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哈萨克斯坦前总理叛国背后复杂的隐忧!

2022-01-12 14:10:40  来源: 虚声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本不想再写了,但看到马西莫夫以叛国罪被捕,说明哈萨克斯坦局势非常复杂。我觉得还是得写一篇文章,表达一下个人浅见。

  从公开信息看,马西莫夫现年56岁,曾任交通部长、政府副总理、哈萨克斯坦第一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顾问、总统办公室主任和政府总理,2016年开始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安全部)主席。

  简单分析下这段履历:

  1、年龄56岁,典型的政坛少壮派。

  2、担任过总统顾问、总统办公室主任和政府总理:

  ——说明和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关系甚为亲密,堪称其左膀右臂。

  ——说明马西莫夫长时间处于哈萨克斯坦政坛核心圈。

  3、还有最重要的就数国家安全委员会(安全部)主席这个职位,想象一下苏联内务部的威慑力。很多媒体搞不清楚,直接将其报道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其实是错误的。

  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是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轮不到马西莫夫。如果马西莫夫是安全委员会主席,总统托卡耶夫未必能动得了他。但安全部是安全委员会的核心职能部门,再次证明他和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关系匪浅。

  抗议爆发之后,现总统托卡耶夫取代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同时任命国家安全局局长萨基姆巴耶夫取代马西莫夫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安全部)主席。

  1月5号,托卡耶夫在面对全国电视讲话中,把激进的抗议者称为“暴徒与恐怖分子”,就是以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身份讲的。如果没有国家安全委员主席的位置,他未必有底气去平叛。

  01 安委会有多牛?

  众所周知,苏联时代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非常牛,其领导的克格勃让人闻风丧胆。当年的贝利亚,能逼得赫鲁晓夫和朱可夫联手。实际上托卡耶夫和马西莫夫这番交锋,也有赫鲁晓夫和贝利亚的影子。

  苏联解体后独立出来的国家,很多领导人都是克格勃出身,比如阿塞拜疆首位总统阿利耶夫、比如普京;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职能部门也被各独立国继承下来,有的还叫国家安全委员会,有的改名为国家安全局,但都很牛。

  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能原本传承于苏联安全委员会。

  为了说明安全委员会的职能,这里需要简单介绍一下哈萨克斯坦的国家结构。

  哈萨克斯坦实行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分立。行政系统的总负责人是总统,以总统为核心的国家行政体系又分为四个部分,即政府、国务秘书、总统办公厅、向总统负责和汇报工作的中央机构。

  安全委员会隶属于总统办公厅,内设五个司局:

  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

  一般安全问题局;

  军事安全和国防局;

  形势信息中心,侧重于信息收集和分析;

  分析局,侧重于与各国家机构和社会各界的联系。

  另外,安全委员会还设有非常设的非实体机构,包括跨部门小组、监督小组、工作组、专家委员会等。

  安全委员会的主席由总统担任,其他成员由总统提名;成员通常分为常任理事和一般成员两类:

  常任理事有总统、总理、总统办公厅主任、安全委员会秘书、外交部长、国防部长;

  一般成员有上院议长、下院议长、对外情报局局长、内政部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参谋长委员会主席等等。

  大家看安全委员会已经很牛了,对吧。其实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安全机构都类似。

  但是2018年,哈萨克斯坦对国家安全委员会职能进行了一次系统性升级,让其比地球村所有的情报安全机构都牛,即便放在整个历史上都是非常显赫的存在。

  具体是这样的:2018年7月5日,哈萨克斯坦议会通过宪法性法律《哈萨克斯坦安全委员会法》,使安全委员会变成宪法性国家机关。

  升级之后的安全委员会框架内的所有机构和人员从总统办公厅独立出来,变成与其并列的国家机关,经费预算由中央财政直接专门列支。

  前面说过,行政系统原本有四大行政机构,政府、国务秘书、总统办公厅、向总统负责和汇报工作的中央机构;2018年之后,国家安全委员会升级为第五大行政机构。

  升级后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能也进行了扩充:

  1)针对重要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在原先的分析和评估落实执行情况基础上,增加“监督”职能。

  ——相当于运动员升级为裁判。

  2)在研究拟被任用的官员候选人方面,在原先主要针对强力部门和立法机构(总检察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内务部长、司法部长等)基础上,扩展到所有中央和地方(州、直辖市和首都)行政机构负责人。

