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战争——开启帝国争霸,还是“春秋战国”的乱局

2022-03-08 11:26:02  来源: 马列游侠   作者:远航一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按:针对这次俄乌战争,不少人依据教条,尤其是所谓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得出结论说这是一场美俄帝国主义争霸战争,即当前的俄国也是个帝国主义,本次战争的性质是争霸战争,是“春秋无义战”,呼吁信徒不要选边站队。那么,二战是不是帝国主义争霸战争呢?按此逻辑,二战中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美英法主导国家毫无疑问也是帝国主义国家,你该持什么态度呢?本文作者认为,用传统的“帝国主义理论”已经远远不能够解释当今的世界体系,甚至认为往后世界将不再有所谓帝国主义争霸之战,而是现存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整体的崩塌问题。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记得这句话是谁说的吗?是中国的最高领袖习近平。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是危言耸听吗?我们认为,这很可能是“所言极是”,但不是美俄争霸,也不是中美争霸,而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变局——世界的“春秋战国”。请看,俄乌战争已经预示着世界乱局正从中东向着东欧扩展。

  一些左派人士之所以陷于“帝国争霸”的圭臬之中,主要依据就是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五个主要特征)。然而,列宁帝国主义论的最主要贡献既不是从自由竞争到垄断(时间和空间上都有局限)、也不是帝国主义为了争夺殖民地必然爆发战争(霸权衰落阶段的特征),而是核心国家用超额剩余价值可以收买工人贵族,(从而发达国家的“工人贵族”不愿意搞社会主义革命了,只能另辟蹊径——发动十月革命。这是列宁帝国主义论的主要贡献)。

  列宁观察到的“帝国主义时代”(大约从1870年开始至1945年为止)实际上并不是整个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而资本主义的企业形式从所谓“自由竞争”到“垄断”,在1870年以后既不是第一次出现,也不是绝对不可逆的。历史上,荷兰、英国的东印度公司都是大垄断公司(甚至还可以宣战媾和、管辖殖民地、发行货币)。今天,各个资本主义国家都有数不清的中小微企业,不断自生自灭。

  从国际关系来说,列宁“帝国主义时代”的特点是各主要大国之间以军事形式激烈竞争、其中若干最强的大国争霸。但这也不是列宁“帝国主义时代”独有的特点。再往前,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初,荷兰霸权衰落,英法争霸。十八世纪中期的七年战争和十九世纪初期的拿破仑战争就是当时的世界大战,其中拿破仑战争中,欧洲各大国都卷入了。所以列宁所观察到的“帝国主义时代”并不是整个资本主义时期的最后阶段,而是英国霸权的衰落阶段。

  当霸权强盛时,可以维持体系稳定、保证大国间和平。在1945年至1989年间大致如此(其中1970年后,虽然美国衰退,但雅尔塔体系仍然维持)。但英国霸权强盛时期同样如此(1815年至1870年)。

  1870年以前的英国以及西北欧几个国家在世界市场上都有垄断利润(英国垄断机器制造业,还发动殖民战争),但如果死扣老教条,那就不叫“帝国主义”。比如,发动鸦片战争的英国、对印度实行殖民统治的英国,按照列宁的头一个帝国主义定义(五大特征),就不是帝国主义。这是不是很有意思或者说难以自圆其说?

  有一点是从列宁以后一以贯之的。在列宁前后,核心国家都攫取超额剩余价值。但是从列宁以后,核心国家资产阶级开始与本国小资、无产阶级分享超额剩余价值。这一点从列宁时代开始,二战后在核心国家全面落实,成为核心国家阶级妥协的基础;目前正在瓦解中,但过去的架子还在。所以列宁帝国主义论的最主要贡献既不是从自由竞争到垄断(时间和空间上都有局限)、也不是帝国主义为了争夺殖民地必然战争(霸权衰落阶段的特征),而是核心国家用超额剩余价值可以收买工人贵族,(从而列宁才能摒弃马恩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必然在几个核心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发生的预测,提出由于帝国主义战争可能导致链条首先在薄弱环节断裂、从而革命从西欧向东方转移,最终爆发无产阶级十月革命的主张——编注)。

  这样问题就来了。随着美帝霸权衰落,会不会再有大国间的争霸战争呢?自苏联解体以来,至阿富汗战争结束,主要的战争形式是美帝勾结北约侵略弱小国家(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其中后几次,美帝在战略上都失败了。结果,一是中东地区(能源基地)全面失去稳定,二是核扩散逐渐失控。两者在长远都可能威胁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生存。这是以往的霸权衰落中没有的。

  现在我们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在美帝霸权衰落阶段,第一次有一个大国出来,挑战美帝霸权确立的秩序(冷战时期,苏联实际上是不挑战美帝霸权的,苏联要维护雅尔塔体系,这是中苏论战中的分歧之一)。所以这是美帝霸权衰落到了一个全新阶段。不是说俄罗斯自己可以成为霸权,而是俄罗斯这次挑战,打碎了北约统治下的欧洲“和平”,后冷战秩序崩溃了。不稳定的地理区域从中东扩大到了东欧,以后随着难民潮还会搞垮南欧、西欧。这才是当前世界历史真正的大变局。

  我们现在还不好说这些大变局最终对中资产生什么影响。但有两点似乎可以肯定:一,中资对这个大变局几乎完全无能为力,只能被动应付;二,中资的外部环境(两头在外,能源原材料和商品销售市场)将急剧恶化,所谓陆上丝绸之路(渝新欧铁路贸易)就此差不多要全部泡汤(只剩下中资依赖俄罗斯、中亚能源供应那部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