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曾飞时评:风尚习俗的健康必须充分关注

2022-07-11 14:34: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民俗,是指民间流行的风尚、习俗。民俗表达了不同场域中不同群体的处境和利益,体现了不同社会阶层的权力和意志,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属性。培育新民俗,就是要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民俗传承发展适应实践、时代和人民的要求,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2019-11-22人民网《新时代新民俗引领社会新风尚》)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文中指出:“社会结构和国家总是从一定的个人的生活过程中产生的。”纵观人类文明史,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文化就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赖以立足的“水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形成一方制度。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始终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之上,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左传·哀公元年》也记载,“臣闻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为土芥,是其祸也。”这种民本思想在中国长期历史中得到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充分吸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2021-01-12新民晚报孙存良《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的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

  诸多的论述都指出,风尚、习俗是民族文化这个“水土”的一部分。如果让不健康的风尚、习俗污染了民族文化这个“水土”,任其恶性发展则会败坏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产生“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变异,导致国家根基的动摇。因而,对于社会风尚、习俗的健康性就必须充分关注,而不能空谈关注而实际高高挂起,并不作为,甚至反其道而施之,毒化民俗。

  时下,虽然整个社会风尚、习俗正在向良好的方向发展,但最近不断出现的一些不良社会现象依然值得我们高度关注;须知,一个苹果,一旦出现了一个烂点,如果不采取适当的措施,整个苹果就会逐渐烂掉。面对最近不断出现的一些不良社会现象,相关的治理部门停留于空谈理论而实际高高挂起、不作为,任其恶性发展而危害民众,那么整个社会民俗就会逐渐败坏,就像一个扶老人的义举被无良法官刻意冤枉而误判为违法而赔偿巨款,坏老人为钱而刻意诬陷的恶行就这样以点带面,推动整个社会普遍不敢扶老人,社会伦理道德极速倒退,至今难以恢复。似此则民众危,民众危则国家危。领导层不能不充分关注并有果断有效的作为。(包括公开高调严惩那个刻意误判案的无良法官)

  如今类似的社会恶俗一再惊现:

  唐山黑社会殴打女子,官场保护伞却至今严防死守,民众惊呼拿他没办法,惊悚感蔓延。

  上海防疫期间,一些小人利用小小的生活物资配送的权力,高价倒卖生活物资发国难财;上海的核酸检测单位有人造假图谋非法利益,危害国家。至今相关当局没有一个说法,任其逍遥自在。百姓惊悚。

  国家足球队,每年花了百姓多少的血汗钱,却大咧咧地干出卖国家利益而谋一己私利的可怕行为,监管机构至今未能彻查,给出真相,对民众没有个交代,而任其嚣张,让不惜一切手段谋取一己私利成为流行时尚,毒化社会风尚、习俗,造成极大危害。

  无良资本继续大肆捧星,追星恶俗继续流行,网络大V继续变换手法攻击科学家来为西方效力;科技专家继续低报酬而不受充分支持和关爱,明星继续轻松捞取巨额报酬并公然偷漏税,奢侈腐化,毒化社会习俗,依靠保护伞而依旧风生水起招摇过市。从根基上破坏中国的科技创新力,为西方反华势力充当内应,而得不到应有的惩治。重明星而轻科技的体制我行我素,无意改变。

  还有更甚者,2022-05-29澎湃新闻:《法治日报评“插图”事件:“毒教材”整改不能避开追责问责》:“5月28日晚,人民教育出版社就插图事件道歉并发布整改说明,教育部要求全面排查全国中小学教材。然而,一句道歉、一个整改承诺就够了吗?单从法律角度来讲,我国出版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出版物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不得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出版、进口含有禁止内容的出版物,触犯刑律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然而,石沉大海。如此美化西方丑化国人,误导下一代的叛卖事件任其溜之大吉,难怪卖国求荣的新汉奸辈出而百姓拿他们没办法。

  2022-07-03 央广网评:《任何时候都不该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披露:“近日,据媒体报道,有用人单位在招工时附加了“进过方舱的不要、阳过的不要”等条件,使一些新冠肺炎康复者在求职时屡屡碰壁,其中不乏方舱医院的志愿者。……企业招聘设置“进过方舱的不要、阳过的不要”这道门槛,凸显的是对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就业歧视,严重损害了他们的平等就业权,也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六条规定,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然而,有雷声缺少播雨。劳动者的劳动权力被如此歪风所严重损害。执政责任部门却多是无利不起早,能躲多远就躲多远。民之伤,国之害,是该正风除害了!

  还有,鲁西在线《快评:93岁老人上吊自杀,谁之过?》披露:“难以想象,丹东一名93岁老人上吊自杀了。有传言表示,其自杀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刷流氓。如果确实如此,但凡是个有点良心的都会感到心痛,感到羞耻。……有报道说,跟前几天所谓的七旬老汉袭警一样,九旬老人也是因为手术后去医院拿药,去社区开通行证明,引起了后面的矛盾冲突。这是巧合吗?不是,而是规则导致的必然结果,遭遇相似,都是生命权、健康权不被重视,都没有得到尊重和帮助,是铁板规则面前的铁面无私,这次无情到需要解开裤子查看伤口,证明自己真的做过手术需要取药。真是荒唐至极,是剧本都写不出来的黑色幽默,稍微有点服务意识都不至于连病例、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都不看,非要让老人脱下裤子看伤口。稍微有点人性的,都不会认为老人裤子滑落的瞬间是想耍流氓。稍微有点常识,都不会把这样的报警当成案子办。”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竟然被某些手中仅有那么一点点小公权的恶吏执行成了置民之生死于不顾的地步!如此一有权和钱就立刻疯狂的社会歪风何时了!谁来监督纠正?

  于是,人们又回到了毛泽东一再强调的历史周期率之问:“当黄炎培先生提出如何跳出历代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时,毛泽东同志给出的答案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从500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看,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好政尤其是长期执政更不容易。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记载着波澜壮阔、苦难辉煌的伟大社会革命历程,也叙述着千锤百炼、永葆本色的伟大自我革命历程。一百年来,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一次次解决自身问题、革除自身病症,永葆青春活力,避免了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才领导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于是,如何贯彻落实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和自我革命的问题就又一次提上了日程。譬如,除了纪委、检察院深入听取人民大众的监督意见之外,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就跟应当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发生侵害百姓权益的歪风与恶性事件发生时,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绝对不能躲得远远的在一旁当好好先生,而必须立即站出来维护人民大众的监督权,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否则,选民应当罢免他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第六十七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六)监督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第四十四条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六)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而每一个共产党员也必须负起自己的责任。维护人民大众的监督并力行自我革命。党章规定党员的义务:(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不勇于履行自己义务的党员,应与退党。

  似此,社会才能风清气正,国家才不会人亡政息,而能长治久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