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金域医学和钟南山、柳传志以及君联资本

2022-01-14 09:28:00  来源: 祖上管仲公众号   作者:守微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肆虐的当下,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金域医学”!?

  “金域医学”主要从事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向各类医疗机构等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外包服务。经过多年发展,第三方医检市场已呈寡头垄断格局,“金域医学”早已成为行业龙头,占据市场大头份额。2017年9月,“金域医学(603882)”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6.93元,发行市值31.8亿元;2021年12月31日,股价报收111.37元,市值达519亿元,远超先于“金域医学”登录资本市场的“迪安诊断”、“达安基因”等第三方医学检测公司。

  如下图1所示,截止2021年第三季报,十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梁耀铭”,持股比例达15.99%;第二大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15.32%;第三至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则都在10%以下,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达62.45%,持股集中度非常高。

图片

  图1 “金域医学(603882)”前十大股东(截至2021年9月)

  我们先来看持股比例最大的机构,也就是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如下图2所示,百科可看到其机构简介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经营香港的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乃认可的结算机构,是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投资者股份集中存放在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

图片

  图2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百科介绍

  简单来讲,“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里面的投资者组成基本都是外资机构,在A股上就是通过沪深港通的通道,也就是所谓的北上资金,来购买我们的A股股票,最终的股东显示统一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名义呈现。

  这里要注意一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的区别,前者表示通过香港交易所持有的A股股份的集合,后者表示H股股东持有股份的集合。换句话说,只有A+H股的中国大陆公司(也就是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的公司)才会出现“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的持股状况。因为“金域医学(603882)”只在A股上市,所以第二大股东只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如果未来“金域医学”同时在港交所上市,那么股东结构中存在同时出现“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的可能。

  介绍完第二大股东,我们再回到第一大自然人股东“梁耀铭”身上,其亦为金域医学实际控制人。如下图3所示,在金域医学管理层简介中,其职务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非独立董事。毫无疑问,“梁耀铭”是金域医学的灵魂核心人物。

图片

  图3 管理层“梁耀铭”个人简介

  1964年,梁耀铭出生在广东肇庆的一个普通家庭;1983年,他报考了广州医学院(现广州医科大学);1988年,梁耀铭从广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之后留校工作,先后任职教务处和科研处。在那个市场经济刚冒头的年代,当时广州医学院正在筹建校办企业,梁耀铭就投入到校办企业的营运中。1994年梁耀铭推出一款广州医学院自主研制的氨基酸口服液,但因各种原因项目很快夭折,不过时任广州医学院院长钟南山的一句话给了梁耀铭启发:“校办企业必须有学校特色,不然肯定做不起来”。梁耀铭于是将目光聚焦到了广医的医学检验系。

  毫无疑问,钟南山是梁耀铭人生中的一位重要贵人之一。1997年,梁耀铭决心转型专门做医学检验,并将校办企业改名为“金域医学检验中心”,这是中国第一家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2001年,梁耀铭担任广东医学院的校办处主任和总务处处长,2002年又被广州市市委组织部派遣到中国人民大学和牛津大学高级公务员攻读公共行政管理学习班(MPA核心课程)。

  国家对人才的培养真是毫无保留。经过两年的学习和调查,梁耀铭回国后,以国外第三方成熟检测企业Quest为标杆,花费20万元请管理咨询公司为金域设计企业模型和框架。在广州市政府的指导下,由广州市科技局的下属投资公司为金域检验进行改制,其中投资公司占股20%,广州医学院和公司员工各占股40%。后来是员工持股70%、学校持有20%、投资公司持股10%。至于股权后来为什么是这样变动了,这里就需要大家发挥积极“联想”了。那么能不能参考联想集团的几次股权变化,这个就需要深入研究了。

  我们再来看下金域医学发展历程中与外国机构的合作情况:

  ·2005年5月,公司启动美国病理学家学会(CAP)认可工作;

  ·2007年6月,公司与罗氏诊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08年5月,通过美国病理学家学会(CAP)认可;

