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日本激怒俄罗斯,却挨了一记重重的耳光

2022-03-23 10:56:08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俄罗斯遭到美国和欧盟所谓“毁灭性”制裁的背景下,日本也在东面向俄罗斯发起了“进攻”,还得到了拜登的“好评”。

  日本宣布的对俄制裁手段有:禁止300多种产品出口(包括半导体、海运设备、航空设备、通讯工具、武器、软件、炼油设备等。

  受到日本制裁有俄联邦安全局、外国情报局,以及49家企业,另外还有多家俄罗斯银行资产被日本冻结,甚至连普京个人都受到制裁影响。

  日本制裁手段之凶狠程度丝毫不亚于美国。岸田文雄内阁跳这么高的主要原因是想借俄罗斯面临困境之机,逼迫其在和平条约谈判中做出重大让步(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不过,日本的高压手段非但没能吓倒俄罗斯,反而被俄罗斯彻底关闭了谈判大门。

  俄外交部3月21日宣布,鉴于日本对俄罗斯实施单方面制裁,俄方将终止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暂停日本公民免签证前往南千岛群岛,退出与日本有关在南千岛群岛建立联合经济活动的对话,并不再延长日本在黑海经济合作组织的对话伙伴地位。

  俄罗斯宣布“终止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对日本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因为这意味着日本已不可能再通过谈判方式获得“两个岛或四个岛”,只剩下武力夺岛一条路,但对于一个战败国来说,这没有任何可能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在国会回应俄罗斯:毫无道理,绝对不能接受,强烈抗议。

  日本驻俄大使馆也向俄外交部表示强烈抗议。

  岸田文雄打别人一记重拳,别人还不能还手。结果日本挨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后,却在那里大叫“毫无道理,绝对不能接受”了!贱不贱?跟日本人哪有道理可讲?

  本来日本想通过制裁压力让自己在谈判中占上风,结果俄罗斯干脆不谈了。日本的下场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为了掩饰事态严重性,日本共同社昨天还用了“中止”一词,而俄外交部用的是“终止”。

  为了让日本死了谈判这条心,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今天出来把话说得更明确:“日本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因此,谈判已经失去一切意义。很明显,我们永远都不会在岛屿问题上与日本达成一致。就这样吧。”

  梅德韦杰夫挑明了两层意思:

  一、俄日和平条约谈判将彻底结束,俄日关系再也不会全面正常化;

  二、北方四岛以前的协商解决方案全部作废,俄方永远也不会在领土问题上跟日本谈判。

  换句话说,岸田文雄内阁无脑追随美国行为,断送了日本历届内阁三十多年的”努力“,如果从苏联时代算起则有近七十年时间。

  岸田文雄赌博式制裁,恰好给了俄罗斯一个最好的终止谈判借口。本来出于经济因素考虑,普京一直让副部长级谈判持续着。

  岸田文雄在赌什么?他赌俄罗斯会在经济压力下让步,赌美国会来救场,然而,这些情况都没有发生。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俄日和平条约谈判与北约四岛问题一直挂着钩,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双方谈判会拖延几十年时间。

  历史与当下

  俄罗斯(苏联)与日本在二战结束后一直没有签署和平条约,1951年9月旧金山会议(对日媾和条约),美国和英国将苏联排斥在条约起草小组之外,条约形成后,苏联拒绝签署。

  苏联只认1945年2月11日达成的《雅尔塔协议》--日本放弃千岛群岛(国后、择捉、色丹、齿舞四岛),俄方称为伊图鲁普岛、库纳希尔岛、希科坦岛和哈伯迈岛。

  但日本后来宣称千岛群岛不包括色丹、齿舞,这两个岛属于北海道。这样,两国就在千岛群岛的范围概念上纠缠不清,美国则支持日本的立场。

  鸠山一郎于1954年12月上台后,急于推进日苏建交,因为不跟苏联建交,日本作为战败国就无法进入联合国。

  经过多轮谈判,1956年1月17日,苏日代表在伦敦摊牌:

