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密切留意印度金融风险

2022-06-04 15:47:19  来源: 李建秋的世界公众号   作者:李建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联储自6月1日开始缩表,每月减持475亿美元。

  解释一下什么叫缩表,注意,我所说的缩表指的是美联储的缩表,也就是中央银行的缩表,而不是商业银行的缩表。

  这是一张央行负债表

  这是最新的数据,大家可以到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再点击统计数据---2022年统计数据---货币统计概览----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即可查看。

  如图所示,央行的负债表和一般的机构不一样,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为:总资产=总负债,但是没有其他商业银行“所有者权益”,之所以没有,是因为钱本来就是央行印的,央行管货币印刷和发行,不吸储,且央行本身也没有股东一说,所以不存在所有者权益。

  纸币是一种债券证明,是一种欠条,央行发出去的货币,就相当于央行的负债。

  如果要增加负债,那就多印钱,购买资产。

  如果要减少负债,那么就甩卖资产,收回货币。

  减少负债也就是所谓的缩表,当减少负债的时候,央行收回了货币,市场上流动的货币减少了,因此属于紧缩政策。

  当央行通过抛售资产收回货币的方式来缩表后,市场上货币少了,但是资产多了,资产的价格就会下跌,由于资产价格下跌,如果资产想卖得出去,就必须提高利率。

  一个资产的利率提高,那么会传导到整个市场的利率都会提高,吸引货币购买,市场上的货币会更少了。

  目前在美国国内空转的资金量太大,据摩根大通估计,如果要完全消灭,需要持续到2027年,当然美联储不可能持续到2027年,否则经济直接崩掉了,目前美股已经下跌了不少,如果进一步紧缩,美股会跌的更甚。

  本来应该加大缩表力度,但是从目前看,通胀,美元和美股不能全保。

  更恐怖的是现在美国房屋价格高企,美国人买房子和中国不一样,中国是三成首付,房价跌三成才能把首付款给跌穿。

  但是美国买房时,根据美国房地产协会的数据,平均首付比例为12%,22岁到30岁买家的首付仅为6%,年龄31岁至40岁的买家,平均支付的首付比例为10%,美国传统贷款机构允许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而由政府担保,为退伍军人准备的贷款项目VA Loan则允许零首付购房。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只要美国房价跌个12%,很多人首付直接清零,清零完了如果继续跌,银行就要找买家要求补充抵押,补充不了的收回房子,拿去拍卖,进一步增加了市场房子供应,房价继续下跌,然后连环引爆。

  因此美联储这次的任务异常艰巨:他们需要紧缩来降低通货膨胀,同时又不能太过于紧缩,以防止股市和房市崩掉,当到达一个转换节点,即通胀的缓解和经济萎缩的那个转换点的时候,必须立即出手反转政策,这对美联储的考验不是一般的高。

  其中核心在于控制通胀,只要通胀下去了,政策就可以松一松了。

  也是因为如此,才能在路透社上看到这个新闻:

  《美国贸易官员称中国关税审查中的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

  美国副贸易代表萨拉·比安奇(Sarah Bianchi)周四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所有选择”,因为它正在审查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潜在变化,包括关税减免和新贸易调查,以将重点转移到与北京的战略问题上。

  同时,美国再次更新情况说明书,称不支持台湾独立,这就有点拜登自打脸的味道了。

  再看今天摩根大通的消息:

  杰米·戴蒙说,美国经济将面临“飓风”

  “飓风就在我们的路上,”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说。“我们不知道这是一场小风暴还是超级风暴桑迪。你最好振作起来。

  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局可见一斑了,如果继续维持中美相争,下不了台恐怕大概率,当然,这可能是斗争阶段性的暂停。

  我们看的不是这个,而是其他国家。

  主要是因为上次我写越南房地产问题以后,有的粉丝向我询问在越南投资的问题,还有部分朋友在说印度投资的问题。

  目前这两个地方都不适合投资,越南的问题我已经讲过了,没看过的请看之前发的,单独说说印度的问题。

  印度的问题可能比越南更棘手,这是印度目前的外汇储备:

  印度外汇连跌10周。

  同时印度卢比兑美元不断下跌:

  甚至在印度拥有特殊地位的阿达尼集团,也出现了股票抛售现象:

  印度的问题比中国和越南更加复杂。

  中国和越南都是贸易顺差国,越南虽然顺差比中国少太多,但是至少还是个顺差国,印度是逆差国,没有持续不断的外资投入,印度外汇就会出很大问题。

  而且目前印度的幺蛾子颇多,比如说早就被中国赶出去的P2P。

  这是印度的P2P:

  什么“印度央行注册”,什么“为投资者提供高达30%的回报”,这类的东西全印度到处都是。

  这类贷款在印度已经存续很长时间了,在过去印度的移动支付不发达,尽管有坏账,但是没有蔓延到全国,现在的印度,手机本都普及了,几乎每个手机里面都有类似的网贷,P2P之类的。

  哎,这就是很难产生另外一个中国的原因。

  制造业根子没打好,就要往金融扎堆。

  还不会爬,就要学着跑,这不跌倒能出鬼?

  前段时间中文互联网一直在鼓吹什么“印度独角兽已经超过中国”,我们看看真实情况。

  4月份印度再也没有产生过新的独角兽公司,到5月份,部分独角兽公司已经出现巨大问题。

  举个例子:Meesho,这是一家电商公司,本来是和亚马逊打擂台的,软银和富达投资了不少钱进去,但是目前已经陷入困境,这家公司每月要烧掉4500万美元。

  而被称为“印度支付宝”的Paytm,刚亮相就跌了27%,由于腾讯和阿里撤资,Paytm已经跌得惨不忍睹。

  外卖公司Zomato和美容零售公司Nykaa也在腰斩以上。

  中国金融市场也曾经有所谓“风口的猪”,到处是小黄车小白车,15年股市爆棚。

  接下来的几年,发生了什么,大家心知肚明。

  至于P2P这类的东西,当年清理的时候,通货膨胀远不到现在这么高,可以说前几年的紧缩,才给今天留下余地,不然的话喘气都困难。

  连中国当年降杠杆很多人都觉得异常痛苦,那么印度呢?印度哪点条件比中国好?

  印度贸易还是个逆差,目前印度外债为6149亿美元,外汇储备5975.09亿美元,外汇储备无法覆盖外债,当然如果短期那倒也没什么,毕竟外债不需要一次性还完,但是肯定会约束到印度的经济政策。

  如果说阿达尼集团这种特殊公司的股票都要被抛售,其他人呢?

  腾讯和阿里都从印度撤资,好好想想,他们为什么撤资。

  对于还指望去印度投资,或者去越南投资的朋友们,我只能说你们最近一定要谨慎行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