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 | 给司马南解禁“泼点凉水”:戒骄戒躁,不要辜负粉丝们的期望

2022-08-29 08:09:18  来源: 良评公众号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8月27日,对司马南来说是个喜日子,他的全网帐号经过一周的禁言后,终于解封了。

  这意味着,网民们又可以看到那个侃侃而谈的司马南了。

图片

  司马南全网有多少粉丝,没有具体统计过,但仅今日头条平台与抖音平台就有三千多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可以说,他是一个说句话就有可能形成舆情的“大将军”,在网络上影响甚大。有人说,司马南的粉丝都是文化低的底层民众,对这个看法不敢苟同。这么多粉丝,有谁去具体统计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什么学历、什么职业了吗?没有统计,无法统计。只是想当然地说说,试图把司马南的层次拉低。殊不知,想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就是带领“泥腿子”们闹革命的,想贬低他,可能起到的效果是抬高了他。

  司马南是靠造谣生事弄来得这么多粉丝吗?肯定不是。如果他满嘴的谎话,很容易暴露,很快就会被拆穿。要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网络时代更容易开启民智,老百姓没有那么傻。有些专家学者总是自以为聪明,其实他们的“聪明”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说出的话不接地气,是很傻的话,所以容易被喷,被戏称为“砖家、叫兽”云云。司马南显然不是这样的人,他靠反伪气功、反伪特异功能、反伪神医、反伪科学起家,对推动社会进步是有贡献的,再加上他做主持人的嘴巴,容易在老百姓中形成亲和力,于是成为某些人心中的偶像。

图片

  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单薄的,普通的老百姓,如果心中有了憋屈,叫天不应,叫地无门的时候,就容易找一个偶像倾诉,让这个偶象替他说话,替他代言。宋朝时有个包拯包青天,明朝时有个海瑞海青天,清朝时有个刘罗锅、纪晓岚。实在找不着清官了,就找如来佛祖、观音菩萨去倾诉,虽然是泥胎,但一肚子苦水总有个着落。司马南在自媒体时代挺身而出,对天下大事的评论大多符合民心,所以能够跟老百姓形成共鸣。也因为这个原因,粉丝们选择相信司马南。即便司马南在工作、生活中有一些瑕疵,粉丝们也选择了原谅。

  但我不相信司马南是“圣人”,司马南也是一个人,一个有七情六欲的人,有时候可能也会很俗,甚至俗不可耐。比如他在美国买了一个房子,比如他的妻子、儿子可能到了美国学习、工作和生活。这在有钱人的世界里是很平常的事,司马南也是一个有钱人,他大学毕业后就在国家机关上班,还娶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绍棠的女儿做老婆,过的是“人上人”的生活,怎么会是穷人呢?但司马南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处于富人阶层,并没有忘本,其言谈话语并没有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纸醉金迷的感觉,相反充满正义感,尊敬伟大领袖毛主席,并且敢说敢干,所以才会得到普通老百姓的信任。虽然如此,我相信司马南过的生活,也不会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他有条件改善生活条件,把孩子弄到美国去深造甚至生活,很有可能。

  我对美国的印象是,美国是有钱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那是资本主义社会,只要有钱,过得生活错不了。但穷人就难说了,比如这次新冠疫情,死了一百多万人,我相信绝大多数死亡的,都是穷人。但如果你不是一个穷人,又有钱又有本事,那在美国就会如鱼得水,幸运的话没准还会弄个总统当当,比如商人特朗普,做资本家做腻了,就吵吵着要当总统,当了一任不过瘾,还要再当一任。司马南也不是穷人,如果他有钱把妻子、孩子送到美国去,我觉得他是有那实力的。美国那个地方,穷就别去了,如果有钱,当然可以去,没人拦着你,拦也拦不住。

  当然,对于境界高远的人来说,去美国学习了,学到了本事,再回国效力,像钱学森似的,那就是民族英雄了。这样的人不多,但也不是没有。在美国学成归来的人,默默地为国工作,只是他们并不是网红,我们不知道罢了。至于司马南的妻子、儿子做什么样的选择,那就不知道了。人各有志,请勿勉强,这个事无法强求。

  在司马南被美国的小房子问题网暴时,我写了几篇文章评价他,被司马南看到后录了一期节目,题目叫《孙玉良:我为司马南辩护》。没想到时间不长他就被禁言了,所以我评价司马南的文章最后一篇是《四评司马南:还未来得及吃上司马南的酒,就迎来了送别司马南》。在司马南被禁言的时间里,我沾了司马南的光,也成了搅动一小片云彩的“风云人物”,有人挺我,有人批我,还有人将我和司马南归于一个“团伙”,实际上没有那个事,我还是我,他还是他。我是孙玉良,他是司马南,只是因缘聚会,偶尔碰撞到一起罢了。

图片

  司马南被解禁了,他的粉丝们喜大普奔。我还是那句话,我并不能算是司马南的粉丝,所以谈不上效忠司马南。经历这次禁言事件,我希望司马南继续保持那种敢替老百姓说话的精神,继续站在国家、民族、人民的立场上发声。同时我也希望司马南一定要戒骄戒躁,千万不要飘了。人贵有自知之明,不要做成“天是王大,我是王二”那样的人物。同时我更希望司马南以及他的家人们能够境界高远,不是“圣人”但可以向“圣人”看齐,为咱们国家、民族、人民做贡献,至于那个“反美斗士”称号,别人强加给你的,扔掉也罢。对于美国,有害于咱们中国的,狠批;那些先进的科学、艺术、管理等代表社会进步的东西,当然要狠学。把美国一棍子敲死,说得一无是处,那是不对的。

  最后祝司马南先生工作顺利,生活愉快,不要辜负粉丝们的期望。在网络上,粉丝们就代表着“人民”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