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雷锋成了日本兵,小学教辅书也沦陷了?

2022-05-31 15:09:19  来源: 酷玩实验室公众号   作者:酷玩实验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学教材被“攻陷”之后,小学教辅也惹了众怒。

  上一次导火索是,吴勇。

  由于,他在数学教材插图中肆意地画生殖器官、兔女郎、纹身、穿美国星条旗衣服、错误的中国国旗,把男女生都画成了“先天愚型”患者的面相……最终,引发广大家长和网友的愤怒。

  最恶心的是,做完这件事,他还给自己歌功颂德。

  在吴勇手把手指导学生的关于这一版数学插图设计研究的论文中,师徒二人还自吹,国内数学教材插图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自己手里才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就这样,吴勇等人强行定义了大众的审美权。

  论文中,吴勇等人所谓的“用时间调查”的“审美取向”,真不知道他们究竟拿着谁给的经费,在哪国做的调查,迎合的又是哪国人的审美取向?!

  让人后怕的是,这套教材,已经用了10年。

  这两天,新一批的“吴勇”也相继被扒出。

  5月29日,儿童作家郑渊洁再次发文揭露少儿出版行业的黑幕。

  郑渊洁揭露的该“语文教材主编”,作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所编的小学教辅图书《大语文》,竟然也在小学生面前赤裸裸的描写色情。

  还有所谓的旅德作家在2018年前后出版的少儿绘本《万大姐姐有办法:三个医生》,其中,“扁鹊治病”画风极其色情、暧昧。

  更让人愤怒的是,某出版社制作的小学一年级数学教辅图书,封面竟使用日本侵华战机——九六式舰载机。

  这款飞机曾先后为轰炸南京、武汉的日军护航,身负累累血债。

  正如飞友所说,要画准九六式舰载机特征,需要“用心”研究一番。更何况,日本战机最醒目的标识,就是机身、机翼上的红色圆圈。

  这很难不让人相信是有意为之。

  比这更让人愤怒的是,陕西两家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小学语文教辅书,一张日本兵背老太太的图,配文竟是“雷锋做好事时付出的艰辛”!

  这张照片不仅跟雷锋没有关系,也不是做好事。

  事实是,在发动侵华战争之后,日本为了美化侵略战争,为了把杀害无数平民的侵略者美化成“英雄”,故意摆拍营造的“背老太太”、“体检”、“发糖”……

  相对于穿星条旗、纹身、色情等卑劣行径,日本战机、日本兵出现在中国小学生教材辅材图书,是一件更加卑劣的恶行,也更加值得我们警醒。

  难道我们国家新一代的孩子,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致敬和学习杀害他们无数父祖的刽子手?

  就在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分馆,在湖南新确认了3名“慰安妇”制度的受害者。

  她们有的人,十三四岁就遭到日军毒手;有的人孩子还没满月就遭难,回来时襁褓中的孩子已经不在人世……

  目前,大陆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已经不足20人。

  正如网友所说,“她们的余生在等待日本的道歉,而日本在等待她们的死亡。”

  受害者还在世,然而,有些人已经等不及了。

  5月22日,拜登访问日本,旨在加强日美军事一体化。会谈期间,拜登、岸田文雄,再次将矛头指向中国。

  尽管日本国内发起抗议游行,抗议“日本和美国即将打起另一场侵略中国的战争”。

  但是,日本奉行“种族优秀论”的军国主义力量,依旧主导着这个国家。

  01

  “如果你和你的同僚无罪释放的话,你们会再一次发动侵略战争吗?”

  1946年,军事法庭上,对于检察官发出的质问,二战甲级战犯、日本第40任首相东条英机回答:

  是的。

  事实上,这绝不是东条英机死鸭子嘴硬,而是当时日本大多数军民的心声。

  正如电影《东京审判》中描述的场景,日本战败投降的消息传到日本之后,日本人尤其是日军的家属,第一反映是把中国人当成“刽子手”,认为中国人“残害”了日本兵。

  从天皇到平民,日本上下大多数人,对于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不仅毫无愧疚,还把自己视为正义的一方,甚至是受害者。

  原因就是,日本始终用“特殊教材”给它们的国民洗脑。并且,重点去洗还未开智的小学生。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中国东三省。次年,扶持伪满洲国傀儡政权。1935年,日本小学地理教材就开始更加放肆的美化侵略战争:

  “满洲一从中国独立,我国马上就予以承认。随之我国退出国际联盟,正在为东亚和平和开发满洲付出极大努力。”

