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西安加油,跟总结反思经验并不冲突,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2022-01-06 15:08:04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局部的一些零星疫情爆发,是一直陆陆续续出现,但基本都能控制住在局部范围,不会大规模外溢,最终都能实现清零,保障了全国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可以在一个正常的状况。

  这个在当前全球疫情肆虐,全球死亡人数已经超过500万的大环境里,显得是尤为宝贵。

  特别是过去这一年,随着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全球大流行,面对更加危险的德尔塔毒株,我们局部散发的疫情,也基本是“接踵而至”,没怎么消停过,往往是这个地方刚实现了清零,另外一个地方又马上冒出来,按下葫芦浮起瓢,有点此起彼伏的感觉。

  但即使如此,我们也仍然靠着局部地区人们的艰辛和努力,保障了全国大多数人们的平稳正常生活。

  可以说,我们当前大多数人可以不用提心吊胆的生活,担心病毒的感染,这都是建立在每次局部疫情爆发后,各地方防疫人员、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努力艰辛,是建立在各地方人民积极配合防疫的基础上。

  所以,我们不能一边享受科学的严防严控带来的安逸生活,一边被人带歪节奏,跟着对严防严控阴阳怪气。

  更不能觉得当前还比较平稳的生活,是理所应当的。

  饮水思源,大家应该都要清楚,当前还比较平稳的生活,是非常来之不易的,是值得我们珍惜的。

  因此,过去这一年,每次一些地方爆发局部疫情,我都会写一些给大家加油鼓气的文章。

  我也是一直说,这个年头大家都很不容易,还是要多一些包容和理解,一起加油。

  不过,我认为这种包容,也并非无底线的包容,更不是“完全说不得”。

  我很早就是说过,疫情就是一场大考,科学的严防严控是考验各地方管理能力的一面镜子。

  我认为,地方管理能力跟其防疫组织能力,基本是成正比的。

  管理能力强的地方,在疫情爆发后,可以更科学有效的进行防疫,能够把对人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管理能力弱的地方,在疫情爆发后,往往就出现各种错漏百出,甚至都影响到百姓民生。

  做得好,我们要表扬鼓励。

  做得不好,该批评,我们也应该中肯地批评。

  不能明明做得不好,我们却要因为包容,就完全视而不见。

  更不能以“防疫”之名,就可以把一些存在的问题变得完全说不得,这并不利于我们自我革新、自我成长。

  本次西安疫情确实很严重,我们也都能理解在这种情况下防疫的不容易。

图片

  我们肯定都是大力支持西安,会发扬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但西安防疫工作到底做得好不好,我这里就不下我的个人评判,我相信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心里也都有杆秤。

  特别是西安本地居民的朋友们,才更有发言权。

  只不过最近在网络上看到一些西安防疫方面的新闻和种种问题时,我仍然还是会感到比较揪心。

图片

  同时,舆论场上也出现一些比较奇怪的风向。

  有些人似乎认为,大家都只能说西安防疫不容易,西安防疫做得好。

  在有些人眼里,只要稍微说点西安防疫的不足,则有可能直接被贴上“公知”的标签,打入对立面,进行加以抨击。

  这显然,就有点在刻意把我们舆论“极端对立化”,我认为这种现象并不可取。

  我人微言轻,无力去改变这样的局面。

  而且在这样一个风口浪尖,发表一些相对比较理性的看法,反而可能左右不讨好。

  但是,我还是会坚持发出我自己的呐喊。

  至少能让我的读者们,维持比较理性的氛围。

  我们的舆论不能这样完全的极端对立化,还是需要一些真正理性的、冷静的声音。

  不然,这同样也会助长我们自己内部的撕裂,反而可能被外部的敌人,有机可乘。

  甚至可以说,我们外部一些敌人,早就虎视眈眈的暗中扶持一些人,在我们舆论上去煽动对立,发表各种极端观点,去加剧这样的撕裂和对立。

  包括这次西安疫情乱象出现后,也有不少这种别有用心的人,又在网络上带节奏,攻击严防严控,对动态清零阴阳怪气。

  这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西安做得不好,就代表科学的严防严控不好吗?

  就要一棍子把动态清零给打死吗?

