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思:普京为什么公开指控美西方集团是“谎言帝国”?

2022-03-29 15:41:11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子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被公开指控为“谎言帝国”,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虽然迟了一些,但终于在公元2022年发生了。就像是“皇帝的新装”寓言,一个如此明白无误的事实,所有人都看到之后总会有人喊出真相。

  俄总统普京在2曰24日发起针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的当天,同时发起了一场无形的舆论反击战。他在当天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人们可以很有理由和信心地说,美国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意愿建立的所谓西方集团。从整体上看,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谎言帝国’。”

  此后几周里,普京又多次重复了这个指控,在3月16日的电视讲话中他说:

  “一场史无前例的信息战正硝烟四起,涉及全球社交媒体和所有西方媒体,指望这些媒体做出客观独立的报道根本就是神话。信息来源的有限性导致公众被大量虚假新闻和虚假宣传包围,说白了,全是编造的谎言。”

  当地时间3月16日,普京发表电视讲话。

  这一指控以俄军在乌克兰的实际军事行动为背景,全世界都听到了。就个人记忆而言,笔者想不起自冷战结束至今作为五常之一的大国曾经针对另外的五常大国进行过如此严厉的指控,也想不起一个非西方大国曾经针对整个美西方集团进行过如此严厉的指控。

  地面上的俄乌战争终归会有个结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这一空前严厉的指控进入到国际舆论场之后,覆水难收,历史从此进入了新阶段。

  正如普京所说,俄罗斯隐忍了30年之久,美西方可以将这一指控视为俄罗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终于发出的怒吼,再也不可能收回了。对于俄罗斯来说,一个地地道道的“谎言帝国”是不可能自行改变的,而且也是不可能与之共存的,必须与之斗争到底。

  而在西方主流媒体这一边,似乎为了再次向全世界证明自己正是这个“谎言帝国”的主要面目,它们一方面集体屏蔽了普京24日演讲的主要内容,不让人们知道俄罗斯究竟为什么要采取这个军事行动;另一方面在过了整整4天之后,在28日将口径统一成了“在对莫斯科实施全面制裁后,普京周一与高级官员讨论经济时称西方为‘谎言帝国’”,非常简短地、间接地、低调地而且是故意颠倒了事实顺序之后报道了这个重大指控。

  曾记否,这些主流媒体在攻击其他国家时是如何振振有词地宣扬“言论自由”、“多元观点”、“信息自由流动”等原则的至高无上的?轮到它们被反戈一击时,这些动人的话语统统不见了,只剩下了谎言和欺骗。若不是互联网冲破了西方主流媒体一手遮天的局面,世界人民恐怕永远不会知道这个关于“谎言帝国”的指控是如何发出的。

  “谎言帝国”绝不会自行瓦解,为了应对指控,它也只能依靠更多、更大的谎言,将“谎言帝国”的道路一直走到底。

  事情是如何变成这样的?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是如何堕落成地地道道的“谎言帝国”的?进一步的问题是:人类社会是如何生长出“谎言帝国”这个怪物的?或者:人类文明是如何演化到了被“谎言帝国”主导的阶段的?

  通过思考这些问题,人们会发现:人类文明原本不应该让谎言文化大行其道!而如此庞大的“谎言帝国”原本就不应该出现!

  回溯历史,“美国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意愿建立的所谓西方集团”蜕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帝国”,既有西方集团的特有文化这个根源,也有美国作为一个特殊国家这个因素。这两个方面合在一起,终于产生出了这个人类文明的异类。

  1.“谎言帝国”的现实功能

  美国是一个特殊国家,这个国家有很多特殊的方面,这一点不需要多说了。但是它非常频繁地撒谎,包括一些面向全世界人民的真正的“弥天大谎”,非如此它似乎就不能存在,这个特殊之处,却是一个不得不加以深究的问题。

  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必须靠谎言生存?以至于不得不以一个“谎言帝国”的面目出现?这些谎言,尤其是那些“弥天大谎”,到底在掩盖着什么?根据常识来判断,谎言既然事关国家的生存,那么靠谎言所掩盖的那个东西,也一定与国家的生存有关。

  网上流行一个视频段子:字幕——世界和平如何才能实现?答案——在世界地图的拼图板上把美国这个国家整个拿掉。这个段子相当于一个反向的定义:美国的存在对于世界意味着什么不太容易说清楚,但人们相信,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美国,肯定会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所以,可以简单地把美国理解为是一个离开了对外战争、屠杀和掠夺就无法生存的东西。

  这意味着什么呢?

