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民心不可违,热搜不可压——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疫情爆发

2022-03-12 11:04: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一个女大学生的求助微博冲上热搜,让网友们了解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由于防疫不力,该校出现聚集性疫情。

  从3月6日该校出现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起,随后的四天时间该高校共报告了68例新冠感染者。昨晚,该校党委书记被免职,截至今日8时5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共转运学生6556人,85名带队老师随车转运,实现学生全部转运。

  这位女生爆料,该校防疫措施混乱,在图书馆和教学楼隔离学生造成交叉感染,加重了疫情扩散。缺乏对学生的救治和生活保障,引起学生恐慌。最恶劣的是打电话要求学生删微博压热搜。

  感谢这位敢于出头发声的学生,我们现在就需要这样敢于出头敢于说真话的用时。如果她们继续逆来顺受,任由学校胡来,疫情带来的损失和危害难道不会更大吗?

  (该校的“隔离”措施)

  不解决问题,却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样的官僚主义作风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只可惜病毒没给面子,直接打脸,导致该校书记下台。这真是自作自受,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当然,该校的书记被免职,倒不一定是因为试图压制热搜,而是因为在病毒面前一败涂地,破坏了防疫大局。

  毛主席说:“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官僚主义者不喜欢让人说话了,不管发生什么事,别人说的对还是不对,总要想办法先让人家闭嘴。

  官大一级压死人,搞这一套是很容易的。原因无非是家丑不可外扬,怕负面舆论影响到自己的乌纱帽。

  习惯成自然,说点真话也必须得先喝口白酒壮壮胆。这位小姑娘发微博之后,很多人担心起了她的安危,这不是杞人忧天啊。

  我们常常听说要“做群众工作”、“走群众路线”,请问压制反映群众呼声的热搜是走群众路线吗?这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都不需要你再调查走访,为什么还要对其进行打压呢?你学校领导按照学生反映的情况做一下改进,还至于灰头土脸地下台吗?

  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可以暂时保住一部分人的乌纱帽,但压制群众声音,欺上瞒下,危害巨大。

  一是上级领导不能了解真情实况,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本来已经天下大乱,却说形势一片大好,只能使问题更加严重。很多地方都爱拿“战时状态”说事,难道战时就不准人说话吗?如果疫情防控真是打仗的话,谎报军情,贻误军机导致防疫不力,可就不只免职那么简单了。

  二是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加重群众的不满情绪,给群众带来更大的损失。

  这样的现象并非罕见,就拿疫情防控举例,从武汉到南京再到西安,都出现过这种情况,最终遭殃的还是百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压热搜、删微博,同民心对着干,这就是官僚主义者的所作所为,也是他们的本质使然,他们以为自己可以只手遮天,最终只能是玩火自焚。

  两千多年前的管子就说过:“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这可是诸侯纷争得出来的血的教训。

  别管你的官有多大,背景有多深,不让人说话,和民心对着干,你的好日子终究长不了。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