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来了,月薪不足千元怎么办?

2022-04-12 15:38: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10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出台,该意见强调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建设“有为政府”。

  有人担心要重回计划经济了,这当然不可能。

  计划经济需要以公有制为基础,各个企业才能有效协作配合,才能有统一号令。现在想用行政命令给企业家定生产指标,那可能吗?企业家们只有赚钱才会生产,生产多少那是人家的自由,是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决定的。

  当然,我并不反对计划经济。例如各地一封城就会出现“买菜难”的问题,天价菜也就算了,毕竟吃饭保命要紧,但关键的是你还抢不到。这个时候,有多少人期待着计划经济的配给呢?

  计划经济时代,住房、教育、医疗等基本免费,现在的“共产主义小社区”南街村也坚持着一定程度的供给制,那些买不起房的人们难道不羡慕人家的农村小别墅吗?当然,有的人说这耽误了他们买上海的亿元别墅,那倒也是实话。

  要命的是有的人买不起亿元别墅也不买不起普通的居民住房,却还在一味反对住房、医疗、教育等近乎免费的福利制度。

  该意见要求“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市场分割”,“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此畅通内循环。该意见还强调保护消费者权益,关注住房、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养老托育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强监管和问责等。

  一份解读还强调“全面清理歧视外资和外地企业的各类优惠政策”。

  由此看来,企业家们在国内做生意遇到的阻力更小了,赚钱更加便利了。尤其是一些全国性的大企业,让他们和本来受地方保护主义的企业公平竞争,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我们也期待这样一个大而强的国内市场形成,但是我担心的是,即便有这样一个高效畅通的市场,它的消费能力怎么样。

  众所周知,之前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有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

  三驾马车当中,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小。出口受疫情影响较大,加之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工成本上升,不少代加工企业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区,出口加工模式也受到了负面影响。

  从2009年之后,我国经济增长逐渐由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如今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消费是三驾马车中的龙头,这应该也是为什么要“加快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原因,因为要便利消费嘛。

  但是,从目前我国有6亿人月薪不足千元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0000元的家庭占比不足1%的情况来看,多数人的消费能力严重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市场再畅通,消费者权益保护得再好,多数人却无钱消费。单靠少数有钱人,又有多大的市场呢?

  为什么人们无钱消费呢?因为目前劳动者待遇不高,连《劳动法》要求的“五天八小时工作制”在很多企业都没有落实,甚至很多工人还被拖欠薪资。结果就是收入两极分化,贫富差距有目共睹。

  生产力如此发达,市场如此畅通,商品如此丰富,但如果多数人消费能力不足,这么好的市场恐怕也难以发挥应有的效用。如此这般,内循环能畅通吗?

  所以我认为,在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一定要想办法提高多数人的消费能力,要让人买得起。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