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恒大“折戟”后:万亿国企董事长落马

2022-08-26 11:44:34  来源: 不死的明德公众号   作者:明德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短短几年,恒大便跌下了神坛。

  曾风光无限的许主席,如今“低调”的翻遍各大新闻网站,都鲜有消息。

  许主席在等他的白衣骑士。

  据说,老牌“首富”、从未失手过的李嘉诚准备出手拯救。不过这一切都是传言。

  时过境迁!

  如果回到几年前,肯定有不少前首富们施以援手。现今已不同往日,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冷暖自知。

  大家都在自保,活着就好——已是众多资本大佬们的共同心声。

  毕竟也许啥时候就轮到自己了。

  许主席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天使的翅膀,但“黑天鹅”却始终在他面前,不断飞来飞去。

  日前,曾一起跟他称兄道弟的孙亮,先于他卷了“铺盖”,官方通报显示:

  8月16日,山东省政协原常委、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孙亮被查了。

  被查时,孙亮已退休四年。

  实际上导致孙的最终落马,或与他之前的身份有关: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

  这可是一家巨牛P的国企。

  孙亮长期在山东省交通领域任职,曾执掌山东高速集团近10年。

  资料显示,山东高速集团注册资本从1998年的5亿元到如今增长至459亿元,资产规模由60亿元增至近1.2万亿,年营业收入从21亿元,增长到2008.4亿元。

  据说,孙亮还是业内公认的资本运作高手。

  在孙亮的运作下,山东高速集团从一家修路,收费为主的传统企业,跃蜕为一家金融公司。

  截止目前,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

  足见实力之雄厚啊。

  按说,高速公路公司主业应该是高速公路的建设与经营,但孙亮却不走寻常路。

  孙亮掌舵期间,山东高速集团陆续拿下威海银行、泰山财险等金融机构股权,同时还拥有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山东高速金融两大投资平台。

  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高速集团的金融业务占比达44.7%,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业务,超过了公路业务的25.6%,铁路业务的18.8%。

  修路的居然成了金融巨鳄。

  但彼时孙亮还不知足,他决定给他掌舵的万亿国企,再插一个翅膀。

  2017年1月,恒大来了。

  彼时,恒大决定引入了第一批的8家战略投资。山东高速集团位列其中。

  这次战投,山东高速集团出资30亿元,占恒大股份1.32%。

  孙亮还是不知足。

  不知道是真的很看好恒大,还是被许主席忽悠了,又或有着外界看不到的内因,同年11月山东高速集团又与苏宁电器分别增资200亿元,各占恒大4.70%的股份。

  两次战投,孙亮和他执掌的万亿国企,给了恒大230亿元。

  财报显示,2021年,山东高速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00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44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4.23亿元。

  230亿元——几乎是山东高速集团五年的纯利润。另外,截至2021年底,山东高速集团总资产为1.14万亿元,总负债为8463.41亿元。

  在给了恒大230亿后,孙亮光荣“交权”:2018年7月,时任潍坊市副市长邹庆忠接任了该集团董事长一职。

  同年,年满60的孙亮卸任了山东高速集团所有职务。

  而在比之前,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做了一场反响极大的讲话,在讲话里,他细数山东发展的差距中,并对山东高速集团提出了严厉批评。

  在被外界评价为“山东终于承认自己落后了”的讲话中,刘家义说:

  “前些年有个说法叫’广东的桥、山东的路’,但现在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落到了全国第8位,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的不足20%。”

  确实,孙亮在忙着玩金融,玩地产,哪有时间去修路?

  只是,彼时作山东高速集团一把手的孙亮,听完省委书记的讲话,会不会隐约意识到什么。

  让出董事长后的孙亮,被调到了山东省政协,此后,他也逐步退出齐鲁政商核心圈。

  实际上退居二线的孙亮,踏实日子过了还不到一年。

  很快他曾无比看好,又把230亿国有资金砸进去的恒大,还是暴雷了。

  孙亮具体涉嫌哪些违法犯罪事项?是不是与恒大的折戟有关?前述通报并未提及。

  但值得注意的是, 通报中提到孙亮涉嫌职务犯罪,这一表述在以往纪委监委的调查通报中并不常见。

  职务犯罪是指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工作人员利用已有职权,贪污、贿赂、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破坏国家对公务活动的规章规范,依照刑法应当予以刑事处罚的犯罪。

  另外在2014年召开的“转型升级话国企”座谈会上,孙亮说一段非常知名的话:

  “以前是借鸡取蛋、用蛋还鸡,现在实现了既不借鸡、又不还蛋,形成了资产换钱、钱购置资产、资产挣钱的良性发展。”

  后来,孙亮还创新性地提出了:

  “路换钱钱建路路挣钱钱滚钱”的资本运营发展思路。

  有财经人士对此说,孙亮与许主席之所以能惺惺相惜,你会发现,他们俩的理念几乎一模一样。

  很想知道,恒大暴雷初期,孙亮与许主席有没有通话,他们又说些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