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乌克兰危机可能预示着世界正在从霸权衰落时代进入霸权崩溃的时代

2022-02-24 15:03:04  来源: 马列游侠公众号   作者:远航一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时间周二凌晨报道,周一普京召开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的特别扩大会议,讨论了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的问题。

  并指出,顿巴斯局势近日加剧,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宣称乌克兰强力人员进行了许多次射击。因乌克兰入侵的威胁,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宣布将公民临时后撤到俄罗斯罗斯托夫州。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期将下令军队在顿巴斯转入进攻,实施入侵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土的计划。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1日向俄罗斯公民发表讲话并表示,他认为有必要立即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主权。讲话后,总统立即在克宫签署了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总统令。在总统令中普京指示用俄罗斯武装力量确保维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和平。

  美国网友这样评价普京讲话:一个国家元首像对待成年人那样对公民讲话,这对美国人来说简直是恍如隔世;而美国政客对人民讲话的态度,是把他们当三年级小学生来哄。(https://mobile.twitter.com/Darre ... HwWksC9oZf2psIpAAAA)

  中国总有人喜欢嘲笑俄罗斯GDP不如中国广东一个省,但是体量大并不意味着真正的强壮。

  普京这次在与美欧较量中,打得确实漂亮,把局部的能源和军事优势用到极限,抓准时机,敢于下注,但又不是赌徒般漫天要价。而正是因为西方感觉到了普京有贯彻其要价的决心,所以从一开始就缩手缩脚,排除了军事干涉选项。

  西方各大国对俄罗斯承认两共和国的决定做出的反应稍有差别。美国和北约已经分别“谴责”,德国到目前为止的表态是“呼吁”俄罗斯取消承认。其实是他们自己宣布独立了,但俄罗斯一直没有正式承认。现在正式承认,其直接后果,一是俄罗斯可以公开驻军;二是推翻了德、法、乌、俄共同签订的明斯克协议,堵死了未来通过纯粹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领土问题的可能性。

  乌克兰只剩下三个选项:一是承认这些地区脱离乌克兰(不可能);二是 武力夺回(也不可能);三是在不承认的同时被迫接受现实。但由此可能带来一系列内部和外部不稳定。

  更主要的是,普京这才是刚开了个头。长远目标已定,具体路径看西方、乌克兰如何反应。普京在讲话中提到乌克兰盗窃从俄罗斯输往欧洲天然气问题。只要普京对天然气供应“调节”一下或提出要求乌克兰赔偿被盗窃的天然气,形势马上又会紧张起来。

  普京看来已经准备了速决或持久两套方案。如果两共和国与乌克兰发生“边境纠纷”,那就速决。否则,用天然气、军事压力轮番上阵,保持常年紧张状态,使乌克兰经济崩溃、政治内乱不已,拖一个时期,直到乌克兰投降或亲俄领导人上台。到那时,如果乌克兰法西斯分子发动大规模叛乱,俄罗斯也不必常年打治安战,把反俄势力都赶到第聂伯河以西就成了。

  普京的决心大得很,承认两共和国只是一个序曲,周一的整个讲话就是对俄罗斯人民进行动员,下定与西方全面决裂的决心。向西方提出的安全保障三大条件以及与乌克兰在“历史、精神、文化”上的统一都不是讨价还价中的漫天要价,而是在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以后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路径也许有变化,但只要世界力量对比不发生对普京不利的重大变化,这些目标不会放弃。

  到目前为止,我们经历的还是美国霸权的衰落(大致从1968年至2021年,其中1989年至2007年属于回光返照时期)。这以后,就是美国霸权总崩溃时代了,可能也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总崩溃时代。这个时代也许将为时30年至50年。

  普京在乌克兰主动出击,标志着各大国之间的力量平衡被打破了,美帝霸权已经丧失了维持大国之间和平的能力。北约、欧盟面对俄罗斯都处于,战则无法承受代价(这个代价是全球资本主义经济的毁灭),不战则不得不退的窘境。

  而由于美、欧资产阶级已经无法产生像普京那样的杰出资产阶级政治家,庙堂之上尽是一些拜登、哈里斯之流的废物政客(连奥巴马那样的绣花枕头都没有了),具体负责策划的外交官僚都是冷战后“和平”时代成长起来、背书背出来的技术官僚庸才,根本应对不了世界形势如此激烈的变化。面对俄罗斯的果断反攻,进退失据,谁都不想承担退却的责任,从而无法组织好有节奏、有秩序的战略撤退,临时抱佛脚,处处被动。(根据远航一号对俄乌局势的评论整理而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