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防疫中被加码向谁举报?防疫中层层加码呼唤精细化智慧管理

2022-01-24 09:56: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管其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在外地打工的人群,踏上了返乡之路,能否顺畅回家,成了打工人群十分关注的热门话题。

  这些天来,互联网上,一个所谓的“恶意返乡”的词汇成了热搜。“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 常回家看看”,春节本来就是家人团聚,孝敬父母,关爱留守儿童的最好时机,孝老爱亲,素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奈疫情神出鬼没,防不胜防,有的地方为了图省事,县长公开宣称:“凡是中高风险地区试图返回,不讲你有没有疫苗接种证明,不讲你有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后拘留”,当他的这段话在网上遭到病垢后,这位名叫董鸿郸城县县在回应媒体采访时称:上述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 仔细分析,就可以看出,这位县长说出这样的话是为了他自己的官位, 为了保证他个人的乌纱帽“安全”。

  去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曾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期部分地方在执行返乡防疫政策时出现的“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现象明确表态,这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

  同时强调,防止层层加码要做到“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尽管上级早已有言在先,但是防疫中层层加码的现象还是不少,1月21日,21世纪cn报道《春节返乡“人在囧途”:防疫层层加码下的强制隔离与中途折返》的文章,列举了多个返乡途中被迫折返的现实版“人在窘途”故事,其中就有在深圳工作的广西籍市民吴女士,吴女士说,造成她在高铁上被广西老家社区人员的电话劝返的原因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名单上并没有她在深圳的居住地具体社区和楼栋,国务院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精确到了具体的街道、社区和楼栋,并非整个罗湖区,而且她的居住地距离那个街道很远;而在她的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吴女士被划归的第二类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直辖市的街道返桂来桂人员”,需要在抵达广西后接受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第1、4、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结束后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第2、7天)……一句话,很多无风险或低风险区域人员返乡被劝返或被隔离的原因是“多地疫情防控政策人群分类并不精确”,当今的疫情防控时代,也是一个大数据时代,如果各级各地防控指挥部的分类及其相关政策,以及与健康码相关的APP设置能与国务院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标准保持一致,那么,将可以幅度降低好政策难出中南海和地方层层加码并胡来的混乱局面,因此,我们在呼吁防止层层加码要做到“六个不”的同时,还要呼吁各地防控指挥部的分类,以及与健康码相关的APP设置要与,国务院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标准保持一致,要精确到具体的街道、社区和楼栋,最后精确到人。

  针对防疫中层层加码,春节返乡“人在囧途”怪事多的现象,建议公布全国统一的防疫防控反加码举报电话和权威机构的APP申诉窗口,否则,如果春节返乡途中突然遭遇了不应该有的被隔离,甚至被拘留,却又求助无门,那真是很扫兴,很伤人心,也很让人无助和无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