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高举收割镰刀,美国一系列行为背后的逻辑闭环

2022-06-17 11:00:46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联储在今天凌晨的议息会议,如市场预期加息了75个基点。

  这个并不意外,毕竟在美联储加息之前,美国利率期货市场对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96%了。

  所以,这并不算超预期。

  如果是加息50个基点,算超预期利好。

  若加息100个基点,则是超预期利空。

  不过,在美联储加息之前,这件事情还是有一些变数,市场预期美联储大概率加息75个基点,是因为6月10日公布的通胀数据超预期增长,所以认为美联储就会提高加息力度。

  但最终美联储是否会怎么做,是否有胆子这么大力度加息,这还是有一些变数。

  毕竟一下子加息这么多,基本上肯定会导致经济硬着陆,美国今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经济衰退,基本就是大概率的事情。

  但即使如此,美联储仍然还是这么大力度加息,这其实可以看出两个问题:

  1、美国通胀问题比表面上看到的,要更加严重,控制通胀已经成为美国优先级最高的事情。

  2、美联储已经做好牺牲美股和美债,来救美元已经控制通胀的准备。或者说华尔街大资本集团已经做好这个准备。

  这个可以体现在,6月10日通胀数据一公布,华尔街几家大投行,就马上开始渲染6月要加息75个基点,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预期马上升温。

  这些华尔街大投行,能预测这么准确,自然也是有原因的。

  包括早在今年3月份,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前,一些华尔街大投行,就直接喊出了美联储今年加息7次的预期。

  我认为,美股经过去年一整年的高位横盘,华尔街大资本的真正相关人士,该出货的出货,该布局的布局,即使美股泡沫被戳破,损伤的也不是他们的利益,他们已经做好了戳破美股泡沫的准备。

  美联储这次一口气加息75个基点,也说明,我们确实不要低估美联储加息的决心。

  自从我去年开始说美联储即将货币大转向开始,我听过最多的话,就是“美联储不可能加息”,“加息了美国政府债务就还不上了。”等等。

  但很多这种过于“笃定”的说法,很多都比较缺乏足够的金融知识去论证和思考。

  我会通过这些问题,来做一番逻辑推演,论证美国拱火行为背后的一些利益逻辑。

  (1)加息与美国还债

  “加息了,美国政府债务就还不上了”,是我们可以广泛听到过的一种论调,有不少还是财经大V表达过这样的观点。

  不过其实这样的观点,虽然不能说完全不对,但至少是比较片面的。

  比如,加息多久,加息幅度多大,美国政府债务才会还不上。

  大多数提这类观点的人,估计连美国债券市场“存量”和“增量”的概念,都没有搞清楚。

  加息对美国政府来说,影响的只是增量市场,而当前存量的30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对美国政府来说是没有影响的。

  因为美国财政部作为美国国债的发行方,发行利率和发行价格,都是发行的时候就固定的,发行之后,不管美联次加息多少,对美国政府来说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我在去年就有写文章分析过这么一个观点,就是美国在疫情后,两年时间超额增发了8万亿美元的国债,是美国为了赶在下次金融危机之前,在疯狂发债。

  并且,美国发债速度越快,就越说明美国政府对这轮美联储激进货币大转向,是有预期的,或者说是有准备的。

  因为美国就是为了趁还处于0利率环境,多发点低利率债券。

  这个也是我去年判断美联储今年会货币大转向的一个依据。

  美国过去两年增发的8万亿美元国债,都是超低利率,而之前22万亿美元的国债,平均的发行利率估计也是在2.5%~3%之间。

  美国发行债券正常都是中长期国债为主,比如5年期和10年期。

  所以,美联储加息,倒不至于让美国政府一下子就还不上债务,美国当前30万亿美元的天量债务,每年偿还的利息大概是5000~6000亿美元。

  美联储加息多少,短时间不会让美联储偿还的利息大幅增加。

  但是,美国发行的新债券,就会受加息影响。

  因为加息就会导致美债收益率上升,就会导致美国发行债券的利率上升。

  目前美国发行的新债券,平均利率已经上升到2.9%了。

  所以,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国新发债券资金成本上升。

  美国当前因为赤字问题太严重,完全只能靠借新还旧来维持,每年至少要新发行1万亿美元的新债券。

  这部分会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比较大,但因为加息初期,高利率债券的规模并不大,所以美国政府压力还不会太大。