  不仅如此,日本教材还把自己塑造成“舍己为人的英雄”:

  “在日清、日俄两战役以及昭和八年之满洲事变中,我国(日本)付出极大牺牲,都是为了它(伪满洲国)。”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日本小学教材在次年就发生改变:

  “近年来中国的统治者却抱着错误的想法,鼓吹排日、抗日思想,对我国持敌对态度,最终导致昭和十二年七月的事变。”

  正是靠着对一代代学生认知的不断扭曲,才导致了日本人在得知战败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将中国人视为“刽子手”。

  并且,这种理念至今仍在日本阴魂不散、大行其道。是因为,东京审判之后,虽然东条英机被判处死刑。但是,日本军国主义并没有消失,依旧深刻影响着日本一代代学生。

  东条英机的“继承者”就是,二战之后日本继续鼓吹“种族优秀论”的、右翼势力的鼻祖——岸信介。

  此人原是东条英机内阁的商工相、国务相兼军需省次官,日本战败后,岸信介同样作为甲级战犯被关押。

  但是,他却逃过了审判,最终在处死东条英机等人的第二天,被无罪释放。

  释放的理由是,当时美国想严惩珍珠港事件的责任人东条英机,亲美的岸信介积极检举自己的长官东条英机,立了功。同时,美国也希望在日本寻找合适的代理人。

  1954年,岸信介成立日本民主党。3年后,接任日本首相。

  正是他,一手组建了日本政坛右翼势力中最大的政治派系——岸派。

  随着掌舵者的变化,岸派,先后更名为福田派、清和会等,如今,这个派系又被改名为“安倍派”。

  安倍派如今的掌门人,就是岸信介的外孙、也是岸信介的嫡传——安倍晋三。

  之所以说是嫡传,是因为岸信介娶了自己亲叔叔的女儿后,近亲结婚生下的独子岸信和,患有小儿麻痹症,未能生育。

  因此,岸信介的女婿安倍晋太郎一支,就成了重点培养对象。在安倍晋三之前,安倍派得名,正是由于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

  而过继给舅舅(岸信和)的、安倍晋三的亲弟弟岸信夫,同样身居要职——日本防卫大臣。

  如今,安倍晋三的头衔虽然是“前日本首相”,但是,作为日本政坛最大派系的掌门人,他仍是帝国的“主人”。

  “家臣”菅义伟,是在他授意下成为日本首相。

  最新一期的首相,明面上好像经历过激烈的竞选,实际上日本“造王”者金手指的产物。

  其实,早在2020年8月28日,安倍晋三突然辞职。3天后,岸田文雄就登门拜访,寻求安倍晋三的支持。

  结果,岸田文雄下手晚了,“很遗憾,菅(菅义伟)政权外围早已筑起坚固的支持网,很早就下手了。”

  就像当年岸信介向美国积极举报东条英机一样,献忠要趁早。

  岸信介(左一)与东条英机

  日本当下政客的主力依旧忠诚于安倍派,也就是依旧忠诚于岸派,依旧忠诚于内核为“种族优秀论”的日本军国主义。

  当然,日本的教材,同样是一以贯之。

  1954年6月,日本政府就相继颁布了《教育公务员特例法改正法》和《关于义务教育学校确保教育政治中立的临时措施法》。

  这些法案看似是在让教职工保持中立、客观的立场来给学生授课,实则是在禁止教职工参与左翼的组织和政党。

  而这一年,日本右翼党魁岸信介成立了日本民主党。

  1956年,日本政府又颁布了一系列关于教科书的法案,将教科书的审定和选择权收归文部省,而此时的文部省,已经全在右翼势力的掌控中。

  对于教材中描述日本侵略战争的内容,全部要求修改和删除,否则,就被认为永久“不合格”。

  1957年,岸信介成为了日本首相,上台之后,更是极力反华。同年2月,他重组内阁,又填充进来一批二战战犯。

  其中一个叫滩尾弘吉,成了日本文部省大臣,负责篡改日本教科书。

  同年4月,岸信介参拜“靖国神社”。

  与“靖国神社”同样臭名昭著的还有一个地方——日本爱知县三根山山顶的“殉国七士庙”。

  这里,正是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下葬之处。此处甚至被认为是日本右翼真正的圣地。