  ——意味着安委会主席选人的权力大幅增加。

  3)在听取工作汇报方面,增加“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一项。

  ——意味着政府需向安全委员会汇报工作。

  4)在协调行动方面,在原先主要协调强力和护法机构活动基础上,扩展到协调所有涉及国家安全、国防能力、法制、秩序和国家的国际利益等活动领域。

  如果大家不太理解升级之后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多牛,可以参考伊朗的体系。

  伊朗最高领袖之所以那么牛,就在于其指定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有“监督裁判权”。

  当然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伊朗的宪法监护委员会那么牛,但确实是往那个方向靠拢的。

  哈萨克斯坦为什么要把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升到如此高度?因为一个人,即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因为2019年,纳扎尔巴耶夫要辞职。

  02 牛人

  国家安全委员会成为宪法性国家机关之后,总统仍然是安全委员会主席。但鉴于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地位和功绩,他有权终身担任安全委员会主席。

  换句话说,纳扎尔巴耶夫在布局。在他卸任总统之前,给自己弄了一个终身担任安全委员会主席的特殊身份。当然这个身份在1月5日结束了,让给了现总统托卡耶夫。

  大家回顾一下托卡耶夫在1月5日的电视讲话:

  1、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自己都会待在首都;他会一如往昔,保持着一贯的改革立场。

  ——只有局面非常糟糕时,总统才会强调自己没有逃跑。

  2、遍布全国的抗议活动以及由抗议引发的暴乱并不单纯,街头流氓呈现出高度的组织性,暴乱的背后存在着幕后黑手,阴谋家们仔细构思了他们的计划。

  ——相当于直接宣布反对派不守规矩。

  3、政府由于没能采取有效措施,已经宣布解散。

  ——再次强调局面的严峻。

  4、以国家元首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身份,采取强硬行动。

  如果纳扎尔巴耶夫不把安全委员会主席让出来,那么托卡耶夫很难强势平息那些激进抗议群体。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有两个疑惑:

  第一个疑惑就是,纳扎尔巴耶夫为什么那么牛,能让哈萨克斯坦专门为其把国家安全委员会破格升级?这个问题其实在1月7号那篇文章讲过了,简单来说,就是纳扎尔巴耶夫重塑了哈萨克斯坦。

  这个问题要结合哈萨克斯坦被沙俄和苏联“俄化”、在苏联解体后“去俄化”来看。我把那天文章的这段搬过来,大家简单看下。

  摆脱蒙古帝国之后,沙俄开始走上扩张之路。

  最初沙俄只是在乌拉尔山以西扩张。17世纪初,沙俄开始向乌拉尔山以东扩张。

  1616年,努尔哈赤称帝,沙俄拿下西伯利亚,逼近新疆。

  1644年,清军入关,沙俄逼近蒙古高原与外东北。

  到1649年,大清在中原站稳脚跟;沙俄在乌拉尔山以东拿下1千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虽然那些地方多半是冻土,水与矿产资源却很丰富。

  彼得大帝改革之后,又让沙俄变得更为强大。

  此后的历任沙皇先后通过各种手段,从瑞典、奥斯曼、波斯、大清拿走大片领土。

  在19世纪,沙俄占领了中亚,并残酷镇压了哈萨克人的反抗。

  以这次动荡的重点、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为例。那地方在汉朝和唐朝都是安西都护府管辖。

  清朝乾隆年间,设立伊犁将军,管辖的区域比现在的新疆地区略大。当时阿拉木图(古尔般阿里玛图)属于伊犁西路。

  1854年,沙俄军队骚扰伊犁河流域,在古尔般阿里玛图建立唯尔内堡(阿拉木图)。随后沙俄通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派遣流民的方式,逐渐侵蚀了大清帝国部分领土,同时也征服了哈萨克人。

  沙俄占领一片地方之后,就会想方设法以原始的手段对其进行同化。

  所谓原始手段通常有两步:

  其一,对当地原住民进行打击、压榨、甚至是屠杀;

  其二,向当地大量移民,于是上百万俄罗斯人来到了哈萨克草原上。

  经过这么一番折腾,到20世纪初期,原本几乎没有俄人的哈萨克草原上,俄罗斯人已经接近三分之一。因为这些俄罗斯移民,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被绑定到了一起。

  一次世界大战过程中,苏联取代沙俄,哈萨克斯坦成为苏联的加盟国。

  苏联继承了沙俄的政策,继续对各加盟国移民,把大量难以管理的少数民族流放到哈萨克斯坦,什么波兰人、乌克兰人、德意志人、高加索人、朝鲜族人等等,出现在哈萨克斯坦境内。

