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有感于祖父母摆地摊抚养孙子考入清华

2022-08-10 11:01: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寒门子女,要想考上大学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更不要说是考上清华和北大了。但是,出生于寒门的那些子女却格外正气,他们知道家里老人挣钱供养自己上学和考大学非常艰难。所以,他们在学习方面非常用功。而且,的确有人考上了众多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北大和清华。或许,只有考上理想大学,寒门里的子女们才能用知识摆脱贫困,并改变他们的命运。

  今年夏天,江西南昌16岁少年刘熙鸿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由于家庭曾遭遇一场变故,刘熙鸿一出生就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而老两口也仅靠摆地摊和低保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尽管相比其他家庭,刘熙鸿身处逆境,但他依旧脱颖而出,即将开启在国内顶尖高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习生活。(人民网2022年8月6日)

  祖父母用摆地摊的方式供养孙子上高中考大学,并在逆境中刻苦努力,考上了清华大学。面对江西南昌的16岁少年刘熙鸿,我们除了向他表示由衷祝贺之外,那就是要认真反思: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教育孩子健康成长,我们究竟应该怎样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我们究竟应该怎样让孩子们学会知恩图报,既感恩那些有恩于自己的亲人,又懂得感恩社会。不能让孩子只知道埋头学习,不懂得抬头看路。

  对于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如果忽视了这一点,那就是孩子的家长没有尽到责任。因为,思想品德教育,远比文化知识教育更重要。只有让孩子懂得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只有让孩子懂得如何承担管控好自己的责任,才能让孩子从小学会明辨是非,绝不虚度光阴,才能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才知道自己怎样做是正确的,怎样做是错误的。

  孩子就像我们种下的小树苗,一定要让孩子们把根基扎牢,不能让大风把树苗连根拔起。即便是大风把树苗刮歪了,我们也要及时扶正,不能让小树苗东倒西歪。只有时刻关心树苗的成长,才能让它成长为参天大树,最终变成有用之才。如果我们错过了扶正怯邪的最佳时机,小树苗就不会长成参天大树,更不会成为栋梁之材。

  应该说,这些道理非常简单易懂。但是,现在有些家长却只知道对孩子娇生惯养,根本不懂得如何去修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缺点错误。不管是祖父母,还是父母与姥爷姥姥,培养孩子的成长,一定要像医院里的护士和医生一样,要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和伤员。毫无原则的溺爱不是对孩子负责,而恰恰相反,是在破坏孩子的健康成长。尤其是那些家庭条件好,根本不缺钱的长辈,对待孩子的私欲要求,不能毫无原则去满足,不合理的过分要求必须予以拒绝,并让孩子懂得尊重长辈的劳动成果,不能铺张浪费,要时时事事厉行节约。并不是满足孩子的欲望,就能让孩子不受委屈和健康成长。

  寒门子女学习好,拥有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那是因为他们通过长辈的言传身教,懂得了什么叫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而且,寒门子女们更懂得知恩图报。所以,家长和孩子之间能够形成默契。而且,是彼此之间的自觉行动,根本不需要“讨价还价”。

  记得,鲁迅先生创作过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题目是《我们怎样做父亲》。如果家长们能够推而广之,那就是《我们怎样做母亲》,《我们怎样做祖父母》,《我们怎样做外祖父母》。如果大家能够真正弄明白其中的奥妙所在,那些有钱的父母就不会掏高价让子女去上重点学校,更不会不怕花钱让孩子去不怎么样的大学混个大学毕业证自欺欺人。要想获得出彩人生,那就必须靠自己积极主动争取,不怕流血流汗,不怕挑灯夜战,并用笨鸟先飞的精神严于律己,并坚定信仰和理想不动摇,并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热爱自己的祖国,才能成为对国家建设有用的人。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