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企业因停工停业发不起工资可延期30天支付?

2022-04-08 10:50: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日下午,徐州召开发布会,会中提到,企业因疫情防控采取停工停业等紧急措施导致经营困难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经与工会或职工协商统一后,可暂时延期支付劳动者工资,延期时间不得超过30天。

  是的,瘟yi全球大流行的前提下,各国经济都在加速下行,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因此,需要减负,需要支招,需要共克时艰,这都没有问题。

  但是,为什么就不能出全套的呢?

  企业困难,劳动者就不困难吗?

  总不能企业赚钱的时候,劳动者工资不涨,那事老板/企业家/资本家应得的,企业困难的时候,代价的承受,最终还是转嫁到了劳动者身上?

  想过没有,仅到延期发工资这一步,员工没有收入怎么活?房贷车贷还交不交?老人孩子还养不养?上了失信名单怎么办?

  房租/房贷、车贷/交通费、饭菜费、水电费、医药费、税费、社保,可不可以都延迟一个月付款?

  如果说,不能,那不是逼着人自寻出路嘛。

  或许,最终利好的是IT业和银行业,毕竟IT的尽头是金融,银行的主业本来就是金融,接下来这个月各种白条产品和信用卡恐怕要超额完成任务了。

  或许,某地考虑的是劳动者么,手里多少还有点积蓄,咬咬牙,坚持一个月总可以的。

  这里有三个问题:

  一是,这次有了一个月,下次就会有两个月三个月。

  二是,以目前工会或职代会的情况,几乎就不可能存在与职工协商的问题,其实就是资方做个决定直接压下来;

  三是,2020年初或许还可以说有点积蓄,随着这两年经济的反复,加之生活必需品的资本化,其实许多人的钱包早就被掏空了。央行去年的数据,我国居民杠杆率72%,负债超过60万亿;另,据尼尔森的《中国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只有134%的90后零负债。

  之后还不上房贷了,直接快进到法拍房这一步吗?

  或许某些人心中以为的劳动者/低收入群体真是这样的?

  看看这位大专家的话,闲置房子出租、有车拉活、灵活就业,都可以获得收入嘛,有什么难的呢?

  巧了么不是,已经有多地网友希望能够延迟还房贷了。

  这才是以劳动为主的家庭的现状,掏空了六个钱包攒够了一套房的首付,堪堪在城市立足。之后,头上便高悬一笔需要二十或三十年还清的高额债务,只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哪怕换工作收入也不会断崖式下跌)及与之相关的稳定的现金流才能支撑起这个家庭。作为刚需的他们,一辈子撑死就是供这一套房,房价上涨已经和他们无关了。

  再进一步说,其实有生活经验的劳动者都知道,防yi是有成本的,但是以我国的医疗体系、老龄化程度、人口密度,结合奥密克戎的传播率和致死率看,这个成本还得付。

  然而,三年下来,人的承受力和心理预期是有极限的,呼吁延缓贷款,其背后的意思就是,“共”克时艰,这个“共”总不能最后都让一线、底层来承担了?何况又不是不还?

  其背后,正是在土地财政的前提下,弱弱地问一句,国家能不能再多担一点点成本?

  至少在深圳,是这样考虑的;然而,在某些地方,最先延迟支付的竟然还是工资。

  话到这里,还是那个老问题,如果病毒并不能如1918年大流感那样两三年就消退,而是长期化的话,积极抗yi的持久战要得以持续进行,必然要正视资源分配不均、财富分配不均及背后的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

  唯有如此,动态清零才能持久有效的落实下去。

  【文/风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准风月谈续集”,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