  如果完全彻底放开,学习欧美那样消极防疫,要是像美国一天新增病例几十万例,每天至少死个2000人,谁能接受?

  现在全球因为新冠病毒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500万,我们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

  假如我们的疫情跟欧美一样严重,那么我们的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100万人。

  这样的后果,谁能承受?

  而且我们人口那么多,地方医疗资源其实并不充裕。

  更关键的是,现在有更加狡猾危险的奥密克戎。

  奥密克戎现在看似低70%的重症率,是建立在重复感染的基础上。

  而我们虽然现在疫苗接种率非常高,但基本全民都没有受感染经历,这使得一旦被奥密克戎大规模破防,我们的重症率是否会低,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所以,假如我们没有严防严控,我们的情况只会比其他国家更糟糕,到时候就乱套了。

  把我们搞乱,这就是美国这些敌视我们的势力,最希望看到的,也是网络上那些别有用心对我们严防严控阴阳怪气的人,最希望看到的。

  对此,我们是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去自主判断。

  西安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们就要正视,及时去反思总结经验,来帮助我们未来的防疫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而不是因噎废食,动辄极端化,这是不可取的。

  所以,西安地方本次的防疫,我认为还是值得反思和总结的。

  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是肯定的。

  这个谁也不敢说西安这次的防疫做得非常好,没一点纰漏。

  包括在全城封控后,一度出现物资供应的乱象,明明物资是充足的,结果因为人手不够,送不到居民手里。

  这样的问题,本就不应该出现。

  会人手不够,就说明地方的准备工作做得不足,这种组织动员能力是做得不好的。

  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既然出现,难道要因为各种理由,我们就完全“说不得”吗?

  我们之所以能控制住疫情,靠的是我们可以自我革新、自我成长。

  过去这两年,我们的防疫手段和水平,也是一直在进步,从一开始比较简单粗暴,变得更加精准、有效。

  我们要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大前提,让严防严控的过程,对民众的影响降至最低,尽可能影响更少的人群,尽可能不影响民生。

  这就是科学的严防严控,所应该追求的科学性。

  而不是只靠蛮力,简单粗暴的一刀切。

  只靠蛮力的简单粗暴,这也是“懒政”的体现。

  即使像这次西安疫情这么严重,那么最终不得不采取全程封控这样最严格的手段,我觉得确保物资能准确、有效的供应到民众手里,保证民众隔离在家里,仍然可以安稳无忧的生活,保证民众的最基本医疗资源保障,我认为是对地方的最基本要求。

  所以说,疫情同样是对地方管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有人在位置上,做得不好,就应该被问责。

  让更有能力、更有责任心、更能为人民服务的人上去。

图片

  我们别的不多,就是人多。

  只要这样不断的筛选下去,总能让对的人,待在对的位置上,来真正为人民服务。

  所以,我一年前就说过,我们要坚持科学的严防严控,因为这也是一场“大练兵”。

  当前,实际上就是我们人类和新冠病毒的一场战争。

  虽然我们整体控制住了疫情,但这场战争远没有到胜利的时候。

  即使新冠疫情后面结束了,也不意味着人类和病毒的漫长斗争就结束了。

  我们需要总结经验,沉淀经验,不断的自我革新、自我成长。

  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打赢这场和病毒的战争。

  这一次,我们之所以可以有别于西方国家,通过科学的严防严控,在疫情之初就第一时间控制住疫情。

  很大一个因素,也是因为我们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

  在2003年非典疫情结束后,我们也是及时反思总结经验,通过长达十几年的持续加强基层防疫体系的构建,才形成一个比较立体、全方位的防疫体系。

  这套防疫体系,在两年前疫情爆发初期,经受住了考验,虽然一开始经历了一些短暂的混乱,但很快也把我们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发挥起来,出现让西方震惊的14亿人员级别的组织动员。

  要是没有非典疫情积累下来的防疫经验,能够让我们“警钟长鸣”,我们恐怕也很难有魄力能进行这样量级的组织动员。

  包括东亚几个国家,本次疫情的防控整体其实做得都还不错,像韩国要不是之前脑抽突然说要跑去学习欧美消极防疫,也不至于疫情会变得这么糟糕,本来韩国之前的严防严控做得还是挺不错的。

  这其实也跟东亚几个国家,都多多少少有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因素。

  所以,认真去对疫情严防严控,实际上也是对自身管理能力的一场练兵。

  我们需要很清醒的认知到这么一个现实。

  奥密克戎大概率不是最后一个新冠变异毒株。

  新冠病毒大概率不是最后一个肆虐人类的病毒。

  我们不能只着眼于当下,更要着眼于未来。

  在未来,假如出现比新冠病毒更危险、更狡猾的病毒怎么办?