  “殉国七士庙”的题词者,正是奉行种族优秀论的、近亲结婚的、军国主义信徒岸信介。

  正是将东条英机为代表的甲级战犯塑造成了“宗教神明”,才维系了日本右翼一代代信徒的“信仰”。

  也正是这份传承的“信仰”,让日本右翼势力始终不减,日本的一代代儿童,从小被右翼改写的教材所洗脑。

  也正是日本一代代儿童从小被右翼改写的教材所洗脑,长大后才为日本右翼政客不断输出生力军。

  尤其是1985年,中曾根康弘第一次以日本首相的官方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被东亚各国强烈抗议。

  也就说,日本政客不准备藏着掖着了。

  另一边,文部省新审定的《新编日本史》,更是变本加厉,称日本是“被迫应战”,是为了“解放亚洲、建设大东亚共荣圈”的正义之战。

  1998年之后,日本文部省展开新一轮教材篡改,全面否定侵略战争、南京大屠杀,并将自己美化成亚洲的“解放者”。

  此举的目的就是,将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们美化成为“救世主”。让日本的儿童读到侵略战争,自然而然地想到“背老奶奶”、“体检”、“发糖”……

  02

  不仅不道歉,从上世纪末开始,日本就开始谋划对我国的“软入侵”。

  但是,不同于当时正处于“蜜月期”的中美,国内的抵日情绪一直十分高涨,那么怎样将这场入侵开展得更神不知鬼不觉呢?

  为此,狡猾的日本没有选择在教材领域打响第一枪,而是将目光对准了更为隐匿、看起来更不易被察觉的地方——青少年的娱乐领域。

  众所周知,随着80年代电视和电脑流入中国,动漫和游戏随即成为陪伴年轻人成长的新宠,日本凭借在文化领域的先发优势,和两国文化的相近性,率先占据了中国大部分市场。但随着日本作品越来越多,品类越来越广,一些图谋不轨的内容也开始夹杂其中。

  比如一部名叫《GATE奇幻自卫队》的日漫,就打着“军事题材”来卖私货。

  但在这部片子中,日本“军队”不仅堂而皇之地被披上了“合理”的外衣,还以十分正面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他们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还会保护当地原住民的“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人却莫名的以“好战者”的身份示人。动画片中虚构了一位名为董德愁的中国国家领导人,他在听闻了异世界的存在后,立刻滋生了抢占这块“桃花源”的想法,间接成为了引起后来“世界大战”的导火索。

  对比现实来看,简直是颠倒黑白。

  更令人感到后怕的是,《GATE奇幻自卫队》不是一部,而是一大批。

  在另一部名为《月光之旅》的日漫中,中国再次扮演“大反派”,以霸权主义的思想试图征服世界,中国军人为了获得能源,化身为冷酷无情的杀戮机器,成为了肆意扰乱世界稳定格局的恐怖分子。

  在日本NAS&XEBEC动漫公司出品的《通灵王》里,以模仿中国功夫巨星李小龙形象设计的李白龙是一具冰冷残酷的僵尸,受控并听命于一位日本女道士,最后被主角击败。

  在《全金属狂潮》中,中国军队更是描述为不堪一击的乌合之众,不仅大量的武器装备极其落后,而且军人多是贪生怕死之徒,甚至很多军人被描述成汉奸和走狗。然而,片中的“秘银”部队(日本部队)则非常强大,它无视中国的军力,肆意介入中国内部事务。

  除了动漫之外,日本游戏的入侵现象更加“润物无声”。

  2014年,一部以旧日本海军为题材、将日本兵器拟人化的游戏《舰娘》一经面世,便受到中日玩家的热烈追捧。

  什么叫兵器拟人化呢?

  就是原本用来在战场杀人的武器装备,摇身一变为楚楚动人、软玉温香的妙龄女子,每位角色还对应着各自武器的特征,具有鲜明迥异的性格。

  一边是杀气腾腾的海军战舰,一边是柔情可爱的萌妹,这种新颖的游戏形式,立刻吸引了大量的二次元用户,也自然包括国内的一大票玩家。

  那么这时不少人要问了,《舰娘》并没有“夹带私货”啊?

  表面上看的确如此,这部片子从头到尾没有宣扬军国主义,没有矮化中国人形象,而且从画风到配音,再到细节设计,全都堪称行业顶尖水平,甚至为了和日本海军的历史罪行撇清关系,还特意以“宣扬反战”为主题。

  这么一部人畜无害的高质量大作,怎么能和文化入侵扯上关系呢?

