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长时间隔离导致肝炎?张医生的话我听不明白,你真明白了吗?

2022-04-30 11:23: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英国等地爆发不明原因儿童肝炎。截至4月21日,已有12个国家报告169例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病例,从1月龄至16岁不等,其中仅英国就报告了111例(截至20日)。

图片

  “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今天发文分析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的发展情况及其可能病因。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文中点评说:“为什么今年有这么多病例发生重症肝炎,而且只在儿童中发生呢?目前推测是长时间的新冠隔离,儿童长时间没有接触过这种病毒,突然接触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免疫损伤有关……”

图片

  张医生这段点评大有深意,笔者并非医学专业的,而张医生是肝病专业的医生,但老实说,笔者完全没看明白,且看过之后有了更大的疑惑。

  张医生的逻辑其实跟我们老百姓在坊间流传的一个逻辑很相似:市场化之后食品加工都交给了资本企业,于是大量的防腐剂、添加剂出现在各种食物中,再加上地沟油的锤炼,中国的老百姓练就了一个个“铁胃”;再加上前些年医院为了增加利润,过度输液、过量使用抗生素(据说用掉了全球70%的抗生素),所以中国的老百姓早就对垃圾食品、劣质食品形成了免疫力。就连某些“海归”也出来现身说法,说在国外生活一段时间,天天吃健康食品、呼吸没有雾霾的空气,一回来就要生病。

  但是,支撑张医生逻辑的事实却并不成立!张医生说,“长时间的新冠隔离,儿童长时间没有接触过这种病毒”,这与英国的实际情况似乎也不相符啊。

  笔者专门搜集了官方的正式报道,下面把英国儿童在这两年来的情况梳理了一遍:

  2020年3月18日,英国政府宣布自20日起,关闭包括高中、初中、幼儿园及托儿所在内的所有学校,以应对新冠大流行;

  2020年5月17日,英国宣布大学首先逐步复课,6月1日起幼儿园、学前班、小学也陆续复课;

  2021年1月4日,感染高峰袭来,英国再次宣布学校停课,算上2020年下半年的短期停课,这已经是英国第三次全国性封锁导致的停课;

  2021年3月8日,英格兰所有中小学、包括幼儿园、托儿所再次开学复课;

  2021年6月14日起一周内,英国5-9岁儿童新冠感染人数剧增70%,10-14岁学生病例数也增加了56%,教育人士称英国儿童成了“变异病毒德尔塔的孵化器”,21万中小学生因在家隔离而停课;11月初,英国议员还提出一项新法案,要求学校必须保持开放,不得停课;

  2022年2月24日,英国政府正式宣布“与新冠共存”计划,取消所有防疫限制……

  虽然奥密克戎的死亡率相对下降,但是英国在2021年6月初爆发德尔塔的第一个月内导致的死亡人数为1846人;而2021年12月初爆发奥密克戎的最初一个月内却导致了3647人死亡。而在英国宣布“与新冠共存”一个月后,英国又迎来了一波感染小高峰,3月20-26日的一周内,英国感染新增490万人,所致的平均每日住院人数为2008人,死亡988例。

  与以往的原始株和德尔塔株有所不同的是,世界多地的情况显示,儿童成了奥密克戎的重灾区之一。俄罗斯确诊患者中有17%是儿童,美国、新加坡、印度、韩国等多国的统计数据也表明,儿童是现阶段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率非常高的一个群体。

  尽管笔者没有找到英国儿童感染奥密克戎的比例,但从上面时间线的梳理我们不难看出,从2021年3月开始,英国的学校就没大面积关闭了,顶多是有感染儿童居家隔离。也就是说,英国大部分的儿童应该是已经受过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多轮洗礼和锤炼,练得“百毒不侵”了才对啊?

  而且就算说“长时间隔离导致对病毒没有免疫力”,英国儿童大面积被长时间隔离是发生在2020年,为何2021年没有爆发不明原因肝炎,偏偏到了病毒锤炼过后的2022年爆发不明原因肝炎呢?

  所以,老实讲,张医生的话笔者确实没看明白,很多网友也是类似反应,但总有一批“大明白”认为自己明白了:

图片

图片

  笔者想问的是,红框内的这些人,你们真的明白了吗?

  现在,某些科普大V动不动就出来嘲笑老百姓没有专业知识,故作高深地说,看不明白是因为你不懂。然而,科普的目的不就是让不懂的人变懂吗?

  例如前两天,网友都在热议德国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辉瑞/BioNTech联合开发的新冠mRNA疫苗(BNT162b2)可能引发一种罕见的以T细胞为介导的自身免疫性肝炎”。

图片

  某支持辉瑞、支持开放共存、还上过央视的医学科普大V坐不住了,出来嘲讽:

图片

图片

  按照科普大V们的意思,德国的这项研究没有“统计学意义”,中国的媒体就不应该报道了呗,报道了就是“居心叵测”、“煞费苦心”、“抹黑美国”、“抹黑辉瑞”。

  熟悉十多年前转基因主粮化争论的朋友应该还记得,有不少关于转基因食品在安全性方面的争议性研究,在主流学术界和舆论界都是遭到封杀的,别人的研究对不对、有没有统计学意义且不说,哪怕是个例的事实总得正面、总得解释吧?

  这样的“软性封杀”也被用于现在的辉瑞疫苗副作用研究上,美国的主流媒体、主流学术界甚至美国政府对此普遍采取的态度就是不看、不听、不报道。

  美国疾控中心2021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20年12月14日到2021年2月14日,美国共注射了5200多万剂疫苗,VAERS系统收到934份注射辉瑞疫苗后死亡的报告;

  意大利药管理局AIFA今年4月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累计接种1800多万剂疫苗,共收到超过5.6万份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后有223例死亡报告(67.2%为辉瑞疫苗);

  日本2021年2月至7月也报告了超过350例接种后死亡的案例……

  本着对生命负责的科学态度,这些不良反应应该得到充分的调查以及损失追责,毕竟这是一款很短时间内推出的并不成熟的疫苗。然而,辉瑞却并没这样做,到2021年下半年全球的公共媒体越来越少地聚焦于注射疫苗之后的死亡案例;针对之前统计的死亡案例,美国CDC的评估报告宣称,“死亡与疫苗接种没有联系”,CDC和FDA将死因归咎于高龄或基础病下的“偶合”。

  2021年10月,国际费者权益倡导组织公布了一份报告,揭露了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与多国签订的C19疫苗购买的霸王条款,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成为“沉默”的受害者简而言之:“买贵了不能说,出了问题不能说,什么时候交付疫苗辉瑞说了算,买了辉瑞的疫苗就不能擅自买其他国家疫苗,哪怕捐赠的也不行……”

  《英国医学期刊》2021年11月2日披露,与辉瑞公司合作的美科研公司文塔维亚,曾在辉瑞展开C19疫苗第三期临床试验期间,存在伪造或随意填写数据、修改实验日志、雇用训练不足的疫苗接种员、未及时追踪不良反应等等违规问题。文塔维亚前区域总监杰克逊在职期间已经多次向上级反映问题无果,向FDA提出投诉却被公司粗暴解雇……

  所以,本次中国媒体报道德国的这项研究,难道不是在增进全球学术自由,维护世界人民的知情权吗?而这不正是科普大V们一贯自我标榜追求的吗?

  即便要替辉瑞解围,撇清辉瑞疫苗与不明肝炎之间的关系,其实也完全不必整那些违背基本事实逻辑的说法,甚至反过来让人们误会“共存可以提高免疫力”。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