  日本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

  苏联代表马立克则表示,苏联会在和平条约签定后,以善意归还色丹,齿舞,其它岛屿为苏联所有。

  双方最终签署了《苏日联合宣言》,但未提及其它两岛的归属问题。

  日本认为自己吃了亏,但为了建交只好在没有实质性获得岛屿的情况下,签署了宣言。

  接下来是《和平条约》达成问题,否则,苏联仍然可以视与日本处于战争状态。

  日本的原则立场是先解决领土问题,再签署和平条约,一直将两件事捆绑在一起。

  但由于日本与美国签定了《美日安保条约》,1960年1月27日,莫斯科将“善意归还两岛”与“美军撤离日本”进行捆绑,并在4月宣布苏日之间不存在领土纠纷问题。

  双重捆绑之后,日本蛋打鸡飞,别说四个岛,就连两个岛都没有希望,因为日本根本不敢将美军拒之门外。

  一直到了1991年4月,戈尔巴乔夫访问东京时,苏联又承认两国存在领土争议,这让日本人相当兴奋。

  苏联解体,俄罗斯成了谈判主体,但在经济崩溃的情况下,俄罗斯国内的亲美派准备以300亿美元价格将两岛卖给日本,并签署《和平条约》以获得日本经济援助。

  1997年,桥本龙太郎内阁却提出了四岛归还方案:俄罗斯承认四岛主权属于日本,但日本允许俄罗斯暂时管辖四岛(不得驻军),等时机成熟后移交给日本,价格比两岛还要高。

  在最后关头,叶利钦拒绝了这个方案。

  普京在2001年表示愿意以1956年的《宣言》为基础解决两岛问题,但日本吃定俄罗斯经济上处于劣势,坚持要分两步或一次性得到四岛,再签署和平协议。

  普京明确否定了这种可能性,小泉纯一朗态度却极为强硬,声称绝不妥协,除了四岛全部“归还”,没有其它方案可谈。

  2004年,拉夫罗夫外长提出妥协建议,莫斯科愿意根据1956年《宣言》,善意移交两岛给日本,但千岛群岛问题就此画上句号。

  日本再次拒绝了俄罗斯建议,日方称如果不是全部“归还”,那么《和平协议》将无法签署。

  谈判陷入僵局,俄罗斯的态度也变得强硬起来。随着经济情况好转,俄罗斯再次回到了“俄日不存在领土争议”的立场上。

  日本人这才发现大事不妙,俄罗斯其实并没有那么渴望得到《和平条约》(获得经济利益),而是认为主权高于一切。

  在安倍晋三磨了几年之后,普京态度放缓,因为安倍在克里米亚事件后对俄制裁留了很大余地。

  2018年11月普京与安倍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商定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进行和平条约谈判,日本同意不再坚持四岛归还原则。

  但这时俄罗斯已经只是为了谈判而谈判,因为俄方重新提出了驻日美军撤离日本北部基地的问题。普京认定日本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副部长级谈判持续一百年也只是谈判。

  岸田文雄这次失去了耐心,配合美国对俄罗斯采取了“毁灭性”制裁,激怒了俄罗斯。否则,梅德韦杰夫也不会把话说死,还说得那么难听。

  事情到了这一步,日本无能狂怒的嘴脸暴露无遗,因为它手里无牌可打,经济制裁本来是日本的牌,它却为了美国梭哈了。

  美国会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帮助日本吗?会的,2月12日,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潜水艇在千岛群岛的太平洋舰队演习水域出现,并被俄军发现。

  美军这是故意挑事,从东边对俄罗斯进行军事威胁,日本人却还在想什么《俄日和平条约》?

  日本人这几十年来,在大问题上的判断连续犯错,而且作为一个战败国,却还想着颠覆历史认知,否认自己的战争罪行。这种国家跟它讲道理是徒劳的,因为它听不懂人话。

  俄罗斯终止对日《和平条约》谈判,当着全世界的面抽日本耳光,只有这种方式日本才会听得懂。

  贱人就是矫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