  继续像欧美国家那样躺平消极防疫吗?

  万一出现那种一躺平,就真的挂掉的极其危险,传染性又极强的病毒怎么办?

  所以,坚持科学的严防严控,更关键在于,这可以锻炼我们的地方管理能力,加强我们整体的管理能力。

  能帮助我们,建立起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防疫体系。

  如此一来,不管未来出现什么病毒,我们才有办法,以不变应万变。

  过去这两年的疫情,我们有些地方,面对局部爆发的疫情做得还是不错的,并没有出现什么乱子,基本都可以保障民生。

  而有些地方,面对疫情,也确实是做得不好,我觉得也没啥不好说的。

  勇于面对自身问题,这本身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优点。

  我们不会像西方国家那样,对自身存在问题,一句“我知道错了”,就糊弄过去,没有任何改正的意思。

  这种“我忏悔了,就可以无罪”,继续心安理得的犯错,是西方文化的“底色”。

  疫情爆发两年,美国没有一名官员因为防疫不力,而被问责。

  这放在我们这里,是不可想象的。

  做得不好,就要被问责。

  这也是一种“警钟长鸣”。

  也是我们内部一种自我革新的过程。

  只有这样保持新陈代谢,我们的队伍,才能更加强大。

  所以,我认为坚持严防严控,不代表就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我们要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对各地方都是一场大考。

  这就要求,我们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去解决问题。

  而不是因噎废食。

  这种解决问题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这样反思总结经验,我们防疫的能力只会越来越好。

  这样,我们才可以实现另外一种“积极防疫常态化”,就是在不影响民生的基础上,确保大多数人可以正常生活,来实现科学的严防严控。

  现在网络舆论是比较极端化,动辄就是给人贴标签,打入对立面,如此极端对立,我认为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

  其实很多网络上言辞极端的人,一到现实里,就温顺如绵羊。

  所以,我们也要清楚明白,网络上的这种极端对立现象,并不是一个“普世现象”。

  我们很多人应该都有这种感受,在网络舆论里,感觉会无比焦躁、愤怒、焦虑。但一回到现实,就感觉马上回归正常,周围人也没有那么极端,生活也就这么平静,岁月静好。

  这种网络和现实的割裂,也是另外一种撕裂。

  有人试图把这种网络上的对立、撕裂氛围,蔓延到现实中,加剧我们社会矛盾。

  对这种现象,我们也是要警惕。

  这一次西安的疫情确实很不容易,我的读者里也有不少西安的朋友。

  作为我们西部的一个核心城市,作为一个人口有1300万的国际大都市,西安本次防疫表现,确实很难说令人满意。

  我们需要正视已经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思总结,去解决问题。

  同时,我们也要避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问题扩大化,动辄一棍子打死。

  有问题不可怕,只要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行了。

  但有的人,发现问题后,就要直接给你抹脖子,让你一了百了。

  这显然是不对的,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

  西安这轮疫情已经快一个月了,在经历漫长的最严格防控,西安居民确实是很不容易的。

  幸好,昨天西安的新增病例已经下降到35例。

  按照以往经历,一般地方疫情爆发后,采取最严格防控后,正常只要一个月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西安的朋友只要再坚持坚持,就可以熬过去了,加油!

  这轮疫情爆发,给了我们很多警示。

  我们要及时反思总结,来给我们未来的防疫工作,积累更多经验,把这些经验沉淀下来,化为我们成长和提高的粮食。

  让我们的严防严控体系,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这场人类和病毒的战争,是旷日持久的。

  所以,我们需要科学、精准、有效的严防严控体系,在尽可能降低对民生影响,仍然保持动态清零,这样才能更持久与病毒抗争。

  这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

  但值得我们去努力。

  西安加油!

  中国加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