  那么大家不妨来看看下面这张照片。

  这是在2015年4月,成都漫展缅怀“大日本陆军”军装秀,其中图片中男子Cosplay的正是《舰娘》中的提督及宪兵角色。

  再看看现场的其他国内coser们,不禁感叹最让国人担心的一幕还是发生了。

  这些照片在当时引起了国内网友的极大反感,甚至不少人要求通过法律制裁这些年轻人。

  但站在这些年轻人的视角里来看,也许他们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明明自己cos的是心目中喜爱的游戏角色,为什么偏偏要和过去侵华日军联系在一起呢?

  而这恰恰是文化渗透最“阴险”的方式——通过游戏角色培养、激发国内还不懂事的年轻人的好感,让他们随着游戏的进程,主动将其和原本残忍暴虐的日本军人的形象进行剥离,从而达到移花接木、暗中洗脑的目的。

  悄无声息,不漏痕迹。

  这,才是文化入侵最可怕的地方。

  令人感到心如芒刺的是,类似的事件已经在国内产生了许多恶劣影响。

  比如在2017年,国内coser日本海军将校魂游上海四行仓库;

  比如在2018年,南京抗日碉堡遗址前,两名男子身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拍照;

  比如在2021年有坐拥上百万粉丝的视频博主,在旅顺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门口穿和服跳宅舞;

  即便我们不愿承认,但这些都是日本文化入侵我们的“战利品”。

  当然,除了娱乐作品的方式,日本在“严肃论评”方面也没少费心思。

  去年6月,有人在网上曝出一份“日本外务省名单”,许多耳熟能详的中国知识分子名列其中,他们受到来自日本的”邀请“,赴日参观旅游,回国后巧合地发表了主题类似的文章。

  法学教授何兵写出《日本法官为什么从不腐败》。

  马立诚在文章中倡议:《日本不必向中国谢罪》。

  熊培云写出了《西风东土--日本是中国的一味药》。

  叶匡政写出《从日本核电事故看人类生态良知的复苏》。

  不仅如此,关于“日本校长第一个试吃”、“日本无盖式下水道没有臭味”、“野田圣子喝马桶水的故事”这些曾经让我们为之赞叹的文章,也被曝出其实是由日本政府“资助”之后的收获。

  早在2015年底,日本共同社就报道过,日本外务省曾经申请7568亿日元--折合人民币457亿元,作为2016年培养海外“知日派”的总预算。

  由此可见,日本对我国的文化入侵,已经达到了能够涵盖每个年龄段,触达各个阶级,每年轮番不断洗脑的可怕程度。

  而如今的篡改教材,是日本这只“毒乌贼”伸向我们的另一只触手。

  03

  1945年7月,二战结束前夜,斯大林和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德国波茨坦召开了一场代号为“终点”的会议。会议上,杜鲁门得意地告诉斯大林,“美国正在研制威力巨大的武器。”

  会议结束后,杜鲁门在军舰上给军方下达了最后指令。日本广岛、长崎随后翻腾起两朵蘑菇云。广岛当天死去6.8万人,长崎伤亡8.6万人。很多日本平民描述过核弹爆炸后的惨状:

  暴露在火球直射线下的人凭空消失,只留下原子阴影;有人皮肤剥落耷拉在脸上,有人手托自己眼球;拖着残腿往前挪,用肘和膝盖爬行的,更是比比皆是。

  在接下来半个多世纪里,这两座城市还会有几十万人相继因辐射、肿瘤、癌变、变异、残废等各种原因死去。

  在多数历史学者看来,当时不管美国是否使用核武器,日本在二战中的败局都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要用原子弹,完全是刚发明出来需要“试试”、秀一波肌肉,甚至是为了泄愤。

  再加上战败后数万美国大兵进驻,把日本打造成事实上的殖民地,纵容大兵强奸日本妇女等所作所为,即使作为旁观者,也能感受到美国对日本普通百姓的犯下的种种恶行。

  但充满戏剧效果的是,二战后日本对美国的好感度却是一路飙升,从政府到民间,无不服服帖帖,时不时还要给美国充当个马前卒。

  美国到底是靠什么把日本拿捏成这样的呢?

