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5000年来第一次:农民错峰下田?

2022-04-23 15:13:53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明法慎德”   作者:羅胖說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中国三农发布报道,针对个别地方疫情管控不准农民下地下田耕种的情况,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表示:允许农民错时错峰下田!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还真没听说过错时错峰下田的,五千年农耕文明的祖坟已经冒青烟了吗?贵为农业农村部的高级官员,毛德智当过农民吗?到过农村吗?了解农村吗?

  中国农民该什么时候下田,中国农民最有发言权,还真轮不到农业农村部的官员来当教师爷。曾经有人提出让大学生到农村指导农民如何插秧,这建议就跟让农民到大学教量子力学、微积分一样荒唐。

  中国是传统农业大国,虽然今天科学技术已经应用于农业生产的多个方面,但中国农民的粮食种植主要还是依靠“农时”,还是靠天吃饭,严重依赖于自然规律。

  前天是今年春天的最后一个农时节气——谷雨。谷雨取雨生百谷之意,这个时节正是农民下田、下地播种插秧的最佳时节,错过了这个时节,秧苗就疯长飚苔,影响生长扬花;而且太阳光线强烈、天气愈发炎热,秧苗可能被晒死、热死。

  所以,农民跟坐办公室的农业农村部官长们不一样,毛德智们可以错峰错时出行,因为官僚们的工作不受农时影响;但农民就完全不同,在春耕时,他们必须早起播种插秧,因为晚两个小时,可能就已经烈日当头,不仅人受不了,而且秧苗也不容易存活。

  因此,农民不可能向农业农村部的官老爷一样,每天错峰出行,他们必须抢抓每天最适合播种插秧的那几个小时,错过了就只能等明天……

  农民不能错峰,更不能错时。前面说了,农民的春耕生产受制于“农时”,而每年的24节气是固定的,它不受农业农村部的正确或不正确领导,它受太阳和地球自转的影响,月球也能影响,但农业农村部影响不了。

  农民只有在适当的农时,及时完成春种秋收,才能有个好的收成。应该在谷雨时节完成的播种,就不能“错时”到芒种、白露再进行;应该在上午完成的插秧作业,就不能“错峰”到中午。否则农民就可能颗粒无收,白白浪费一年,到头还得全家挨饿。

  疫情防控当然重要,但是生产生活同样重要;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产生活比疫情防控更重要。因为疫情防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生产、生活。如果疫情防控把该有的生产生活都毁了,那么防控得再好又有何意义?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中国的粮食安全,要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农民都错过了农时,耽误了庄稼,中国人的饭碗还能端在自己手里吗?粮食安全还掌握在自己手里吗?

  砖家们,长点心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