  苏联这一系列操作,导致1000多万人口的哈萨克斯坦,出现了130多个民族。

  以1979年为例,哈萨克斯坦总人口大约1468万,哈斯克族人有528万,俄罗斯人达到了惊人的600万,其他是少数民族人口。

  苏联解体之前,已经彻底融化了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的传统文化逐渐丢失,甚至连语言文字都逐渐被抛弃。这就是所谓的“俄化”过程,历经沙俄到苏联,前后一百多年。

  然而就在哈萨克斯坦安心地扮演加盟国角色时,苏联解体了。

  一觉醒来,哈萨克斯坦独立了,必须突出自己的特性。

  首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面对复杂的局面当机立断,一面和俄罗斯维持和谐的关系,一面开始轰轰烈烈的“去俄罗斯化”。

  第一步,确立哈萨克人的主体地位,方式包括但不限于——

  1、哈萨克族是哈萨克斯坦的主体民族。

  2、哈萨克语言及文化在哈萨克斯坦占主体地位。

  3、将哈萨克语定为国语。

  当时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族群是俄罗斯人,要把哈萨克斯坦变成哈萨克人的哈萨克斯坦,就要解决其他族群问题。

  第二步,鼓励俄罗斯人回迁。

  当时俄罗斯人要求承认双重国籍,但纳扎尔巴耶夫拒绝了。如果承认双重国籍,那么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俄罗斯人多于哈萨克人,就会造成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附庸的局面。

  纳扎尔巴耶夫提供补贴,鼓励俄罗斯人迁回俄罗斯。

  由于俄罗斯人本就是移民,大家原本是到帝国南疆拓荒的,亲戚朋友还在俄罗斯。既然现在要划分疆界,很多俄罗斯人不想成为外国人,就回俄罗斯了。

  如此一番操作,相当一部分俄罗斯人离开了哈萨克斯坦,哈萨克人就成了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民族。

  这次俄罗斯派维和部队去哈萨克斯坦,相当于俄罗斯再次向哈萨克斯坦施加影响力;本质上来说,对哈萨克斯坦未必是好事。

  第三步,和其他大国拉关系,平衡俄罗斯。

  土耳其搞泛突厥运动,哈萨克斯坦也很积极。纳扎尔巴耶夫甚至成为突厥界权威,埃尔多安甚至称其为“突厥大长老”。去年土耳其召开“突厥联盟”会议,纳扎尔巴耶夫成为主要发言人之一。

  2018年,哈萨克斯坦批准《美哈政府间关于保障通过哈萨克斯坦国境进行特殊物资商业铁路运输协议的修订书》,允许美国使用里海的阿克陶、库雷克两个港口,将军用物资运往阿富汗。

  土耳其和美国都是俄罗斯的死对头。哈萨克斯坦和他们搞关系,也有制衡俄罗斯的意图。

  另外哈萨克斯坦对中国路带战略也比较支持,两国贸易增长较快。

  第四步,迁都。

  在纳扎尔巴耶夫主持下,把都城从阿拉木图迁到阿斯塔纳,有利于阻止北部地区的离心力。

  正是通过“去俄化”这一系列行动,哈萨克斯坦巩固了本国的内功,坚持了独立自主路线。

  ——纳扎尔巴耶夫主导了整个“去俄化”的过程,相当于重塑了哈萨克人的民族性。

  某种意义上来说,纳扎尔巴耶夫真的很牛。他能在哈萨克斯坦干那么久,是因为他的贡献真的很大。他对哈萨克斯坦的贡献,远胜卢卡申科之于白俄。

  所以纳扎尔巴耶夫辞任总统前夕,哈萨克斯坦为了他把国家安全委员会升级、并准许他当终身主席,一点也不奇怪。

  但是这次极端抗议爆发之后,纳扎尔巴耶夫也在1月5号,把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这个极为重要的职位让给托卡耶夫。

  那么第二个疑惑就来了。

  03 第二个疑惑

  第二个疑惑就是,这场动乱是不是纳扎尔巴耶夫与托卡耶夫的“府院之争”。

  所谓“府院之争”,是指袁世凯死后,大权在握的内阁总理段祺瑞把黎元洪推到大总统位置上。黎元洪不甘心当傀儡,和段祺瑞明争暗斗,导致北洋系内卷。张勋趁机率辫子军入京,支持溥仪复辟,搞得国家权威荡然无存。

