人进行制裁等。在最坏的情形下,中国应不惜断绝中美之间的官方沟通管道,甚至让中美关系降级,也要对美国释放出明确的信号;

  第二,针对台湾,继续压缩“台独”势力的生存空间,稳步推进国家统一。例如,宣布涉及中国台湾省的领海、领空基线,让解放军真正视台湾有关海域、空域为中国的领海、领空,实施常态化巡航、保持常态化存在,宣示主权;中国全国人大以立法形式,授权中国政府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对“台独”分子进行打击,包括但不限于“定点清除”等;设立台湾海峡防空识别区,乃至最终在台海地区设立禁飞区、禁航区等。针对台湾的惩戒动作,终极目标就是,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和管辖权;

  第三,针对国际社会,继续讲清楚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并对蓄意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国家和个人进行惩戒。

  说到底,美国国会酝酿通过《台湾政策法》,其目的就是要支持“台独”,要阻挠中国完成国家统一。

  对于中国来说,只要下定决心,扎扎实实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国家统一,最终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就可以完成对美国“以台制华”战略的釜底抽薪。

  如果美国要把台湾当成一枚对付中国的棋子,中国可以直接把棋盘没收。

  从中美过去几年在香港问题上的交锋来看,美国越是在某个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的底线和原则,就越会让中国下定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战略决心,最终反而会加快中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历史进程。

  美国政府和美国政客狂妄无知,在台湾问题上反复挑衅,从表面上看,这增加了中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复杂性,但实际上,这反而会让中国全神贯注,努力做好各种准备,最终,美国的挑衅,只会“帮助”中国加快完成国家统一。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面对中国时的逻辑。

  中国的反击策略就是,斗争,斗争,再斗争,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