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恶意返乡?一刀切的硬核防疫,同样危险!

2022-01-22 10:53: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崔布尔什维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春节临近,春运开始,又是一年返乡团圆时刻。

  尽管国家多个部门连日来相继发声,强调防疫不能“一刀切”,要避免政策“层层加码”,但基层部门在实际操作中却仍是另外一套。

  1月20日,一段关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的某位县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他说: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

  后来,当事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上述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

  什么?

  恶意返乡?

  小兵自看到“恶意讨薪”后,又见识到了一个新名词“恶意返乡”,真是惊掉了下巴!

  如今,小兵还没等到动身,就收到了老家的通知,不让回家过年,原因仅仅是打工地有疫情。

  此外,小兵还看到了河南、安徽、广东、浙江、贵州等多地的非必要不回乡政策,到了基层也就成了不让返乡。

  各个地方不管当地有没有疫情,都担心人员返乡再返岗会带来疫情。而县里和村里更是风声鹤唳,但凡所在打工城市曾出现疫情,不管是不是低风险无风险,全都挡在村外。

  无数人深刻感受到:挡我回乡团圆路是“一刀切”干部,而非疫情本身。

  近些年来,我们所见到的各类“一刀切”不一而足。

  比如,山西有的地方“一刀切”不让老百姓烧柴,导致80多岁的老人家大冬天的挨冻;宁夏有的地方“一刀切”,种了多年的硒沙瓜,说不让种就不让种了,老百姓没了活路只能骂娘;山东有的地方搞“一刀切”,说拆就拆,不接受也得接受,搞合村并居,弄的是鸡飞狗跳天怒人怨。此外,还有拉闸限电“一刀切”,厕所革命“一刀切”等等。

  这一切的一切,都只能说明,问题根本不在于所谓的能不能做到精准治理,而是这些干部的“动机”出了问题。他们压根不是为了人民的福祉,而是为了自己的政绩,想当官、想发财、想光宗耀祖,他们是官迷心窍,是想做人上人!

  因为官迷心窍,一心只为完成指标,而把老百姓的利益抛诸脑后,才会有这么多的一刀切。他们严重的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桌子定调,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一些干部,正事不做,尽给人民添乱、添堵。

  “一刀切”容易,但是并不根本解决问题,却留下更大更严重的问题和隐患——坏了党的号召力,寒了老百姓的心!

  他们明面上打着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幌子,实际上只想着自己免责。只管自己的官帽子,不顾群众的死活。

  最近纪录片《零容忍》,选取十几个案例生动讲述从严治党、推动反腐斗争的故事。其中的大部分涉案人物,在资本的围猎之下,根本毫无原则与信仰可言。而从纪录片回到现实世界中,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基层干部在做官刚刚起步,就已经把原则、信仰、初心给丢掉了。不作为、不担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但求免责。比起那少数的高级贪腐,这种基层信仰式“腐败”,更让人忧心!

  毛主席有一段关于一刀切的论述十分经典,今天读来仍旧大受启发:“有些人活得不耐烦了,搞官僚主义,认为‘好人不闹事,闹事无好人’……见了群众一句好话没有,就是骂人,甚至动用武力,群众有问题不去解决。”

  毛主席还说:“现在,有这样一些人,好像得了天下,就高枕无忧,可以横行霸道了。这样的人,群众反对他,我看是该当,我最欢迎。”

  今天,“一刀切”所表现的问题,不是单单的挡住了打工人的回乡路,也不是以往简单的官僚主义作风问题,而是变成了一个信仰“腐败”的问题。

  “一刀切”现象的大量出现,表明一些人自我信仰“阉割”的完成。

  那些“一刀切”的干部,群众只会离他越来越远,围猎的资本会跟他越来越近——这个危害性,太大太大了!

  疫情终将过去,但是,那些“一刀切”的干部,如果不能得到其应有的惩戒、教育和处理,必然会成为侵蚀社会主义事业主心骨的蛀虫,必然会在其他各项工作中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利益!

  【文/小崔布尔什维克,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知青天下”,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