  但如果随着时间持续,增量债券持续替换存量债券,才会导致美国债务压力越来越大。

  这个时间影响,至少得1-2年后才会显现。

  同时,美联储加息幅度有多大,会决定美国1-2年后的债务压力会增加多少。

  由于找不到美国这30万亿详细的年限构成,也很难计算出,美联储加息多少,持续多久,才会达到美国债务的临界点。

  但可以肯定的是,相比加息幅度有多大,其实加息周期持续多长,对美国债务压力的影响更大。

  如果加息周期只维持在两年左右,其实对美国政府来说,哪怕短时间内利率超大幅度飙升,也是可以承受的。

  这个结论,对我今天这篇文章的核心论点很重要。

  以前是有美联储无限印钞来购买国债,让美国政府可以低息发债。

  但现在美联储加息缩表周期,如果美债发行受阻,美国就不得不提高发债收益率,来吸引更多资金购买。

  同时,更极端的情况是,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缩表的周期,一旦美国有对外发动战争的需要,美国政府是完全有可能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发债收益率,用高息来吸引人购买,以此来筹集资金。

  我虽然一直唱衰美国,但我一向是站在一个比较理性的角度来分析,用数据去论证,美国当前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但美国也并不是说,美联储加息,美国就偿还不了债务。

  我们也不要小瞧美国一旦进入战争状态的动员能力。

  美国的金融霸权,一旦进入到动员状态,筹集资金的能力,还是有的。

  假如美国进入战争动员状态,我可以明确说,到那个时候,美债收益率至少会飙升到10%以上。

  并且,美债收益率的飙升,会反过来进一步强化美国对外发动战争的可能性。

  现在因为有核威慑,大家已经很少见到这样的场面。

  但在100年前,一个国家大幅发行高息债券,往往就是对外发动战争的明确信号。

  因为只有战争劫掠来的财富,才能偿还如此高额利息。

  这里只是分析一下这种可能性,倒也不是说美国一定就会对外发动战争,只是这种可能性我们得多加提防。

  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速度越快,美国对外拱火,乃至亲自下场的可能性就会越大,这是有明显关联的。

  (2)加息对美债市场的影响

  另外,美联储加息,对美国政府的存量债券没影响,但对二级市场的存量债券却有很大的影响。

  发行方的票面利率和票面价格是发行时候固定的。

  但购买美国国债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收益率和债券价格就是实时波动。

  所以,美国政府作为发行方是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但庞大的30万亿美元的国债,就是二级市场接盘。

  美联储加息,债券收益率飙涨,二级市场投资者手里的债券价格就会大幅度下降,从而出现亏损。

  美国国债的最大投资者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养老金,一个是美联储。

  美国养老金本来是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超过4万亿美元。

  不过美联储因为过去两年翻倍式扩表,目前持有美国国债5.7万亿美元,已经跃居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者。

  也因为美联储加息,导致债券价格大跌,进而使得美联储一季度账面亏损高达3300亿美元。

  很多人一看到美联储一季度巨亏3300亿美元,就感到很不可思议。

  但实际上,这就是美联储持有5.7万亿美元的国债和2.7万亿的房地产抵押债券,因为债券价格下跌,所带来的的“账面亏损”。

  这个亏损,只是浮亏。

  债券跟股票并不一样,债券虽然会随着二级市场价格波动,也会出现浮盈浮亏。

  但债券价格跌一半,只要持有者不卖,拿到期后,债券发行方不违约的话,债券投资者就可以从发行方手里拿回本金和利息,就不会有任何亏损。

  所以,美联储这个亏损也只是浮亏。

  只有美联储主动抛售缩表,也就是提前抛售还未到期的债券,才会把浮亏变成“实亏”。

  这可能也是为什么,美联储当前会先采取等持有债券到期后,停止再投资的模式来缩表。

  因为持有债券到期后,美国政府就要先偿还美联储本金和利息,美联储不借或者少借新的债券给美国政府,就可以实现缩表。

  这种到期缩表,美联储的“浮亏”就会变成不亏。

  美联储在6月1日,也开始缩表。

  本周三,美联储正式停止对150亿美元到期国债进行再投资。

  之前,美联储持有的国债到期后,美联储左手从美国手里拿回本金,右手就会又拿一笔钱借给美国,让美国政府维持借新还旧。

  但现在,美联储左手从美国手里拿回本金,右手就不借新钱给美国,以此来进行缩表。

  所以,美联储现在也正式开始缩表了。

  有的人不太理解这种到期式缩表的效果。

  我举个例子,一个负债累累的人,刷了几十张信用卡来借新还旧,结果有一天,银行突然把他信用卡的额度给停了,他钱还上了,就不能借新的钱,那么他手里的流动资金就会减少,资金链可能就会断裂。

  所以,不管是主动抛售债券来缩表,还是债券到期缩表,对市场抽水效果是一样的。

  (3)一个逻辑闭环

  最后,再来解答一个我自己也很感兴趣的问题。

  有人问,美国拱火俄乌危机,反而推升了通胀,通胀又反过来逼迫美联储激进加息,如果美国想要控制通胀,不是应该不拱火。

  为何美国反而在不停拱火?

