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农业部长威胁制裁俄罗斯化肥,俄媒:为打击俄,美准备饿死全世界

2022-03-22 09:42:4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柳玉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柳玉鹏】“为了打击俄罗斯,美国准备饿死全世界。”俄罗斯《观点报》2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国农业部长近日威胁要制裁俄罗斯化肥,但这遭到巴西等国强烈反对。巴西农业部长特蕾莎·克里斯蒂娜表示,俄罗斯化肥应被排除在受制裁的商品清单之外,禁止俄罗斯化肥供应会加剧通货膨胀并威胁粮食安全。

  彭博社报道说,巴西是全球重要的农业大国,同时也是化肥的最大进口国,其85%的化肥供应都来自进口,而俄罗斯以及同样受到经济制裁的白俄罗斯合计占其进口总量的28%。在俄乌冲突之前,由于疫情等原因,全球化肥价格已经飙升到历史高位,巴西作为进口大国已深受其害。

  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化肥出口国,而且还是氮肥主要生产原材料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国。俄乌冲突以来,全球最大的三家国际航运公司包括马士基等都宣布,暂停所有往返俄罗斯港口的货物预订。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教授拉马扎诺夫称,目前,世界市场对化肥的需求增长迅速。实际上,美国每年进口50万吨俄罗斯化肥,占俄化肥出口份额的11%-12%。相比之下,欧洲对俄罗斯化肥的依赖程度更高,占俄罗斯化肥的出口份额约为25%。仅欧盟成员国爱沙尼亚和芬兰每年进口俄罗斯化肥就高达100万吨,是美国的两倍。由于欧盟对白俄罗斯制裁,欧洲已失去一部分白俄罗斯化肥,欧洲农民不太可能在拒绝俄罗斯化肥中幸存下来。

  《观点报》称,2021 年,俄仅靠钾肥出口就赚了33亿美元。对于俄公司来说,欧盟市场非常重要。但在制裁背景下,俄可能将销售转向亚太市场。

  氮磷钾三种基本的化肥中,中国的氮肥和磷肥基本可自给自足,而对钾肥的进口依赖最大,超过五成需要从国外进口,也最易受海外价格的影响。市场机构百川盈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3月中旬,国内钾肥价格已上涨23.74%。国联证券的数据分析显示,2021年,中国钾肥的进口依存度在五成到六成之间,其中从加拿大、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钾盐进口量占到中国钾盐总进口的八成。

  一位不具名的农资分析师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正处于春耕季节,对钾肥需求旺盛,钾肥供应紧缺将使钾肥价格处于坚挺状态,且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运行。不过他表示,农业生产历来为中国高度关注,相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春耕顺利开展。农业农村部已表态开展农资保供行动,保障春耕春管种子、化肥和农药供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