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建筑业大龄农民工,不能一清了之

2022-03-21 15:33: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全国多地发布建筑业清退令,这些新出台的相关政策主要包括“禁止60周岁以上男性及50周岁以上女性三类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施工作业”“禁止55周岁以上男性、45周岁以上女性工人进入施工现场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影响身体健康以及危险性、风险性高的特殊工作”等内容。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解释说超龄民工从事这些高危和繁重的体力活容易发生危险。但是那些上了年纪的农民工难道不知道干工地的危险性吗,还需要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来强制农民工退休?农民工干的是牛马活,吃的是猪狗食,难道他们不愿意在家休息抱孙子颐养天年,而宁愿背井离乡去打工?

  这看似在为大龄农民工着想,实际上却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把可能出问题的人解决了。

  农民工为什么背井离乡去打工,一是为自己挣钱养老,二是还在为子女的结婚买房做打算。

  如果农民的养老有保障,子女没有特别的经济压力,我想他们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冒着高风险上工地的。把这些农民工清退了,但实际困难没有解决,他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与其将大龄农民工一清了之,还不如认真反思一下为什么现在还有那么多大龄农民工上工地。

  他们改开以来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哪个城市的高楼大厦、地铁高速和铁路桥梁不是农民工的血汗铸就的呢?为什么他们辛苦了几十年,将整个中国建设的辉煌壮丽,而他们自己却一无所有,乃至60多岁还得继续出卖苦力呢?他们创造的财富,都到了什么人的口袋呢?

  如果真为农民工兄弟着想,首先应该做的是改善打工人待遇,切实保障劳动安全,而不是为了赶工期、减成本而大大增加工人的劳动时间,从而是工人疲惫不堪导致安全风险剧增。

  其次,应该严厉打击非法用工和拖欠工资现象,改革建筑行业层层转包的用工模式,不要再逼得农民工“恶意讨薪”。

  最后,应该加强农民工保障,要求资本家为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使他们养老有保障。

  深圳在改开时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奇迹,背后离不开无数农民工的血汗,更有大批的风钻工人罹患尘肺病,湖南很多尘肺病村的悲剧都是如此。

  他们为国家建设付出了所有,结果生病年老时却缺乏保障,这简直就是把人当工具。有用的时候拼命使唤,没用了就一脚踢开。这不是竭泽而渔吗?

  如今不少打工人纷纷躺平,年轻人不愿结婚和生娃,和这种把人当工具的模式有很大关系,都说以人为本,实际上却是以资本为本,打工人只是廉价劳动力。这种以资本为中心,漠视工人利益的发展思路该认真反思并做出改变了。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