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员工加班猝死之后,领导深夜沉痛致歉

2022-02-10 15:15:25  来源: 林孤先生   作者:林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你静默加班,无人知晓,你意外猝死,无人知晓,你死后上了热搜,诚恳道歉全网悲痛,全都来了。】

  1

  2月4日下午,B站员工@“暮色木心”在武汉家中突发脑出血,在昏迷前紧急拨打120急救,后抢救无效。

  在这个意外猝死的消息登上热搜之前,网友爆出来了另外一个劲爆消息:

  @暮色木心 系B站武汉AI图文审核组组长,因过年期间被要求加班,在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工作强度下,初五凌晨脑出血猝死。

  这个“前缀”消息,点燃了“B站员工过年加班猝死”的话题热度,同时激起了所有打工人的怒火。

  过年不放假,加班,高强度工作,猝死...

  哪一个新闻关键词提炼出来,不让人愤怒?

  网络舆情甚嚣尘上,B站出来回应了:一周内未加班,工作时间9:30--18:30,做五休二,该员工猝死之前,一周内未存在加班情况。

  言外之意,猝死是意外,与加班无关,我们不存在加班。

  一来二去,冷漠回应,更加提高了网友和打工人的愤怒值,“逼得”B站内部员工也出来爆料了:

  强制加班是常态、没有加班工资、审核人员工资不高只有三四千、说好的十三薪结果年底奖金没有工资多...

  另外有意思的是,招聘网站显示:B站审核员的招聘要求,就是12小时工作制,并且希望入职者能够接受夜班安排,有较好的抗压能力...

  来回拉扯了几番,B站又被网友拖出来吊打了几次。

2.jpg

  舆情热议压不住,全网怒火不敢惹,B站深夜再度回应此事,姿态和语气都放软了:

  向@暮色木心的家属深表歉意!公司敲响了警钟,扩招1000人,降低人均工作压力,加强关注审核员的身体健康。

  逝者已矣,生者坚强。

3.jpg

  2

  插两个题外话。

  第一,据安徽网报道,2月7日大年初七,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媒体记者探寻安徽省zf服务中心发现,所有窗口人员全员在岗。

  原本是想表达一个“积极上班全员在岗”的正能量报道,结果却被网友骂得半死,“这也能拿出来表扬?这不是应该做的吗?”

  同日,河南洛阳的记者朋友也搞了个新闻,同样是选择了节后上班的第一个工作日,同样是选择了zf某机关单位。

  多个岗位无人值守,有工作人员在睡觉玩手机,看到有记者来了,有人迅速摘掉了耳机...

  宇宙的尽头是考编。

  有些人,永远不会明白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坐在办公室里,和坐在电脑屏幕前,永远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

  你以为清华北大毕业的高材生都傻?几十万年薪的互联网大厂工作都不愿意去,非要挤破头往街道办里面考,拿几千块钱一个月的薪水?

  宇宙的尽头是考编,职业生涯的终点,是报纸茶叶保温杯。

4.jpg

  3

  昨日,江苏媒体报道了另外一个新闻,一男子在物流公司上班,是劳务派遣把他送进厂里去的,结果干活的时候受工伤,腿被搞骨折了,没有获得赔偿不说,伤还没养好就被赶了出来,除夕团圆夜,男子流落街头睡在大街上...

  万恶的资本主义,该死的劳务派遣!

  员工加班猝死,工伤赔钱、家属闹事,事情找到了公司头上,boss们脑壳疼,怎么办?

  ——外包公司,劳务派遣,顺势而生。

  我有个同学,就在上海某劳务派遣公司上班,主要负责给工地招揽工人,尤其是兼职工,然后给他们洗脑忽悠,给他们算临时工签劳务合同,但是工资给现金,且发的比正式工还要高,就是不买社保...

  干了两年,我同学辞职了,因为“太黑了”,良心过不去,干不下去了。

  “许多打工人,和我父亲年纪差不多大,别说工伤没保障,有时候连工资都得拖欠,把人招进来我都有罪恶感了。”

  因此,我们整个社会群体最后都形成了一种职业偏差误解:

  农民工最可怜,然后是小微企业没福利保障、最后是互联网大厂的“加班狗”...

  其实打工人的命运都一样,《劳动法》和工会的实际效力有限,加班文化都成了一种职场内卷常识,甚至于加班时常都被算进到了KPI加分项里,“你不干,有人干,你不加班,有人加班。”

  所谓的经济学专家和各种狗屁意见领袖的那些“人口红利”术语,不就是扯淡的“廉价劳动力”便于压榨吗?

5.jpg

  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位,一般人干不了,干得了的更不是一般人。

  大家仔细回头想想,这几年各大互联网大厂员工加班猝死的消息,消停过吗?

  每一次死了一个“加班狗”,我们就站出来骂一次996是福报,我们呼吁8小时工作制,我们反对加班文化,我们强调要关爱员工身心健康。

  ——有个卵用!

6.jpg

  资本是逐利的,boss是要压缩企业成本的,员工的劳动合同是只有义务责任没有基本权益的。

  人招多了,怕日后出乱子惹出麻烦来,那就找个外包公司搞个劳务派遣,死人了出事了全网骂了,公共术语和水军手段不好使了,那就诚恳道歉深表愧疚赔钱了事。

  公司明天照样经营,加班狗一样得马不停蹄打卡报道。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是永远都有廉价、好使唤、好压榨的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

  洋枪和大炮不轰进固若金汤的碉楼里,指望黄老爷良心发现给鹅城百姓分dollar?扯淡!

7.jpg

  4

  对于粗鄙的职场潜规则和企业文化,我早就失望透顶了。

  女员工当“美人计”使,男员工当“牲口”使,打工人当工具人使,画大饼打鸡血灌鸡汤,再苦不能苦领导,赚钱了领导大股东先分钱,破产了再坑员工一把领导先拿麻袋装钱跑路(比如H大的理财产品)。

  网yi游戏部门的那个身患重病的员工被HR赶出公司、为拼夕夕守边疆的那个花季少女,猝死在了凌晨一点半的下班回家路上...

  大厂高薪是一个虚假光环,遮盖住了光环背面的镰刀杀人和吞噬人性。

  已经有很多企业和老板,分不清“人”和“工具”的区别了。

  仰天怒吼地叱骂,已然无法切实奏效保护好每一个打工人的基本权益了,我只能劝慰大家,尤其是加班狗群体中的年轻人:

  “你还年轻,但千万不要以为年轻就是资本,即便你的精神意志力扛得住,你的身体,未必扛得住。”

  定期体检,少熬夜,少加班,少玩命。

  钱没了可以再挣,工作没了可以再找,命没了,可就真的什么都没了。

  在你死之后,这个世界上再多的善意道歉和嘘寒问暖,都是你在奈何桥上不可能真的感受到的。

  要活着,要先学会爱自己,才有可能等到花开富贵。

  贪生怕死,对于我们这些贩夫走卒来说,真的并不是什么坏事。

  ——当我们无法改变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先改变自己,而后才能保证自己不被这个世界改变。

8.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