  答案就是“洗脑”。二战结束后,美国政府找来了包括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等各方面的专家,对日本展开了研究。

  本尼迪克特靠着对战时在美国被拘禁的日本人的调查,以及大量的阅读,用人类学的方法进行研究出具了一份报告。结论是:日本政府会投降,但美国不能亲自直接统治日本,要保存并利用日本的原有行政机构。

  2年后,这份报告被整理出版,取名《菊与刀》,并被尊为日本学研究的鼻祖,风靡大江南北。

  美国政府最终采纳了这份报告的结论。彼时,能控制日本民众的只有日本天皇,因为在日本人的眼里,他就是神。了解到这一情况的麦克阿瑟保留了日本天皇,但剥落了他身上神的光环,把天皇推向民众,让民众意识到,他也只是一个普通人。

  在天皇被迫发布《人间宣言》、说明自己不是神后,日本民众大受震撼,于是把敬爱和依赖之情转移到了麦克阿瑟身上,填补了信仰的缺失。

  随后,在占领日本的7年间,麦克阿瑟分别在日本政治、文化、经济重要领域的关键位置上,安插了自己的喉舌。然后7年如一日,化身复读机,疯狂向日本国民输出有利于美国的内容。

  这其中,针对日本下一代的教育改革又是重中之重。

  1947年3月,在麦克阿瑟的授意下,日本政府颁布了新教育法:彻底废除了战前天皇至上的思想体系,同时树立了以美国为样板的自由、民主体系。

  同时在公布的教课书审定制度中,又给了老师自由选择使用教课书的权力,“这项权力”非常关键——意味着“对历史反思、对侵略战争不同叙述都有可能写进教科书”。

  1948年6月,战后日本第一次教科书审定申请开始后,日本共有742种教科书提出申请,最终有62种被审定合格。这些教科书中,有很多都在干同一件事:

  淡化二战中美国和日本的战争、冲突,美化侵略中国的历史。

  比如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在日本教科书中就被归结为义和团事件,认为那是一场针对外国人的种族灭绝事件,并把八国联军侵华曲解为阻止种族灭绝。

  而美国冲日本扔原子弹,则通过课本中全面否定日本过去历史,暗示学生这是美国“提前帮助日本结束了战争的痛苦”。

  反复洗脑的结果是,即使是在日本被右翼军国主义分子称为“日奸台”、“通共台”的日本放送协会(NHK),在制作的纪录片中:

  但凡牵涉到美日交战,也会更侧重表现日本的战败者角度。

  对于战时处于对立面的美国、美日之间的历史遗留矛盾,讳莫如深、少有叙述。

  而在战后两国关系的表现中,更是直接把美国塑造成为了日本的友人形象。

  在种种以美国意志操纵的改造之下,曾经那个飞扬跋扈的帝国,终于变成了温顺的绵羊,从美国的死敌,变成了“最忠诚”的盟友。

  2022年日本最新民调显示:88%的日本人对美国有亲近感,与此同时,对中国有亲近感的仅20%,低于对韩国的37%。

  现在日本抹杀曾经在中国犯下罪恶的手段也越来越娴熟了:

  游戏、漫画、收买中国学者,甚至不满足于只篡改本国教科书了,还试图影响我们编写的教材。

  日本想把美国曾用在自己身上那套,转用在中国人身上,但中国毕竟不是下一个日本啊!

  日本人被迫接受被洗脑,更多也是出于本国安全需要美国保护的无奈,毕竟昭和男儿是把自家安全写进了美国家宪法,不敢乱动,只能由着美国对他进行全方位脑控、制裁,变着法蹂躏也只能逆来顺受。

  但中国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主权国家,不可能、也永远不会做任何国家的傀儡。

  又怎会任由别的国家来肆意给我们的子民洗脑呢?

  尾声

  教辅书出现“日本兵背老太太”插图后,有网友戏称,这插图应该是直接来自于日本外务省……

  这说明,国内还是有不少网友通晓历史,对日本的所作所为或多或少有所了解。

  这也间接说明,中国的成年人越来越不好忽悠了。

  但是,中国的孩子呢?

  要知道,青少年甚至成人,还会cos日军形象。孩子更善于学习和模仿,对于教材,尤甚。

  小学生信老师信教材,甚至超过父母。

  “外交无小事”,小学生的教育同样没有小事,尤其是“涉外”内容的小学生教育更是没有小事。

  如果我们不主动保护他们,还能指望谁?

  “慰安妇”制度的受害者正在老去,但,她们还没有等来应有的正义,没有等来侵略者的道歉。

  而,正义,从来也不是等来的,而是要自己去争取。甚至需要我们的后代去争取。

  如果我们不告诉他们真正的历史,还能指望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