  用主权国家的边界线这个东西来解释一下:当今世界是一个由大约200个左右的“主权国家”组成的体系,由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提供基本保障。对于各国来说,每个国家都有一条由国际法确认的边界线,各国在行使本国主权时只能在边界线之内,不得越出边界线进入他国的主权范围,本国的主权范围神圣不可侵犯,他国的主权范围也同样神圣不可侵犯。

  但是对于美国来说,边界线的意义正好是反过来了,各国的边界线不仅不是神圣不可侵犯,反而统统都是它美国必须尽一切可能将其打破的东西,因为美国必须要进入到其他国家的领土内攫取资源,否则它就无法生存。

  这就是美国这个国家最为根本的一点。所以说,要理解美国的对外政策一点不难,无论多少理论或多少主义,千言万语离不开这一条:打破各国的主权边界线。

  美国当然希望外国自己主动放弃边界线,让美国的金融、经济、文化、技术各种势力长驱直入,自由进出,在各国主权范围内建立起无形的美国殖民地,让美国可以从中获利。很显然,美国的那些盟国和所谓的“亲美国家”就都是这种情况。

  但如果外国自己不主动打开国门,不仅坚持本国的独立主权,甚至还反美反西方,那么就要准备应对美国的凶狠手段了,一种是“民主化”、“颜色革命”等各种操作,在这些国家实现“政权更替”,再一种就是直接武装入侵干涉,扶植傀儡政权。

  众所周知,武装入侵是可见的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是杀人流血;而“民主化”和“颜色革命”这些在外国国内掀起的运动,其实不过就是美国借助外国国内亲美势力进行的一种代理人战争,同样也都是杀人流血,丝毫不比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更和平。中东的“阿拉伯之春”是如此,东欧的“颜色革命”也是如此,乌克兰危机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难道不是美国为了打破这个国家的主权边界、继而再进一步压迫俄罗斯的主权边界而发动的代理人战争吗?

  拜登和泽连斯基于2021年在白宫的一次会面(资料图/路透社)

  关于这一点,很多人早就反复指出了,其中包括一些著名的美国左翼知识分子。在他们眼中,难道“这个世界已经疯了吗?”竟然对于美国如此公开的、大规模的、置国际公法和公理于不顾的犯罪行为及其后果如此无动于衷?!甚至还有很大一部分比例的人口欣然接受?!

  正如诺姆·乔姆斯基所指出的,当今世界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这个世界从未有过真正的和平,在整个非西方世界,已经有远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更多的人口因西方的各种对外干涉政策而死亡,直接的死亡和间接的死亡合计起来,甚至是人类历史上因战争而死亡数量最多的时期。更荒谬的是,这些由西方制造的大屠杀,“其中大多数是以自由和民主等崇高口号的名义进行的”。(乔姆斯基,2013)

  但是,为什么人们竟然以为这是一个和平的时代呢?竟然以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再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战争屠杀呢?而且还会相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一直都在努力地致力于世界和平呢?“这个世界已经疯了吗?”或者“这个世界已经痴呆了吗?”

  当然不是,世界人民当然没有疯癫,也没有痴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诚实和正直的。他们只是不知道,在所有这些战争、屠杀、掠夺等犯罪行为的背后,还屹立着一个叫做“谎言帝国”的东西,而诚实和正直的世界人民无时无刻不在遭受着这个“谎言帝国”制造出来的无数个弥天大谎的蒙骗。

  这就是“谎言帝国”的现实功能。所有这些由美国制造出来的弥天大谎,归根结底就是要掩盖美国这个国家必须通过打破各国的边界线、进入各国的主权范围、以各种“软的”和“硬的”手段对各国进行巧取豪夺来维持自己的生存这个基本事实。

  看清这一点之后,再去听听美国政客的那些演讲、美国媒体的那些报道、美国学界的那些理论,就会明白所有那些一本正经的陈述、宣称、指认、主张等等,尤其是关于外国的部分,其实全是撒谎和欺骗。

  事到如今,关于这一点美国人自己也不再避讳了,为什么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会在公开的演讲中毫不掩饰地说“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因为这些行为早已经是美国所有从事政治活动的人士的“标配”了,连这些都做不到的人,也就不要在这个圈子里混了。

  现在,通过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演讲,“谎言帝国”这个指控已经公开出来,全世界人民都听到了,美国再想抵赖、否认、掩盖都没有用了。既然美国自己也不再否认,那么不妨与全世界人民一道进行一次认真、深刻的反思和检讨。

  本文是关于“谎言帝国”的第一篇分析和揭露,下面还会对它的历史由来和文化基因继续加以深究,敬请读者关注。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子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