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安倍因何挨枪?

2022-07-10 15:30:00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突然间

  大家回顾一下安倍的简历。

  2006年,安倍初次当选时,年龄只有52岁,是二战后最年轻的日本首相。但他只干了366天,便以生病为由辞职不干。

  2012年,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到2019年11月,安倍打破前首相桂太郎累计在任时长2886天的纪录。

  截止到2020年8月24日,安倍又打破前首相佐藤荣作连续执政时长2798天的纪录,为2799天。之后的每一天,安倍都在创造新的历史。

  安倍两次担任首相,执政时间加起来已经超过3100天,在日本历史上算独一份。

  ——安倍是二战之后日本历史上最有权势的首相。但如今,他已经中枪倒地。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进行演讲时胸部中枪。安倍在上救护车时还有意识,目前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据日本MBS新闻报道,上午11时30分左右,安倍晋三在奈良县进行露天演讲时遭遇枪击,处于心肺停止状态。

  安倍晋三从背后被击中两枪,凶手使用的是手枪(之前报道是霰弹枪),目前已被控制。他在供述中称,他的作案动机“不是出于对安倍政治思想的怨恨。”

  凶手叫山上彻也,是前日本海军自卫队成员,作案的手枪伪装成相机骗过了安保。根据后来的视频显示,安倍中枪前,山上彻也就在其右后方埋伏,当演讲告一段落时,他还曾随人群一同鼓掌。

  这里先声明一下,本人对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绝大部分日本政客都没有好感,所以烦请部分老铁不要向我扔“精日”大帽子。但出于对伤者的尊重,今天这里不做情绪上的宣泄,只是单纯分析一下安倍为何挨枪。

  答案无外三种可能性:

  1、偶然性事件

  2、派系之间斗争

  3、美帝阴谋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弄明白日本的刺客文化。

  02 刺客文化

  日本近代史源自于1853年的黑船事件:美国人佩里率舰队踹开了日本的大门,幕府统治的根基由此而动摇。

  萨摩藩和长州藩的精英们乘势而起,以“尊王攘夷”为口号搞革命,成了日本近代历史上明治维新的骨干精英。他们的手段之一,便是收买失意武士搞暗杀。

  1860年3月,幕府大佬井伊直弼被18名武士割了脑袋。

  倒幕运动胜利之后,暗杀之风开始盛行,无数精英骨干死于刺杀。最典型的就是明治维新大佬大久保利通与伊藤博文,纷纷死于暗杀。

  当然伊藤博文并非死于日本人之手,而是在哈尔滨火车站被朝鲜人安重根杀死的。但归根结底,是伊藤博文的政策促使日本在东亚扩张而导致安重根冒险行刺。

  日本不仅刺杀本国人,也行刺外国人。

  甲午战争前夕,沙俄皇太子尼古拉在日本访问时,遭遇警察津田三藏行刺。

  甲午战争之后,李鸿章到日本谈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中间遭遇日本浪人行刺。据传正是因为李鸿章挨了一枪,日本要价才从3亿两白银降低到2亿。(这里提示一下,关于日本历史脉络,我在《民国梦与民国》中已经做了精准描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瞧瞧)

  裕仁天皇时代,日本在军国主义道路上狂奔。

  1921年,平民首相原敬因为主张废除参谋本部、力图维持日中友好关系而被右翼刺杀。

  1930年,浜口首相因削减了军方的一部分预算而遇刺。

  1932年,犬养毅首相在自己的官邸遇刺身亡。

  即便在日军内部,刺杀之风也很盛行。1934年,统制派精神领袖、裕仁天皇的心腹永田铁山在自己办公室,被皇道派钉死在门上。

  日军内部流行“下克上”,每次基本上都有暗杀事件。

  简而言之,日本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刺客文化非常浓郁。二战之后,在美国的阉割下,尚武之风大幅下滑,刺客文化也黯淡下来。

  安倍遇刺之前,日本已经很多年没有政要遭遇刺杀了。战后安倍家族在日本屹立几十年,也就他外公岸信介遭遇过行刺。

  不过岸信介伤到的是腿,并无性命之忧。

  某种意义上来说,安倍此次挨枪是日本战后历史上最严重的行刺事件。

  聊了这些历史之后,就可以分析安倍挨枪的原因了。

  03 三种可能

  中国舆论界的吃瓜者,碰到这种匪夷所思的事件,首先会想到美帝的阴谋。

  但是安倍挨枪这个锅,大概率轮不到美帝背。因为安倍之所以能在日本政坛创造一连串纪录,就是美帝在背后支持。二战后的日本,美帝不支持,首相绝对干不下去。

  那么接下来就剩下两种可能:偶然性事件或派系斗争。

  所谓偶然性事件,就是社会上很多心怀不满且又想干大事的人,会寻求通过行刺重要人物而留名青史。

  日本近代行刺史上,李鸿章和尼古拉在日本遇刺是典型的偶然性事件。明治维新初期,大久保利通遇刺,也可以归为偶然性事件。

  但是大部分行刺,都是派系斗争的结果。尤其是裕仁天皇时代,军方与政界斗争,少壮派与元老派斗争,皇道派与统制派斗争,都是催生刺客的土壤。

  那么如果安倍遇刺是派系斗争,受益者是谁?目前看,受益者是日本天皇和现任首先岸田文雄。

  原因一,安倍家族在日本深耕半个世纪,树大根深。这一点远非岸田文雄可比。

  原因二,安倍在日本创造了一系列执政记录,掌控日本大权很久。相反日本天皇刚上台不久,并没有做出什么值得一提的事儿。

  安倍在日本政坛的影响力无处不在。只要他还在,岸田文雄和天皇就很难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最关键的是,街坊间一直流传安倍再次复出的消息。

  如果安倍不在了,那么天皇和岸田是最大受益人,影响力都会大幅增加。

  那么说到这里可以结束了么?当然不是。

  对于资深吃瓜者来说,最基本的功力就是要抛开现象看本质。

  纵观日本历史,不论偶然性行刺还是派系斗争行刺,刺客都兴盛于日本变革的历史档口,比如明治维新时代,比方说甲午战争赌国运,比方说军国主义时代。

  换句话说,这次安倍遇刺,日本大概率也是到了历史变革的档口。

  如果现在的日本出现历史性变革,很可能会出现两种局面。

  局面一,日本铁了心站在美国战车上,和中国死磕。

  局面二,日本再次赌国运,想尽办法挑起中美恶斗,自己坐收渔翁之利。

  而日本这两条路的交叉点就是台海。如果日本真到了历史变革档口,很可能会通过台海搞事。对此,中国人一定要清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