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从“糖水爷爷”不再摆摊说起

2022-08-14 15:22: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难道真的是成也互联网,败也互联网吗?没想到,武汉是一个卖糖水的谢永安先生,因为2元钱的糖水廉价实惠,被人们称之为“糖水爷爷”,并在互联网上走红。但是,就因为在互联网上出现了“糖水不干净”、“子孙不孝顺”等言论,让谢永安老人无法继续摆摊。面对这样的造谣中伤,我们真的不明白,究竟是谁心怀叵测,让“糖水爷爷”不再摆摊?这样做,对他们自己究竟又有什么好处?

  7月28日,武汉良心爷爷卖2元糖水可免费续杯一事走红网络。“糖水爷爷”谢永安的小摊吸引了众多网友前来“打卡”购买。谢永安也借助网友的镜头向所有来买他糖水的人表达感谢,并说:“8种口味随便喝,2块钱一杯,管饱。”然而,8月初,网上出现“糖水不干净”“子孙不孝顺”等言论。随后不久,谢永安停止出摊。(澎湃新闻网8月12日)

  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传播渠道恶意中伤他人,这种人不仅是道德品质有问题,这种人简直就是破坏社会和谐的人渣。对于这样的人渣,“糖水爷爷”既不应该退缩,又不应该关门停业,而应该向当地网信办和公安机关实名制举报,让那些造谣者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

  自从互联网在我国推广运用以来,的确给大家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互联网的信息传递不仅非常迅速,而且能给社会带来更高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但是,互联网同样会被心怀叵测的人所利用,并给他人与社会带来巨大伤害。所以,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和国网络安全法》,并依法多次在全国进行了清网执法行动。但是,有些人就是要心存侥幸,拒不敬畏国家法律法规,并非法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

  如果“糖水爷爷”卖的糖水真的有质量问题,不必隐姓埋名在互联网上散布谣言,那就可以实名举报。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实名举报,竟然以造谣的方式诬陷他人。这样的人总以为互联网的虚拟空间太大,谢永安先生无可奈何。但是,始作俑者千万别忘了,现在是信息化社会的大数据时代,不管互联网的虚拟空间有多大,只要有人图谋不轨,就会留下违法违规的痕迹,绝不会让造谣者来无踪去无影。还是老话说得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多行不义必自毙。人在做,天在看。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这说明,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仍然需要继续依法净化,并加大惩罚力度。只有让违法违规者付出高昂代价,才能让更多网民遵纪守法,不敢利用互联网传播虚假信息,不敢不敬畏国家法律法规权威。

  现在拥有5G大数据库,那就应该让互联网科学家研究出精准打击传播虚假信息的智能软件。只有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智能化的依法监管水平,才能真正让那些心怀叵测的违法违规者尽早落入法网,并及时受到依法严厉制裁。对于传播虚假信息者,完全可以用互联网使用实名制的控制方法,终身禁止其再次使用互联网,而且包括禁止其使用手机通讯工具,并将其列入黑名单,才能让造谣和传播虚假信息者在信息化时代寸步难行。

  对于武汉市各级地方网信办、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督管部门来说,对于新闻媒体报道的“糖水爷爷”不再摆摊的新闻报道,不应该成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无所谓小事,而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根据相关信息依法追踪虚假信息传播者的行踪。只有让造谣者在互联网里无处躲藏,才能让“糖水爷爷”谢永安先生的合法权益得到依法保护。法治社会,必须让违法违规者在大数据库的收网行动中落入法网,才能让国家法律权威得到大力彰显,才能让互联网的生态环境得到依法保护和净化。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