  纳扎尔巴耶夫在苏联时代历任哈共中央书记、哈部长会议主席、哈最高苏维埃主席和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等职。

  苏联解体之后,纳扎尔巴耶夫成了哈萨克斯坦总统,而且连选连胜,从来没有失败过,每次都是高票当选;顺利程度让普京都望尘莫及。

  纳扎尔巴耶夫与托卡耶夫原本类似师徒关系,如果没有纳扎尔巴耶夫支持,托卡耶夫绝对无法当选总统。因为整个政坛都是纳扎尔巴耶夫的人,他的亲信堪称既得利益者。这次被定为“叛国罪”的马西莫夫就是其一。

  托卡耶夫上台之后,立刻亮出“改革”大旗。而且在平定这次激进抗议时,他也不忘强调自己不会改变改革立场。

  实际上托卡耶夫也只有改革一条路可走。比如《哈萨克斯坦选举法修正案》,规定女性和年轻群体在候选人名单中的占比不能低于30%,为哈萨克斯坦女性和年轻群体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奠定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但自古以来,改革就是较为危险的工作。

  因为改革会触及到保守派的利益。所谓的保守派,大部分都是既得利益阶层。这个阶层包括马西莫夫在内的很多人都是纳扎尔巴耶夫的亲信。

  大家可以了解下哈萨克斯坦富豪榜:

  首富弗拉基米尔·金,就和纳扎尔巴耶夫的关系密切;第二富布拉特·乌泰穆拉托夫是纳扎尔巴耶夫的得力助手;另外纳扎尔巴耶夫家族也有成员榜上有名。

  从政治博弈的角度来说,托卡耶夫改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通过改革为旗帜培养自己的势力,瓦解纳扎尔巴耶夫的势力。

  所以这里大家怀疑纳扎尔巴耶夫与托卡耶夫“府院之争”也有道理。毕竟权力的魅力太大,不论是黎元洪还是托卡耶夫都不会甘心当傀儡。

  那么会不会有另外一种可能,即托卡耶夫突然动手,软禁了纳扎尔巴耶夫,逼迫其交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大权?

  这个问题目前没有答案。根据哈萨克斯坦方面的宣传,是纳扎尔巴耶夫自愿让位,有助于托卡耶夫平叛。

  当然这种所谓的“自愿”让位,并不能让人信服。接下来有一个观察指标,就是纳扎尔巴耶夫是否被清算。如果被清算,纳扎尔巴耶夫就是被迫的。这次动乱就是典型的哈萨克版“府院之争”。

  如果不被清算,那么就是马西莫夫想夺权。至于安全部门核心人物为何要夺权?这也很好理解。一方面托卡耶夫搞改革,要动既得利益阶层。

  另一方面纳扎尔巴耶夫(生于1940年)年事已高。马西莫夫担心一旦纳扎尔巴耶夫去世,托卡耶夫很可能像赫鲁晓夫清洗贝利亚一样清洗自己。

  他选择提前动手,还能搏一把。只是他这么突然发难,让纳扎尔巴耶夫非常被动(处在安委会主席位置上却不知心腹搞暴乱),只好让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职位。

  但哈萨克斯坦这次暴动,不论是否是“府院之争”,背后都少不了大国身影,确切说就是美国和俄罗斯的身影。

  04 美国人嫌疑

  当今地球村任何地区出现乱局,舆论都会怀疑美国。

  原因一,美国纪录太差。

  从伊拉克到阿富汗,从乌克兰到叙利亚,有动乱的地方都有美国的身影。

  另外中国周边的很多鸡飞狗跳之事,如东海与南海那些事儿,多半也和美国有关。

  所以哈萨克斯坦这次乱局,舆论很容易联想到美国。

  原因二,哈萨克斯坦地缘很重要。

  位于亚洲腹地的哈萨克斯坦,既是俄罗斯南部的战略腹地,也是中国路带的必经之路。而美国这些年不停地给中俄制造难题,所以哈萨克斯坦出乱子,舆论自然而然也会联想到美国。

  一般情况下美国搞颜色革命,不论成功还是失败,大家很快就会知道是美国搞的。

  不过迄今为止,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哈萨克斯坦乱局和美国相关。

  1月8日,哈萨克斯坦驻俄罗斯大使科舍尔巴耶夫接受俄罗斯著名政论节目“Solovyov Live”的专访。

  俄罗斯记者问,这次是否有外国势力直接影响哈萨克斯坦乱局。

  科舍尔巴耶夫回答,他不敢保证是否一丁点儿外部干涉也没有;如果说存在某些干涉,那应该也是长期的意识形态层面的影响,并没有直接干涉。

  科舍尔巴耶夫还强调,美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投资者之一,特别是在哈萨克斯坦西部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毫无疑问,科舍尔巴耶夫这话减少了美国干涉的嫌疑。

