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阻碍中国统一进程中的最大绊脚石——美国的霸权

2022-08-09 17:51: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龚忠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阻碍中国统一进程中的最大绊脚石——美国的霸权

——从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后续效应说起

  8月2日(晚10点43分),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特别是台海两岸关系史上一个历史性的日子,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天,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靠反共反华起家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专机在台北松山军用机场降落。

  佩洛西这次被《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称之为“无比鲁莽、不负责任”的行径,引起各方的一片责难之声,有人说他,踩上中美关系的“雷区”;选择了错误的时间,危险无比。但也不少人为她开脱说,这不过是她个人的行为,而且1997年已经有过前美国众议长金格里奇的前例,只是循例而行,与拜登总统和他的政府无关。美国三权分立,总统也无法左右国会议长的决定。

  事情果然是这样的吗?不是的,佩洛西,其鲁莽的窜访,是蓄意的,是明知故犯的;作为美国政坛第三号人物,此行就是蓄意要挑战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基石: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中明文规定的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的国际关系的行为准则,从而把台湾进一步推行独立分裂,向台独势力传达了严重的错误信息:别怕,大胆向前冲,勇敢地推动你们“民主台湾”的独立进程,一切有我们美国撑腰。质言之,就是直接挑战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中国统一、民族振兴的大业。

  是可忍,孰不可忍?

  所以,一当佩洛西发出访台风声时,中国立即感到兹事体大,必须严肃对待,作出迅速反应。所以政府有关涉台部门甚至最高领导人,都一再为此发出警告,而且用了中国外交上少见的严厉言辞,例如必将付出代价,玩火必自焚,民意不可违,不谓言之不预,必将对两岸关系带来地动山摇的变化,必将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等。

  但是,这个巫婆、妖婆、老糊涂,根本听不进去,甚至对拜登总统和美国军方因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而委婉劝阻,也置若罔闻,还是一意孤行,按她的剧本上演闹剧,而于8月2日晚,偷偷摸摸地来到了台湾。

  佩洛西究竟凭什么,胆敢漠视中国多次的严厉警告,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无他,最后分析起来,还得归咎于美国长期的世界霸权、苏霸崩解后单极的超霸心态。这些年来,美霸君临天下,为所欲为,唯我独尊,傲慢偏执、颐指气使,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到处煽风点火,制造矛盾战争。

  这已经成了美国的国病,不妨称之为“霸权综合症”。尽管美国的实力,由于多年来内忧外患如种族歧视、天文数字的国债、通涨、疫情失控,第三世界特别是后院的拉美国家的反美仇美等,不断侵蚀美国社会的肌体和国际威望,国力每况愈下,早已今非昔比。但美国政客如佩洛西、川普之流的霸权综合症的病情,却不减反增,更趋严重。此无他,综合症痼疾的习惯势力使然也。

  天下苦美久已,但都慑于她的淫威,敢怒而不敢言,更不要说付诸行动了。这时,只有中国,作为崛起的发展中大国,敢于逆鳞,扛起反霸的大旗,与美国霸权展开斗而不破的斗争。君不见,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杨洁篪主任,于去年3月在阿拉斯加的中美外事高峰会议上,争锋相对地直面郑重正告美国布林肯国务卿:“你们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不吃这一套”;这句至理名言所揭示的是,美国超霸的峥嵘岁月已是落花流水春去也,走进历史了。当然,我们不能忘记,俄国的硬汉总统普京坚决的反霸立场,也不遑多让,中俄是当今世界反美霸斗争的双雄战友。

  中国的反霸立场是正义的,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代表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赢得广大第三世界的赞许和支持,以致美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对其霸权发出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将中国视为其最大的战略对手,炮制国强必霸论,中国威胁论,并竭尽一切可能压制中国,利用中国的短板,香港、西藏、新疆和台湾的民主人权问题,不断挑衅中国,层出不穷。

  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上演了佩洛西窜访台湾的闹剧。所以,要算账的话,佩洛西个人当然逃不掉干系,但她敢于这么做,依托的就是美国的根深蒂固的霸权心态。

  中国事前强烈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话都说出去了,必须算数,必须言行一致。所以,甘冒同美国斗破的政治风险,采取坚决果断的惩罚性的措施,予以有力的回击。于是,中国于8月4日昭告天下,中国东部战区定于8月4日至7日的三天内,在台湾环岛周边设定六大场域(参见附图),进行自1949年以来前所未有过的海空水下的联合实弹演训。

  这次演训的特点是既是惩罚性的,更是前瞻性的,为预期迟早必将到来的武统探路铺路,做好万全的准备。于是,在全世界的关注下,解放军的军力跨越了海峡中线和台湾的12海里的领海基线,全方位地覆盖全岛、封闭全岛,抵近台湾海岸,最近处只有在5海里至11海里之间,导弹还飞越被台湾视为防务屏障的中央山脉。

  演训向世界昭告:从此再无海峡中线和台湾的领海基线,台湾的领海领空,从此都是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范围内的领海领空,与中华民国无关;台湾海峡从此成为新中国的内海,不再是所谓的可以自由航行的国际水域,当然无害的商用、客运仍然可以照常通过。

  质言之,这次演训将台湾彻底打回原形,原本不过是一座悬浮于海上的孤岛,从此完全暴露在解放军武力的投射范围之内;完全没有战略和战术纵深的台岛防务,已成不设防的状态,解放军从此可以随时随地武装登陆,予以占领,完成统一大业,善意的和统,从此走进历史!

  综上以观,这些是不是地动山摇的变化?

  万事万物都是辩证的,往往坏事变好事;日本侵华战争是坏事,但激发全民抗战,最终取得胜利;现在佩洛西窜访台湾也是坏事,但却为中国提供了符合武统条件的理由:台独分子勾结外国势力,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所以武统,师出有名,名正言顺,得道多助。美国和西方的反华人士,纵然打着民主人权旗帜,再怎么狡辩,他们口水的泡沫,决然挡住不住矢志完成统一大业的中国民族主义的激情热潮,和广大第三世界反霸的正义洪流。

  从此,佩洛西的窜访,彻底改变了台湾现状,加速了中国武统的进程;再也回不到往日两岸长期分立的旧观了。两岸、中美、东亚的地缘格局,甚至国际秩序,从此也将随之将出现另一番崭新的、中国将扮演积极活跃角色的风貌!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图:

  中国环台演训设置的六大场域示意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