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文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责任与义务

2022-07-21 17:32: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挂着中国著名作家头衔的人,用文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而且,必须用弘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而且,必须坚决禁止莫言《丰乳肥臀》那样丑化八路军和中华民族的文学垃圾走出国门。文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是爱党爱国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进入新时代,文学创作者笔下铺展着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表达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文学是世界性语言,文学所表现的对真善美的追求、对英雄主义精神的赞颂、对社会发展的担当,具有跨文化传播的艺术魅力和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中国当代文学在投身时代、书写人民的过程中表现出新特点新气象。与此同时,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也打开局面,蓬勃发展,向世界呈现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202人民网2年7月19日)

  王蒙、铁凝等一批作家的作品持续走向海外,能给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带来巨大推动力。他们的文学作品既没有粉饰太平,又没有丑化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他们是站在坚实的中国土地上讲述着令人感动的中国故事,绝不是在胡编乱造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他们在作品中塑造的人物形象是接着地气,力透纸背的百姓身边故事,是反映时代变迁而又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

  这些作家是能够称得上中国著名作家的人民代言人,在他们的骨子里流淌着爱党爱国的基因,在他们的作品人物形象中能够给人以鼓舞和顽强拼搏的力量。在他们的作品中,既能团结群众,又能让群众受到教育,并学会用哲学的一分为二辩证法认识世界和改造自己。

  文学作品,只有属于中华民族的经典之作,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无法受到国内读者和观众喜爱的文学作品,靠丑化中华民族去博得外国反华势力青睐,那样的文学作品无法代表中国作家这个群体的光辉形象,而只能是民族的败类。莫言的作品虽然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但并不能证明他的作品属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学作品,他的作品仅仅是博得外国反华势力开心的民族败类,而绝不属于民族精英。

  在莫言的《丰乳肥臀》中,他为什么要歪曲八路军抗战的历史事实,他为要把地主恶霸和土匪塑造成抗日英雄?他的反动本质和不可告人的动机是显而易见的,他的阶级立场是有严重错误的。在中国作家中,莫言是不爱党不爱国的一个反面典型,他的作品理应受到谴责和批判。因为,在他的《丰乳肥臀》中并不是在热情讴歌生命最原初的创造者——母亲的伟大、朴素与无私,更不是在歌颂生命沿袭中无与伦比的重要意义。而是在为反动派歌功颂德和树碑立传,他的本意是要彻底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所进行的艰苦卓绝抗日战争历史。但是,没想到,竟然有人把这部作品搬上荧屏,却没有在有关部门的审查中审查出问题来。

  用文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认真筛选,不能让鱼龙混杂中的文学垃圾走出国门。无论是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还是某些出版社,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好关,不能让歪门邪道的民族败类污染中国文学的生态环境。而且,文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鉴定标准,绝不能让文学作品中的精神垃圾走向世界,败坏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文学作品不能脱离客观实际,不能违背历史事实、散布谣言、欺骗国内外读者。对于危害民族和国家利益的作家,必须用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并追究其法律刑事责任,绝不能让违法者逍遥法外。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