  要知道这次激进抗议的导火索,是油气涨价,其实对美国的资本家来说是一大利好。如果美国要在哈萨克斯坦搞颜色革命,找一个其他理由(而非油气涨价)更合理。

  另一个因素就是,美国撤离阿富汗之后,其实已经在欧亚大陆上搞战略收缩。美军在阿富汗都待不下去了,到哈萨克斯坦去投入资源,也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如果美国要在哈萨克斯坦搞颜色革命,更好的时机应该在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前。

  当然这些理由也不能证明美国就没参与。既然马西莫夫被定性为“叛徒”,那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从他那里得知美国是否参与。

  如果最后发现,美国没有直接支持马西莫夫搞事,那么就要重新审视俄罗斯的角色。毕竟在全球搞事的手段,除了美国,俄罗斯也很擅长(参考其在克里米亚和东乌的手法)。

  05 俄罗斯的角色

  这次俄罗斯出兵非常迅速。网络舆论也是一边倒地为俄罗斯叫好。

  实际上这次获益最大的就数俄罗斯,几乎没有付出任何筹码却收获巨大。

  要知道现阶段仍然有很多俄罗斯人在哈萨克斯坦。

  随着俄军在哈萨克斯坦增兵,俄罗斯对哈萨克斯坦的影响力也将大幅提升。

  实际从国际关系角度看,托卡耶夫最适合的决策是向上合组织求援,而不是俄罗斯主导的集安组织。要知道中国对哈萨克斯坦也很重要,并且在哈萨克斯坦有重大利益。

  俄罗斯也是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

  托卡耶夫向上合组织求援,相当于同时兼顾中俄的感受和利益。而且上合组织完全有能力应付哈萨克斯坦乱局。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明确表态,“作为兄弟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哈方渡过难关。”

  但关键时刻,托卡耶夫只顾求助俄罗斯,应该是和普京早已达成某种默契。

  那么会是啥默契呢?应该牵扯到托卡耶夫的改革。

  这轮油气涨价,是托卡耶夫改革的一部分。这部分内容对美国公司有利。

  但是在对外关系上,托卡耶夫改革的路就很窄。

  纳扎尔巴耶夫的策略是平衡:一边和俄罗斯搞好关系,一边“去俄化”,同时也和美国、中国、土耳其等周边大国搞好关系,平衡俄罗斯。比如说纳扎尔巴耶夫积极参与埃尔多安推动的“突厥联盟”,其实就和俄罗斯的利益冲突。

  托卡耶夫想要在对外关系这块改革,那么只能部分放弃纳扎尔巴耶夫的平衡战略,适当依赖某一个大国。鉴于美国已经从阿富汗撤军,很显然没法依赖。

  从这次激进抗议爆发看,托卡耶夫很显然选择普京做最大靠山。而托卡耶夫和普京的默契,应该在此之前便达成了。

  说到这里,不妨对哈萨克斯坦的未来局势做一个判断。

  06未来趋势

  既然托卡耶夫选择普京做最大靠山,那么很显然接下来会进一步接近。

  经济层面,哈萨克斯坦指望不上俄罗斯。两国都是能源大国,都指望向外卖东西呢。所以未来托卡耶夫大概率会干两件事:

  第一,迁都。

  把首都迁回阿拉木图,政治上给予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北方更大的政治施展空间。

  第二,托卡耶夫在哈萨克斯坦充当卡卢申科在白俄的角色。

  俄罗斯和白俄搞了一个俄白联盟,把两个国家紧紧绑定。但是对俄罗斯来说,仅有一个白俄是不够的。那么下一个是谁?现在看,最大可能性就是哈萨克斯坦。

  托卡耶夫和普京,大概率会按照俄白联盟的模式搞俄哈联盟。并且以此为模板,竭力把中亚各国绑定。

  说实话,如果俄罗斯真的这么干,基本控制中亚能源,对世界其他大国的战略利益威胁还是很大的,不可不预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