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真正的女权应该是什么样的?

2022-02-28 08:22:40  来源: 廿一世纪新青年公众号   作者:汉江墨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女性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一个社会问题,其主因是经济原因,而自然属性只是次要原因。在阶级社会,女权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图片

  “在人类历史上,生产条件和形式使得女性长期处于从属地位,并逐步把她们编制到/被压迫与依附的地位上,而至今当中很大部分依然存在。”

  ——柯伦衰《女性|问题之社会基础》

  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大机器的使用,一方面女性可以从事之前只有男性才能从事的工作,另一方面,在资本主义下,中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受到一波波需求冲击,财务状况不稳;工人工资实际减少,仅靠男性收入不足以维持家庭开销,传统式“男性工作养家,女性养育家务”的家庭难以维系。于是中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家庭的女性都陆续走出家庭找寻一份有薪水的工作。

图片

  在这种情况下,女性地位得到提升,甚至出现了法律上的“男女平等”。但当资产阶级女性在涌入那些优渥的工作岗位时,受到了那些岗位上男性的抵抗,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们首先举起了“女权主义”的大旗。

  这种资产阶级女权并不能实现广大妇女彻底的解放。

  它希望废除父权制,却出于自己的利益不敢触动父权制的根基——私有制;它要求资产阶级女性要和资产阶级男性享有同样的特权,把男性和女性对立起来,虽有一定妇女解放的先进,更多的却是基于私有制的个人主义的自私。

  一旦这种女权实现了,“解放”的只是那一小撮资产阶级女性(并且她们仍将在家庭中作为妻子和母亲被压迫)。而无产阶级女性将要面临来自资产阶级男性和女性的双重压迫,陷于更深重的苦难。这也进一步说明,“普遍的女性问题”是不存在的,两个阶级的女性只会越来越分化、利益冲突越来越尖锐。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无产阶级女性,她们既受到资产阶级压迫,又受到capitalism下父权制的压迫。甚至在工作外还要受到capitalism公妻制(被迫卖淫)的剥削和奴役,可谓是capitalism下受压迫最深重的一个群体。

  在为改善生活、自由独立而斗争的过程中,她们提出了崭新的、无产阶级的女权。她们清楚的知道,女性的解放是和无产阶级解放牢牢绑定在一起的,女性受压迫的根源在于capitalism制度∶在capitalism下,无产阶级女性遭受资产阶级和父权制双重压迫,资产阶级女性遭受父权制的压迫并为资本这个大他者支配。

  而要实现妇女的彻底解放、实现本阶级女性和资产阶级女性的共同解放,就要团结她们的兄弟——无产阶级男性,进行Proletarian revolution,把capitalism、父权制、和他的根子私有制一同埋葬。

  真正的女权,便是如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