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没有疫情也搞“全域封控”?河北邢台南和区防疫举措引争议

2022-04-04 17:50:57  来源: 陆火Media   作者:捌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4月2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发布的一份《关于实施全域封控管理的公告》,引发了舆论的争议。

  该《公告》称,为切实保障全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实施全域封控。

  封控范围包括全区所有乡镇、村庄、居民小区、企业、市场经营单位等,封控时间自2022年4月2日13点开始,具体解封时间另行通知。

  《公告》称,封控期间,除持有工作证明参与封控、核酸检测、交通管控、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以及水电气暖和通信等城市运转保障行业外,域内所有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其余人员严格在现居住地保持静止,避免外出。

  “确因特殊情况需离开的,必须向居住地所在单位、村(社区)履行备案审批手续。重点企业、建筑工地、指定保供单位人员一律吃住在单位,不得随意外出,听从行业主管部门统一安排,由本单位负责与属地政府联系安排好相关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告》还称,目前,南和区未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本次封控管理是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准备,请广大居民积极配合,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不服从封控管理、扰乱秩序、伪造信息或恶意传播不实图片、视频和言论的,一律依法依规处理;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从严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在未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下,南和区“全域封闭”的举措是否合适?

  有网友认为,此举有“一刀切”之嫌,似乎是过度防疫。

  另有网友则指出,邢台市南和区与邯郸市鸡泽县相邻,而鸡泽县有1名确诊病例和22名无症状感染者,南和区之所以“全域封闭”,是担心潜在的阳性,无可厚非。

  数日前,半月谈曾刊发一篇评论文章《没有疫情也连续搞大规模核酸检测?抗疫资源不能如此浪费》指出:

  全域没有疫情也做大规模核酸、多轮核酸都是阴性还要求全域天天做……一些群众反映,部分地方做核酸检测的频率有些令人不适,“嗓子眼都捅出了茧子”,其必要性让人怀疑,期待优化核酸检测方案,提高核酸筛查精度,尽量减少对老百姓工作和生活的影响。

  该评论称,面对疫情,有关决策应科学审慎,不能只剩下“全域大规模核酸检测”这一招。尤其是没有疫情的地方,随意高频率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中断部分社会运行,安排大量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协助维持秩序,无疑会浪费大量宝贵的财政资金和医疗资源,影响社会正常运行,还容易引起群众的猜测,增加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该评论还指出,当前,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佳防控效果,科学精准开展防疫工作,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百姓的期盼。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坚持对社会最小影响原则,绝不能搞“拍脑袋”决策。只有科学研判疫情传播风险,精准确定核酸检测策略,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才能更好打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