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岸田文雄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2021-09-29 14:27:55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刚刚,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果出炉,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战胜此前呼声最高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当选自民党第27任总裁。

  在第一轮投票中,岸田文雄获得256票,以一票之差领先河野太郎,但因票数未能过半,与河野进入第二轮投票展开最后角逐。

  决胜轮中,岸田文雄以257票对170票大幅领先河野太郎,成功当选。

  据悉,新总裁任期为3年,到2024年9月底。日本政府将于10月4日召集临时国会,新总裁预计将通过众参两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

  此前,河野太郎的民调支持率一直领先,日媒普遍预测新总裁将在河野与岸田中产生。

  据日本《产经新闻》29日报道,岸田文雄与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两阵营28日晚在东京举行会谈,正式达成携手合作协议,决定在第二轮投票中,无论是谁对决河野太郎,都将合作支持对方。

  现年64岁的岸田文雄出身政治世家,父亲和祖父都曾是国会议员,他政治根基深厚,是自民党内第五大派系“岸田派”的领袖。

  岸田一度被视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栽培的接班人,曾在安倍内阁担任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及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但他在去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不敌现任首相菅义伟。

  尽管岸田资历不差,但他在自民党内和民众中存在感一直不强,人气不高。

  此次竞选期间,岸田文雄大打“中国牌”,声称“对付中国”将成为其“首要任务”,并宣称将在内阁中新设处理“人权”问题的首相辅佐官和处理“经济安保”事宜的内阁大臣官职。

  岸田还称将在任内推动修宪,争取经国会讨论进行全民公投,实现自民党提出的4个修改项目,包括增加紧急事态条款,以及把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如有必要,将探讨修改海上保安厅法和自卫队法。

  对于当选首相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岸田17日称,“会在考虑时期、情况的基础上,考虑参拜”。

  对于未来中日关系,岸田文雄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日是邻国,民间交往频繁,对日本来说中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而日本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他认为中日间的对话需要进行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