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共同富裕,为什么不能搞南街村式的“福利主义”呢?

2022-02-20 11:52: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同富裕的口号提出来一段时间了,它的确让人浮想联翩,特别是中国人还有着2000多年的“大同社会”理想。

  尤其对于穷人来说,更是日思夜想要富起来。可究竟啥叫个共同富裕呢,工人和老板能共同富裕吗?

  为了实现共同富裕,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三次分配”啦,官员带头捐款啦,还有最近的为创业大学生代偿贷款的政策等等。

  但共同富裕是个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相信很多人还没体会到富起来的感觉,仍旧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

  某网最近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解码共同富裕:不能“躺平”“等靠要”,行动纲要将出台》,披露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即将出台。

  这可是个大新闻!

  但我有些不解,单就题目来说,“躺平”是打工人面对资本压榨的一种消极抵抗,为什么不允许“躺平”呢?

  再说了,躺平之后,被老板剥削的少一点,不是更有利于共同富裕吗?中国的平均劳动时常名列前茅,996工作制举世闻名,老祖宗勤劳的精神一直传承了下来,有什么人在“等靠要”呢?难道真有人幻想共同富裕可以“等靠要”吗,还是说,这只是富人的一种偏见,怕穷人揩油沾光搭便车呢?

  该文声称:共同富裕等不来,也喊不来……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真正实现人人享有。

  既然要人人参与和尽力,那些不劳而获的地主、房东、资本家、高利贷者等等又该如何处理呢,他们难道不是共同富裕的绊脚石吗?不清除这些寄生虫,劳动者的血汗钱被剥削,怎么能够实现共同富裕呢,再努力奋斗,还不是给作嫁衣裳吗?

  作者还说要“量力而行”,也就是“不能好高骛远、吊高胃口,作兑现不了的承诺。即使将来发展更好、财力更雄厚了,也不能提过高的目标、搞过头的保障,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

  咱不知道做出过什么承诺,有多高的目标,有怎样过头的保障。我们不奢求免费的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仅仅要求先富者即老板们不再拖欠工资,按《劳动法》办事,实现五天八小时工作可以吗?

  这要求不算高吧,如果连这点可怜的要求都满足不了,还奢谈什么“共同富裕”呢?

  比如笔者的一个朋友,还是未成年,疫情期间被老板非法开除,要起被拖欠的工资来困难重重,甚至冒着“恶意讨薪”的风险去“闹”也无济于事。老板只有一句话:你去告我啊!

  再说“福利主义”养懒汉,我们以前听说过“大锅饭养懒汉”,现在高福利也养懒汉了。既然如此,为什么一些发达国家还要实行“福利主义”呢?他们养那么多懒汉,国家不是应该“陷入经济崩溃的边缘”吗,咋还是发达国家呢?

  不用看外国的“福利主义”,咱们国家就有共同富裕的典范——南街村。

  他们实行的是内部公有制,村里的住房、教育、医疗、食物等都实行按需免费分配,没有贫富分化,甚至领导干部只拿250元的象征性工资。人们有稳定的工作岗位,结婚、养老、丧葬等由村集体组织承担,没有下岗失业,没有生存压力,没有后顾之忧,没有损公肥私,没有尔虞我诈,没有贫富分化,社会和谐,人人奉献,工作成为村民的第一需要。

  这样的高福利,不知道算不算这位作者口中的“福利主义”呢?这样的福利又养了什么“懒汉”吗?这样的幸福生活,是多少流浪在外,被坑被骗的打工人的向往呢?在南街村,难道会存在什么“躺平”、生不起孩子这样的现象吗?

  都说实事求是,要搞共同富裕,南街村这样的典范,不值得学习宣传一下吗?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