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三区三线”战略宏观中国

2022-04-28 09:45:24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三眼两手”   作者:端木持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制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是党和国家部署的重大工作,也是理顺规划体系、实现“多规合一”的基础性工作。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是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一件大事。

  大家先来理解已下“三区三线”什么意思?

  “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

  “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划定三区三线,表面理由是——为了实现国土空间合理规划和利用,正确处理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在三区三线中,区划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是协调自然资源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基础性工作,是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基础。

  其实呢?更重要的是限制城市规模的无序扩张,着力保护土地和生态,即保护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单独这样看,仍然是表面现象。更进一步看,为什么要限制城市规模呢?因为工业生产相对过剩,而农业供给已经不足,并开始产生危机。

  工业生产相对过剩,最重要的是我国百姓的消费能力被透支殆尽;其次是外部市场遭受其他国家的垄断资本的围堵和限制;其三是我国的发展水平和质量还缺乏足够的竞争优势。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

  农业供给不足,一方面是农业土地因为城市化扩大工商业及房地产业用地而锐减;另一方面,农业技术和生产效率一直低下,基础建设落实,导致多年来增产不明显;第三方面,粮食价格一直采取剪刀差,导致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第四方面,农民的生产关系未能得到调整,小农经济的落后性,无法形成规模化效应;第五方面,农民长期受工商业用品(种子、农药、化肥、动力油、机械等)通货膨胀的盘剥,连年亏损;第六,国际上受俄乌战争、自然灾害、部分发达国家垄断抬高油价、化肥价格等原因;第七,粮食能源化,导致口粮减少;第八,我国需要应对潜在的战争危机以及更大决裂性斗争危机,故而需要加大粮食储备。综上所述,农业粮食的供给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的。

  正因为以上基本原因,工业方面,非常有必要限制低端工业(以规模为其主要特征),提升高端产业为主要方向。农业方面,要保持耕地稳定,粮食稳定,保障吃饭安全,才能保住一切。

  由此,在生态的表面原因下,垄断资本就需要加大低端产业的兼并重组,即消灭落后产能。限制土地供应,就是最主要的限制低端产能的手段。

  资本的四个主要元素——劳动、资本、土地、技术;当前,在资本总量、劳动总量、土地总量,都无法继续增大,甚至开始萎缩,唯一能拯救资本的就是“技术“,这也是我国为什么连续强调科学技术创新的根本原因。但大家要知道,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是极其缓慢的。特别是重大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技术,从产生到发展到扩大影响整个社会,这都是需要漫长的时间的。蒸汽机(约1760-1840)、内燃机和电动机(约1860-1940)、计算机(约1960-2040)如果说是过去三次划时代意义的技术,那都是需要近百年的时间。所以,指望技术积累而达到挽救资本的目的,相对于资本的增值速度来说,是杯水车薪,是远水救火,是无法实现增殖目的。

  资本要想不死,就必须对外争夺资本、土地和劳动——即抢夺原材料和商品销售市场。

  资本必须野蛮,资本必须掠夺,所以它必然就要发动战争。

  于是大家可以发现,三区三线这样的搞法,只能促进内部垄断资本的快速形成,但这是以加剧内部矛盾,牺牲中小资本和无产者利益为代价的搞法。这个过程的终点即垄断资本的完成,就意味着对外扩张的开始,即战争的开启。这将是一条必由之路。

  从2015年11月10日正式提出供给侧改革开始算起,已经七年了。如果以十年为期的话,目前已经接近尾声了。

  为什么我说这是“尾声“呢?

  因为世界形势正在急速变化,所以倒逼着我们国内这个过程加速着进行。或者可以说,继续内改带来的反噬已经越来越突出和明显,越来越多的地方力量以“躺平“的方式,拒绝进一步整合、深化和改动。”统一市场“——垄断的美妙话语,背后是另一部分的悲泣呐喊,当他们痛入骨髓的时候,他们就会反抗。先是躺平,然后是造乱,再然后是撕咬,谁会轻易出让自己的”饭碗“呢?谁会主动交出自己的”地盘“呢?他们不裹挟着所谓的”民意“,又怎么抗衡”统一垄断“呢?

  所以,我说,这个趋势行将结束,这个过程接近尾声,否则就会面临全国范围的更大规模更深程度的“躺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