  ·2009年8月,通过ISO15189体系认可,成为我国首家通过美国病理学家学会(CAP)和ISO15189双重认可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

  ·2010年7月,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年9月,获得美国国家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化计划(NGSP)一级认证;

  ·2011年9月,“凯杰(QIAGEN)-金域宫筛联盟”启动;同年10月,“金域检验-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国际远程数字化病理会诊中心”揭牌;

  ·2012年2月,金域检验-Quest联盟实验室正式开业;

  ·2013年2月,共建凯杰(QIAGEN)分子病理示范实验室;同年12月,与法国梅里埃诊断战略合作签约;

  ·2014年3月,美国临床病理学会(ASCP)病理和医学检验教育及认证培训中心(大中华区)落户金域检验;同年9月,与克拉塔斯共建“金域-克拉塔斯亚洲小儿基因组研发中心”;同年11月,与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共建国际远程数字化病理会诊中心;

  ·2015年5月,与赛默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12月,金域检验参与的诺华制药LASOR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在The Lancet(中文译名《柳叶刀》)上发表;

  ·2017年9月,金域医学上市;

  ·2018年1月,金域医学与全球基因测序巨头lllumina合作开发肿瘤及遗传病检测系统;(同年6月,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揭牌投入使用)

  ·2019年1月,金域医学与美国癌症基因组学领域的领导者PGDx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发肿瘤诊断技术造福患者;同年7月,与默克就结直肠癌基因检测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中国结直肠癌精准诊疗;同年8月,与全球领先生物制药公司阿斯利康签署“共建肺癌诊疗生态圈”战略合作协议(题外话:2018年10月24日,我国科技部首次公开阿斯利康等六单位违反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定被罚细节);

  ·2020年7月,与罗氏制药中国签署协议,将共同推动中国基层乳腺癌和胃癌患者生物标志物精准检测的可及性与规范化;同年11月,与美国丹纳赫诊断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图4 六公司遭科技部处罚

  综上可知,与国外机构战略合作如此之多,“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机构股东,自然也不难理解。

  继续回到前文金域医学第一大自然人股东“梁耀铭”身上来,他的一生中遇到的“贵人”除了钟南山,还有一位就是联想掌门人柳传志。2007年,柳传志获悉金域的发展理念后,当机立断进行投资,帮助金域启动全国连锁布局;2008年,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通过旗下美元基金投资了金域的B轮融资;2017年金域医学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柳传志也出席了敲钟仪式,君联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周宏斌谈及金域医学上市回报至少账面上已超过10亿元。

base64!

  图5 柳传志出席金域医学上市答谢庆典

  从金域医学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君联资本通过君睿祺、君联茂林等主体持有金域医学。2020年第三季报显示,十大股东中“天津君睿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位列第九位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56%,随后的季报、中报、年报中,“君睿祺”淡出了前十大股东之列。

图片

  图6 “金域医学(603882)”前十大股东(截至2020年9月)

  2021年7月5日晚间,金域医学发布公告称,君睿祺及君联茂林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共减持约463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1.0012%。2021年10月27日晚间,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君睿祺及君联茂林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共减持公司股份71.9万多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0.1551%,至此“君睿祺及君联茂林”完全退出了金域医学股东名单。

base64!

  图7 金域医学股东君睿祺及君联茂林清仓减持

  文章写到这,我们再简单介绍下“君联资本”,它是联想控股旗下专注于早期风险投资及成长期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其投资领域在医疗健康方面代表作企业有:康龙化成、金域医学、诺辉健康 、药明康德、信达生物 、贝瑞基因 ,这些大家百科搜搜都有介绍。

图片

  图8 君联资本投资领域

  回到“金域医学”十大股东名单,后面的第三至第十大股东就不做介绍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一些专门的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了解,或许背后又会有另外一些故事。最后再次提醒,文中出现的所有上市公司名字、代码,不做任何投资买卖建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