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印度的“烈火之路”,是焚身,还是涅槃呢?

2022-06-20 11:37:17  来源: 三眼两手公众号   作者:端木持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喜欢看别的国家发生的故事,为什么呢?

  因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意思就是,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对我们非常有帮助。

  而在众多我特别关注的国家中,就有一个国家,叫印度。

  我为什么喜欢关注印度呢?

  因为我关注的国家,有一个标准,那就是要么是现代文明的标杆,或者历史上曾经是文明的标杆。印度是古文明的标杆,那就非常有可取之处。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我关注的国家,必须与我们很不同。这个“不同”,有让我们羡慕的不同,也有令我们讨厌的不同,还有一些是我们无法理解,说不上好坏,有点“神秘”的不同。印度对中国大多数人来说,就是这样的,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最起码是“不同”的,这是第二方面。

  有了这两个方面,印度成为我非常感兴趣的国家。

  很多人对现在的印度,看不起,原因是人多、经济差、社会乱,甚至还有种姓等级,女性地位差,甚至觉得人家脏。这些,是不是事实呢?是一部分事实。

  但印度有没有好的一面呢?也有好的一方面。比如电影,就比我们拍的好。宝莱坞的拍摄和发行的尺度,就比我们好很多。印度诺贝尔奖获得者有10个。印度的数学家拉马努金,一生发明3000多个数学公式。这都是非常了不得的成就。印度也有核弹、航母。也不是纸糊的。

  总之,印度虽然有很多不好的一面,但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非常多,大家万万不可以夜郎自大。

  近现代的印度,虽然摆脱了英国的殖民,但是,它摆脱的不够彻底。现在的印度是民族和英帝国妥协后的结果。所以,殖民时代留下来的东西,非常多。也就是说,他的民族解放,很不彻底。不仅民族解放不彻底,其他的民主解放、民生解放,那就更不提了。所以,印度民众头上的大山非常多,帝国主义、官僚资本、民族资本主义、地主、甚至是奴隶主,在印度都还存在。所以,印度发展的道路还很漫长,但只要群众还没有灭亡,这些群众,将来总是要求解放的,一旦他们彻底的解放了,也意味着,希望是非常巨大的。

  你要问希望从何而来?

  我说,还是来自于他们广大的工人,特别是青年身上。今年4月,印度的失业率达到约7.83%,而15-29岁印度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长期徘徊在20%以上。

  最近,印度为了缓解青年人的就业压力,搞了一个虚伪的计划,这就是他们的征兵计划。印度政府6月14日公布最新的征兵政策,将其命名为“烈火之路”。这个“烈火之路”怎么骗印度的年轻人呢?

  那就是该计划只招募短期入伍的士兵,合同期为4年。4年服役期满后,只有表现最佳的25%可以留在军中继续服役15年,剩余75%将在获得一笔11.71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后离开军队。不再享有原先的养老金、健康、教育等福利。也就是说,火线入伍,火线失业,怪不得他们称这些士兵为“火战士”。即便是这么一个“面子工程”,也只不过每年只招收“4.5万至5万名士兵”。而且把年龄限制在“17.5岁至21岁”之间。也就是说,这个“面”做的真是太“薄”了。

  大家知道吗?印度人口超过半数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7个亿的年轻人啊,这是印度最可怕,也最充满希望的地方。

  这些年轻人,每个月有100万印度人进入就业市场,其中大概只有0.01%的人能找到稳定工作。几个亿的青年,甚至连临时工都找不到。

  印度有个记者,叫司妮达·普拉姆,以“印度小镇青年”为切口观察这个国家,在《印度青年狂想曲》中,他描述了2014年至2017年间对印度青年的长期观察结论,这些青年,有这几个特点:(1)充沛的改造世界的梦想;(2)正在思想上同过去传统的世俗决裂;(3)有着自我表达的强烈欲望。

  司妮达·普拉姆说,“他们是自独立以来最绝望的一代印度人——86%的人曾对未来感到‘焦虑’——但他们也是最执迷于主宰世界的一代”。

  这就是为什么,“烈火之路”计划公布以来,印度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烈火已经蔓延到全国8个邦,更有进一步扩大之势。

  印度这把烈火,可真是烧的好,好的很啊!

  只是,最终会怎么样呢?究竟是焚身呢?还是涅槃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