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细数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七宗罪”

2022-03-24 11:40:25  来源: 朝阳少侠   作者:郑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眼下的俄乌冲突,最蹊跷的事莫过于,美国明明是危机始作俑者,却一夜之间把自己粉饰成“圣人”,挟道义以令天下。

  ▲自诩“民主灯塔”的美国借民主之名行干涉、侵犯之实,成为世界麻烦的制造者。 (漫画 | 宋晨)

  连日来,美国高喊“自由将永远战胜暴政”,满世界鼓噪“挺乌反俄”,还诬陷中国是俄罗斯的“同谋”,要求中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然而,事实不容歪曲,黑白不容颠倒,乌克兰问题的客观叙事和集体记忆由不得美国肆意篡改!让我们一起细数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七宗罪”,让“伪圣者”现出原形。

  第一宗罪

  固守冷战迷思,加剧全球撕裂:美式民主的傲慢。

  冷战结束见证了美国登顶“单极时刻”,也埋下了美式傲慢与偏见的桎梏,那就是“民主对抗威权”的“二元假想”。

  数十年来,美国到处制造分裂对抗,以一桩桩人道主义灾难为“美国优先”垫背。比如,冷战时期奉行反苏反共的“麦卡锡主义”,强行将世界一分为二;小布什政府逼迫世界选边站队,放言只要不支持美国就是“支持恐怖主义”;大国博弈背景下,特朗普政府煽动“自由世界”对“贱民国家”的新“十字军东征”,进一步撕裂全球……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策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极限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终极目标就是要用战争泥潭和制裁大棒拖垮、击垮俄罗斯。俄乌冲突正是这种冷战思维在欧洲地缘版图的沉重反弹。

  第二宗罪

  挑起地缘冲突,祸乱世界和平:美式同盟的虚伪。

  美国善于操纵“离岸平衡”。去年以来,美欧同盟尚未走出特朗普时代的嫌隙,就先后遭遇美国通过丹麦监听欧洲丑闻、美国在阿富汗仓皇撤军、美国“撬单”法国核潜艇订单等接连重击。

  为尽快在安全和战略上捆绑欧洲,美国不惜以乌克兰和欧洲利益为代价,在欧洲种刺埋雷、空言蛊惑,拱火俄乌、挑起战祸,只为斩断欧俄利益纽带,将欧洲盟友紧紧拴在膝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曾在记者会“口误”中“流露真情”:“普京选择战争,这并非我们想避免的结果。”

  就这样,欧洲失去了“北溪2号”等欧俄关键合作项目,抛下了战略自主,头脑发热紧跟美国大搞对俄极限制裁,在经济、能源、难民、安全等多重危机中越陷越深。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接受采访时坦承,在发展对俄关系问题上,欧盟犯了错,错过了拉近与俄罗斯关系的机会。

  第三宗罪

  释放舆论迷烟,操控信息暗战:美式“真相”的阴险。

  封锁信息、移花接木、颠倒黑白是美西方舆论战的惯用伎俩。俄乌冲突被称为社交媒体时代第一场大规模战争,美西方直接将信息攻势推到最大烈度,大肆炮制假新闻,持续攻击俄罗斯政府网站。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公然怂恿黑客对俄发动信息战,直言“阿拉伯之春”时美国就是这么干的。

  脸书、推特、YouTube等西方社交平台再次撕破“言论自由”的遮羞布,直接禁止俄罗斯官媒投放,封锁亲俄账号,自甘成为“反俄温床”。

  更卑劣的是,美国部分政客、智库和媒体还趁乱渲染炒作“中方在俄采取军事行动前了解其计划”“中方愿向俄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等涉华阴谋论,摆明了要拉中国“下水”、让中国“背锅”。

  第四宗罪

  吸血世界经济,收割全球“韭菜”:美元霸权的贪婪。

  俄乌冲突以来,全球股市剧烈震荡,能源价格一路疯涨,国际粮价创11年来新高,供应链产业链紊乱加剧。

  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发布报告指出,冲突导致食品、燃料和化肥价格上涨,世界经济前景迅速恶化,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形势尤其令人担忧;金融不稳定性加剧,全球贸易成本上升,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牛津经济研究院数据显示,若俄乌冲突旷日持久,欧元区通胀率可能达到7%以上,英国通胀率将超过10%。

