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什么是日本自民党?

2022-07-28 09:02:16  来源: 新青年新思想公众号   作者:Golden Pavilion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中国的民众对日本自民党的了解,多来自于新闻报道,但似乎鲜有人关注这个日本执政党关于自身的表述。

  当我们判断一个人是什么人的时候,总是听其言,观其行。同样,当我们判断一个政党是什么的时候,也是如此。

  因此,我们在认识日本自民党的时候,不妨结合它自己的表述,来加深对这个政党的理解。

  日本自民党党章中,关于自身性质的阐述相当有意思。

  一、日本自民党是国民政党。

  我党不代表某一特定阶级的利益,不是招致国内分裂的阶级政党,而是建立在信义和同胞友爱的基础上,为全体国民的利益和幸福服务,与国民大众一道为民族繁荣努力的政党。

  对于开宗明义的第一条,熟悉中国近代史的朋友应该不会感到陌生,这套说辞是不是和KMT自我标榜的“全民党”如出一辙?

  这里有一个颇有意思的地方,日语中是有“人民”这个词的,指“労働者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産階級及び民族資産階級”,或指处于被统治地位的国民;而“国民”则相当于公民的概念,涵盖了所有拥有本国国籍的人。在否认阶级学说的日本自民党党章里,通篇都找不到“人民”这个带有阶级属性的词。

  话说回来,什么是日本自民党?日本自民党党章中关于党的性质的第一条,开头就迫不及待、此地无银三百两似地否认了自己的阶级属性,宣称自己是“国民政党”,即全体日本国民的政党,“全民党”。

  果真如此吗?

  从词语的概念上讲,党的英文Party,来源于词汇“part(部分)”,而非全部;即使是汉字中的“党”,原意也是指一部分相同利益的人的结合,如“朋党”“党同伐异”。假使一个国家的全体国民意见和利益一致,那哪还有结成政党的必要呢?因此“全民”“全体国民”和“政党”是无缘的,“全民党”“国民政党”的提法不能成立。

  从理论上讲,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告诉我们:政党和国家一样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一切政党都是具有阶级性的,从来都没有什么非阶级的、超阶级的政党,从来就不存在什么不代表一定阶级利益的所谓“全民党”。

  恩格斯指出:“阶级对立,...是政党形成的基础。”那么,日本自民党是如何形成的呢?

  二战结束后,社会主义思潮在日本的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间再次兴起。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通过开展工人运动和群众运动迅速发展,在全日本成立了七千多个工会,工人和劳动群众争取权益的运动如火如荼。社会党成为日本第一大党,一度上台组阁。

  这是盟军司令部所不能容许的,也是令日本的资产阶级感到恐惧的。于是,盟军司令部一改战略,将民主化政策转变为“逆向政策”——“终止日本战犯和支持他们的财阀团体的清除方案”,让这些人重返日本社会,扶植他们成为右翼势力的领导者和反共的中坚力量。

  在“逆向政策”的加持下,到1952年,有近20万被解除公职或监禁的战犯被扶上原职,日本的右翼彻底复活,成立了270多个右翼团体。日本自民党的前身——由高级官僚、地方实力派、工商业资产阶级构成的自由党和民主党就在其中。

  1952年5月1日,日共组织了全国各地四百多万人举行群众示威活动,反对《防止破坏活动法》,但自由党的吉田政府出动一万警力,直接用实弹射杀群众,造成五百余人受伤,九人惨死。

  在1955年的日本总选举中,社会党拥有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席位,这让自由党和民主党感受到了危机。于是,为了阻止社会党取得政权进一步发展,在美国和日本财阀的支持下,自由党和民主党放下分歧,合并为自由民主党,一举取代社会党成为日本第一大党,开启了长达数十年的执政时期。

  事实上,正如恩格斯所说,日本自民党恰恰是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尖锐对立和斗争中形成的,是日本统治者和资产阶级镇压群众和工人阶级的工具。

  不是说好不代表特定阶级的利益吗?怎么又处处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呢?

  不是说好为全体国民的利益和幸福服务吗?怎么又镇压工人群众争取权益的运动呢?

  不是说好信义和同胞友爱吗?怎么又把枪口对准同胞,残忍屠杀国民呢?信义呢?同胞友爱呢?

  日本自民党“这群人,又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子遮掩,不敢直接下手,真要令我笑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