  这个问题,我认为是有一个闭环。

  我前天文章有分析过,美联储加息,并不单单只是为了解决通胀,通胀只是给了美联储一个可以激进加息的理由,是一个触发式开关。

  这个也可以通过6月10日美国通胀超预期增长后,美联储这次就如市场预期加息75个基点。

  这说明,当前美联储加息幅度多少,已经不是美联储说的算,而是通胀说的算。

  那么这里就有一个闭环。

  美国拱火→导致地区冲突→进而推升全球通胀→逼迫美联储更激进加息→推高美债收益率→为吸引更多美元回流,来减缓美债收益率飙升→美国加大拱火力度→地区冲突……

  这样就形成一个闭环。

  这样一个闭环的结果是,美国会不断拱火,来加速美元回流,并且通胀也会因为美国拱火而持续处于高位,这反过来强化美联储激进的加息,进而强化美元回流效果。

  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思考,通胀似乎只是美国拿来做局的一个工具而已。

  当然,这不是说美国故意推升通胀,毕竟美国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我后面会单独阐述这个问题。

  但这个至少是可以解释,美国拱火俄乌危机,反倒推升全球通胀,美国为什么这么做。

  不管是美国拱火,还是美联储加息,最终目的其实都只有一个,就是让海量美元回流美国。

  此外,可能还是有人不太理解,海量美元回流美国,但美债收益率仍然飙升,债券价格下跌,说明美债市场抛售潮仍然比较大,那回流的美元去哪了呢?

  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不要单一化市场的资金来源。

  市场买卖是相互的,有卖就有买,美债抛售潮很大,但也说明有相对应的接盘力量。

  如果没有俄乌危机,让大量美元回流美国,恐怕美债收益率现在早飙到4%以上了。

  同时,我们也要把二级市场和美国政府分开考虑。

  美债收益率越高,美国政府发行的债券就越多人买,而二级市场的抛售潮就越大。

  这两个是不矛盾的。

  也就是,亏的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不是美国政府。

  这是整个问题的关键。

  对美国政府来说,更主要考量是,在足够多人买新发行债券,以及用尽可能低的债券收益率去发行,二者去寻找一个平衡点。

  在美联储加息缩表周期,美国发债就完全得靠市场消化,如果没有足够多的资金购买,美债收益率可能会飙升到很高的地步,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

  所以,美联储加息缩表周期,美国就会拱火,制造事端,来让美元回流,这样才能让美国发债成本降低。

  这归根结底,是利益驱动,是美国向全世界发动的金融收割。

  当然,要说这一切都是美国有提前预谋布局的,还是有点高看美国,我也不认为美国是很早就准备好这一切。毕竟美国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而且是撕裂极大。

  我认为,美国拱火俄乌危机的派系,就并不是拜登背后的民主党,是共和党背后派系所为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拜登这一派系,的确是想把通胀控制下来。

  但拱火俄乌危机的共和党派系,并不太想通胀被控制下来。

  拜登想取消特朗普对我们的不合理关税,但拖了这么久,才总算有点要行动的样子,这其实也说明,美国内部有一股很大的势力,在阻挠美国降低通胀的这些行为,是在跟拜登对着干的。

  包括美联储可能也只是因为通胀加剧,才激进加息,金融收割也只是激进加息必然带来的结果。

  所以,更大可能是,在一系列偶然和各方角力的综合影响下,最终这个闭环形成了。

  但不管是偶然还是巧合,这个闭环能实现,关键是俄乌危机背后那一双拱火的手。

  实际上,我们不难看出,只要拱火这个行为一发生,就大概率导致通胀加剧,进而导致美联储激进加息,地区冲突和美联储加息,都会促使美元回流。

  整个闭环的关键,就是拱火这个环节,这相当于这个闭环的开关。

  在全球疫情肆虐,供应链紊乱的大背景下,拱火俄乌危机,才能实现这样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让全球通胀加剧,进而触发后续一系列闭环。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几个结论:

  1、美国的拱火行为并不会停止。

  2、世界通胀短时间内不会回落太多,这个短时间我认为是今年内,至少10月之前,美国通胀不会回落太多,甚至还会进一步加剧。

  3、至少今年内,美联储激进加息不会停止,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至少会持续到明年。

  4、美债收益率也会持续上行,但美国会为了延缓美债收益率更大幅度上行,反过来加大拱火力度。

  以上只是我个人基于一些事实和信息,逻辑推演的结果,不代表一定就是完全如此,仅作为一种可能性供大家参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