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京的几大战略失误,美国虚假情报促俄仓促开战

2022-03-06 11:10:43  来源: 大道天下智库公众号   作者:闻道即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要:美国虚假情报促俄仓促开战。俄乌战争,普京在军事、政治、战略上都犯了错误,下面我们分别阐述。

图片

  1、军事上,违背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有生力量的基本原则,兵力不足而千里分兵。

  俄罗斯军队号称100万,但是现役陆军只有三十万,能够出兵乌克兰的也就十几万。乌克兰海空军不值一提,但陆军有二十万。

  乌克兰面积60.37万平方公里,东西长1300公里,南北长900公里。

图片

  俄罗斯陆军十来万人千里分兵,对广袤的乌克兰全面出击,想一下子控制乌克兰全境不可能,很可能陷入长期苦战。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集中优势兵力于东部,这里有乌克兰一半的军队正在与两个独立州作战,把这些乌克兰部队快速全歼,然后围点打援或者再根据形势采取进一步行动。对乌克兰其他地区应该以空军、火箭军、无人机打击为主。

  军事上这是上策,政治上也有利。

  2、政治上,全面出兵乌克兰道义不足,陷入被动。

  对世界大多数国家而言,俄罗斯出动地面部队对乌克兰全面进攻,在道义上法理不足,政治上陷入被动。

  俄罗斯承认了两个独立的东部州,如果应邀出兵乌东,再把乌克兰军队在乌东屠杀平民的事实好好宣传一下,越境打击乌克兰的部队就占据了道义的优势,不会像现在这样被动,也便于分裂美国和欧盟。

  因为本身美国挑动乌克兰战争也是为了打击欧洲。

  3、战略上,通过地面部队军事占领乌克兰,达到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化后撤军的目标难以实现。

  以俄罗斯的国力、军力,想以快速全面军事占领乌克兰,是不可能做到的。就算占领的地方也会不断受到袭扰。

  每占领一个城市,俄罗斯就等于背上了一个沉重包袱,必须负责城市的安全和供应,而搞破坏是很容易、低成本的。

  开战6天,俄军承认死亡近500,伤亡2000。按这种打法,一个月伤亡一万。战争的长期化是俄罗斯不能承受之痛。

  俄罗斯的正确做法,军事上应该是在乌东地区热战持续消耗乌克兰,其他地区以空中打击为主,类似美国科索沃战争对付南联盟的手段。

  同时,通过经济、政治手段不断削弱乌克兰亲美政权的支持率,扶持亲俄势力上台。

  战略上,这才是上策。

  4、俄罗斯很焦虑,美国虚假情报促俄仓促开战

  在不久之前,俄罗斯一直称“现在和过去均没有入侵乌克兰的计划”,面对美国不断鼓动、宣称“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的说法还不断反驳。

  美国称俄罗斯将于2月16日开战遭俄罗斯不断讽刺,2月17日俄罗斯国防部还称演习结束,军队正在继续返回。

  但是没过几天,2月21日普京就承认乌东两州独立,2月24日就对乌克兰全境展开打击。

  有人说俄罗斯早就蓄意入侵乌克兰,之前否认只是为了通过“出其不意”占据军事优势。这种说法缺乏合理性。

  因为“出其不意”不能为俄罗斯打击乌克兰提供多少军事优势,而政治上这种“出尔反尔”的负面影响是极大的,对俄罗斯的信誉损伤很大。

  我们原来也分析,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应该是有限时间、有限空间的速战速决。参见:《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的走向,和中国的立场》。如同本文前面的分析,我们想不通普京为何最终动用地面部队全面开战。

  2022年3月3日,乌克兰前总理阿扎罗夫在脸书上透露了一个惊人内幕。

  他说,美国授意并帮助泽连斯基策划、组织了对乌东的战争,乌克兰“民族主义营”(亚速营)准备领导乌克兰军队消灭顿巴斯地区的“俄语人口”,这个军事行动原定在2月25日进行。

  美国还承诺,战争开打后,北约将在今年夏天派兵进驻乌克兰,共部署4个旅(2个陆军旅、1个海军陆战旅、1个空军旅),其中空军旅可携带核弹头。

  而这个情报被俄罗斯获取。俄罗斯高层根据这些情报,才会在国家杜马提出承认乌克两个“共和国独立”的草案。

  于是普京马上承认乌东独立,并抢在乌克兰原计划2月25日军事行动的前一天,2月24日展开了对乌克兰的全面打击。

  这样就完全说得通了,为什么普京会突然对乌克兰全面开战。

  按理来说,要发动全面战争,必须有较长时间的准备,尤其是对内的战争动员和对外的宣传。

  中国每次对外用兵,都会事前不断警告,要求对方“悬崖勒马”、“勿谓言之不预”。

  而俄罗斯这次是开战之后,才在电视上对俄罗斯老百姓讲述开战的理由,从战争准备上也明显很仓促。

  显然,美国制造的这份情报,是诱使俄罗斯仓促开战的最大原因。

  这份情报半真半假。前面乌克兰计划在乌东发动进攻应该是真的,美国承诺几个月后北约进驻乌克兰并携带核弹头是烟雾弹。目的就是刺激俄罗斯全面开战。

  俄罗斯不怕乌克兰进攻乌东,但是害怕北约抢先进驻乌克兰(还携带核弹头),这很可能就是促使普京先发制人、全面开战的秘密。

  美国阴谋得逞。而俄罗斯全面开战之后,美国表现出狂喜。乌克兰战争扩大化、长期化,最终受害人是欧洲。美国只有让其他地区更烂,才能转嫁自己的危机。

  至于俄乌战争走向,我们后续文章继续分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