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洲韭菜绿,收割正当时

2022-09-08 08:10:36  来源: 李子熙公众号   作者:李子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得不说,这波俄乌战争和美元潮汐当中,被割韭菜的最狠的是——欧洲。

  为什么这么说?今天就聊聊这个。

  我们现在的感觉,俄乌战争这桌菜,是越来越不香了,原因无它,过了新鲜劲儿了。不像战争刚爆发的时候,我文章阅读量相当可观,我的第一篇10万+,就是在这个时候诞生的,当时差点哭了。

  现在呢,不但我们对这个话题疲了,连守在战争的小火炉边,把脸烤的黢黑的欧洲人都麻了,不再像一开始那么大呼小叫了。这说明什么?嗯,是的,人类的适应能力很强,无论什么事情变成常态化,人类都会适应它,熟视则无睹,不愧是进化论的实践者。

  话说回来,虽然麻了,但是关于俄乌战争的小热点一直不断。这不嘛,最近,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成了热点。究竟是谁在威胁核电站的安全,已然成了“罗生门”,俄乌双方各执一词,都说是对方干的,骂对方是狗娘养的,自己是清白的。

  当然了,我们离乌克兰很远,只是围观看戏的吃瓜群众。对这个事情最揪心的群体,是在乌克兰旁边的欧洲老爷们。

  本来嘛,每天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开开心心,多好的小日子啊。结果俄乌这俩斯拉夫兄弟真彪,围着一个核电站,你来我往,对着打炮,打得不亦乐乎。

  要知道,这炮弹可不长眼啊,万一不偏不倚,打中了核设施,造成核泄漏,我的个老天爷,那欧洲这地方还能待吗?

  俄乌战争刚爆发的时候,只是局限在乌克兰境内,而且俄军表现得相当克制,这欧洲的资本就不行了,贪生拍死,玩了命一样地外逃,欧元也像窜稀了一样的贬值,被美国人轻轻松松割了一回韭菜。

  想想看,若是核电站发生泄漏,那欧洲金融必然崩溃,有钱人都得乌央乌央地外逃。毕竟,钱没了可以再赚,命要是没了就真没了。

  所以,与其说是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不如说是俄乌两国达成了某种默契,轮流拉扯欧洲老爷们的睾丸,疼得欧洲人龇牙咧嘴,叫苦不迭。

  有人问了,俄乌两国干嘛要攥欧洲老爷们的睾丸呢?多埋汰啊。

  这是个好问题,熙哥不卖关子,直接上答案:因为俄乌两国都想讹诈一下欧洲老爷。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是希望挺乌的欧洲人能知难而退,早点放弃对乌克兰的援助,积极配合俄方,敦促乌克兰方面接受俄罗斯的停火条件,包括承认顿巴斯地区两个共和国的合法性,承认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的既成事实,以及乌克兰去军事化等等。

  当然了,俄罗斯威胁欧洲的手段很多,目前还是以停止能源供应为主。眼下已经关闭了北溪一号,坐等冬天的到来,让欧洲人在凛冽的寒风中清醒过来。

  从乌克兰的角度来说,也很容易理解,他们是希望让麻木了的欧洲人对乌克兰保持持续关注,争取欧洲各国更多、更及时的援助,其中,最重要的是Money!Money!

  毕竟,今天的乌克兰,事实上已经经济崩溃了,全靠美国和欧洲在输血续命。打仗就是在烧钱,如果失去外援,或者外援不及时,乌克兰连一天的仗都打不下去。

  刚才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欧洲老百姓对这场战争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除了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这些紧挨着乌克兰的国家以外,其他欧洲国家的老百姓对这场战争越来越厌倦了。毕竟,他们也知道,以俄罗斯今天的实力,不大可能把战火燃烧到乌克兰之外。

  所以,他们很难真正体悟到战争的切肤之痛,而他们能体验到的,是电价、油价、粮价大涨,是生活成本日益提高,是自己的钱包越来越瘪。这是他们越来越难以忍受的。

  只有自己生活无忧,才有可能去关心别人的死活,这是人类最正常不过的反应,非常现实。

  反应在政治层面,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下台、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的辞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利、德国总理朔尔茨支持率下滑,原因都是本国人民对经济现状的不满,而背后折射出的心理,就是大多数民众对尽快结束这场战争的期许。

  但是,政治是有惯性的,不可能像马一样一勒缰绳就可以掉头,所谓不撞南墙不回头,这是西方国家的通病。目前来看,欧盟仍在对俄制裁问题上层层加码。

  像德国和法国,一边对本国民众喊话,呼吁大家节衣缩食,降低能源消费,增强对生活水平下降的忍耐力;一边继续援助乌克兰,推出对俄第八轮制裁方案。所谓求锤得锤,成功地逼得普京下令关闭了北溪一号。

  屋漏偏逢连夜雨,其实困扰欧洲各国的,不止是能源紧缺、通货膨胀,还有贸易危机。看看今年欧洲各国的对外贸易成绩单,我们惊讶地发现,连制造业优等生德国都出现了逆差。要知道,此前的德国,在贸易顺差榜上是仅次于中国的榜眼,现在连榜眼都瞎了眼,你说欧洲这日子能好过吗。

  出现逆差的原因,一个是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大幅增加了生产成本,等于说是在分蛋糕的时候,被俄罗斯、沙特等资源国多切了一大块。

  另一个原因,是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中,挤占了欧洲中高端制造业的一部分市场。比较典型的例子,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异军突起,从德国传统汽车产业里硬生生分走一杯羹,而且是超大杯。

  当然了,割欧洲的韭菜,咱们都是外行,这一波割的最带劲的,还得说是人家美国,割得是汗流浃背。小沈阳在小品《不差钱》里说,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如今,美国收割欧洲的资本,也是眼睛一闭一睁,几百亿几千亿就过去了。

  即便如此,欧洲还是乖乖地跟着美国屁股后面,亦步亦趋,不敢造次。经常有读者留言问,欧洲人为什么这么傻,不知道自己被割韭菜了吗?

  怎么说呢?有些人知道,有些人不知道。关键是,知道了也没有用啊。原因很简单,美国对欧洲数十年如一日的政治渗透、文化洗脑、军事控制、经济绑架,做得非常到位、非常成功。

  这么说吧,美国想搞中国、俄罗斯这种主权完整的国家,非常吃力,但是搞欧洲、日本、韩国这种主权瘸腿的国家,那真的是老手艺人了,有一股子匠人精神。

  前两天,戈尔巴乔夫死了,引发了一波对苏联解体反思的热议。其实吧,作为政治人物,戈尔巴乔夫早就死了,死于1991年的圣诞节,苏联国旗黯然飘落的时刻。

  但是,千千万万新的戈尔巴乔夫,都成长起来了。他们西服革履,人模狗样,活跃在欧洲各国的政坛上,纵横捭阖,挥斥方遒,耕耘着欧洲这片绿油油的韭菜地。

  大西洋彼岸,美国人正在擀饺子皮,抬头看见欧罗巴一望无垠的韭田,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