  反观美国,可谓“枪炮一响,黄金万两”。冲突爆发后,美股应声大涨,军工、能源出口扩张,“欧盟跌倒,美爹吃饱”又一次变成现实。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进一步推高金融危机风险。

  第五宗罪

  “添柴火”“递刀子”,突破道义底线:美式人权的“双标”。

  美国自居“人权卫士”,却总是“担纲”战争制造者和祸乱输出机。放眼望去,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在美国所谓普世价值的“关照”下,社会动荡,民不聊生,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在为乱局埋单。

  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国步步紧逼、处处拱火,冲突爆发前支持乌克兰当局对顿巴斯实施“闪电战”,向乌克兰大量售武、培训兵员,冲突爆发后鼓动波兰、德国等军援乌克兰,加强对俄罗斯制裁同时直接向乌输送武器,带头对俄罗斯搞“窒息式”施压。

  挑起俄乌冲突的当口,美国又派“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组织“跨党派资深代表团”访台,试图借机在台海再搅浑水,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第六宗罪

  暗藏生物武器,无视人类命运:细思极恐的美国“秘密”。

  生物武器因其极端危害性、极不受控制的特性而长期被国际社会所禁止。据俄罗斯方面披露,美国在世界各地有数百个军事生物实验室,许多设在俄中周边的前苏联国家境内,仅乌克兰就有近30个。普京发表电视讲话时直言,乌克兰已在美国支持下制出生物武器部件。

  面对指控,美国先是用“虚假信息”含糊其词,后又用一句“我遵约了”敷衍了事。联想到二战后美国收留臭名昭著的731部队负责人石井四郎等日本战犯为其研发生物武器,在朝鲜战争中空投带有各种病菌的老鼠、跳蚤、蚊虫、蟑螂等,以及20年来独家反对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建立核查机制,这些过往的斑斑劣迹,不得不让人疑问,美国究竟有没有研究和储存生物武器?美国欠世界一个明确的交代。

  第七宗罪

  收割战争红利,转嫁国内矛盾:美式霸权衰落的挣扎。

  挑起外部战争、转移国内矛盾是美国“内病外治”的老方子。恰如列宁所说,帝国主义就是战争,每当帝国主义陷入政治或经济危机时,就会发动战争来转嫁和摆脱危机。

  当前,美国深陷制度困境,政治极化、贫富分化、种族冲突、社会动荡、疫情肆虐,唯恐霸权旁落,自然要再次借外部冲突为自身霸权“续命”。

  但战争代价高昂而残酷,战火所至,平民伤亡,家国破碎。随着俄乌冲突影响外溢,美国牵头的极限制裁更使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在疫情背景之下雪上加霜,全球民众苦不堪言。恰如中国领导人在同美国总统视频通话时指出:“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

  “美国生病,全世界吃药”正在失去市场。待冲突燃爆后的喧嚣渐渐沉淀,世界终会看清美国的自私虚伪。

  ▲美国才是那个妄图坐稳世界“铁王座”,打着民主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任意施加单边制裁、到处发动军事侵略的国家。(漫画 | 刘蕊)

  回溯历史,从中东战火到“阿拉伯之春”,从欧亚“颜色革命”到拉美“新门罗主义”,美国一直在破坏地区和全球秩序。

  眼下,美国不惜搅动两洋,也执意要称霸世界:大西洋方向,拱火不灭火、挑事不担事,把欧洲国家绑上战车、制造安全困境;太平洋方向,联手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妄图破坏亚太安全局势,打压遏制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七宗罪”,也只不过是美国维霸连续剧中的一集而已。

  别忘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世界已经进入新的“觉醒年代”,自立自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更是历史的必然。美国若还沉迷于你输我赢、阵营对抗的旧梦,终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冲突和灾难,终将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所抛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