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伏牛石:小议官员的权力及其它

2021-12-20 08:17: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伏牛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长一个时期以来,领导干部子女主要从事两种职业,要么是公务员,要么经商。

  做公务员,自是得天独厚。父母政坛耕耘多年,手里有权,人脉广泛,仕途上谋求进步,自然优于他人、先于他人。

  试看每一层级的公务员,机会最多提升最快的绝非平民子弟或一般人员,官二代官三代乃至沾干连枝与领导有特殊关系者,机会最多,升迁最快。

  随便走入一地政界,就会发现一种现象。凡父母为领导者,子女只要在政界,个个都非等闲之辈。父母为实职正科且为单位一把手者,子女不出三年五载,即可升为副科;父母再高一级为正处级领导或有实际权力的副处级领导,子女升为正科乃至副处者,屡见不鲜。

  政界里早已结成大小关系网块,纵横交错,密密匝匝,各自天地独立,自成一派气候。每一网块,枝干牵连,疏而不漏。除去老乡、同学、战友之外的极小几个网块外,最广大繁多的便是以亲属为纽带的网块。

  我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讲究门当户对。此风吹拂数千年,至今犹劲,且发扬光大。科级干部的儿女亲家,不是科级便是处级;处级干部的儿女亲家,不是处级便是厅局级。虽然前些年实施计划生育政策,许多人家儿女少,略显单薄。这又有何愁?亲家之间不是还有七大姑八大姨的儿女存在?同在官场,自成一家,彼此连结,人强马壮。官场上,骨肉同胞是一家,儿女亲家是一家,表兄弟姐妹也是一家。小家凑成大家,大家抱团聚力。互相有照应,往来共协作;你荣耀我有光,我失意你落寞;彼此共进退,携手登高峰。一旦群体中能有一人出乎其类拔乎其萃,职权占据一方党政高峰,自是大家之喜。众星拱月,山呼万岁;阖家倚大树,人人好乘凉。

  如今的官员家族里,绝少有工农成员掺杂和延续。两代三代过去,原本与工农有亲缘牵扯的,如今已渐行渐远,几无踪影了。纯净的官商新族已成气候,前后左右,上下里外,权贵阶层已然形成。这个阶层,有权就有利,有利就滋润。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天马行空,自由自在。若言公仆情怀,尽成表面做派;若论为人民服务,唯有装腔作态。

  领导儿女经商,无不近水楼台,举手之下,便可摘月。他们商源滚滚可抵三江之远,财富累累超越万户千家。他们的所谓创业,不愁基金短缺,不愁商机难寻。如今国家进入高建设期,工程项目繁多,项目资金充盈。能承揽工程项目者,多为官员子女乃至官员本人,起码也是与官员有着紧密联系的商家。所谓的工程招标,不过是蒙骗外人的障眼法而已。暗箱操作之下,承建公司早已内定,大张旗鼓走过场,不过是欺蒙一下不知内情的无根基工程队罢了。所谓的招标形式一过,官员子女或官员自己,或倒手把工程转包他人坐收清利;或由自己手下的工程队开始施工。

  钱来得太容易,花费起来自然就毫不吝惜。他们出入各类高档会馆,遍游国内外名胜之地,豪车华衣,山珍海味,花天酒地,声色犬马,极尽人间快乐。

  此类人承揽的工程,技术含量极低,即便有技术含量,干好干坏无伤大局,只要能遮住人眼即可。他们早已疏通好各路关系,不怕质检不达标,不怕验收不过关,不怕工程款拖欠,不怕有人敢敲诈。

  这类有官商背景的人群,基本都是三不商家。不愁没活干,不愁没钱赚,不愁谁犯难。权力如今被某些掌权者玩转得风生水起,遍地奇观。

  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是共产党执政。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的本色是人民公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是实现公有制,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

  遥想共产党立党之初,无数共产主义信仰者们,不计名利,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前仆后继,视死如归。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如果单纯为个人、为家庭,他们中的许多人不用加入共产党,不用冒着生命危险去奋斗,即可衣食无忧,福及子孙后代。

  农民运动先驱澎湃,家产万贯,富甲一方。即便坐享其成,他所拥有的财富足可福泽后世子孙。但他一旦信仰了共产主义,便心志如一,无私无畏,义无反顾。他不顾家人强烈反对,毅然烧掉家里全部田产契约,把所有田地无偿分给劳苦大众。最后,澎湃还为自己的信仰献出了年轻生命。

  抗日英雄杨靖宇,家住河南,国难当头之际,听从党组织召唤,远赴东北,拉起抗日队伍,与日寇殊死战斗。后因叛徒出卖,所建密营悉遭破坏,队伍也被打散,没吃没喝,只剩孤身一人。敌人试图招降杨靖宇,并许给他伪满洲国军政部长之职。杨靖宇誓死不气馁,不妥协,不投降,一个人辗转在茫茫林海雪原里与敌周旋,并寻机消灭敌人。饿了,吃树皮草根甚至自己衣服里的棉絮;渴了,抓把雪塞进嘴里了事。极度危困之中,他遇到了赵廷喜几个上山村民。杨靖宇拿出随身携带的银元,希望几个村民能给自己买一双鞋,再换取点食物。赵廷喜劝他:如今日本人不杀投降的人,你还是投降吧。杨靖宇坚定地说:老乡,咱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可恶的赵廷喜下山后,不仅没有给杨靖宇买回鞋与食物,反把他的行踪告诉了日本人。很快,杨靖宇就遭到敌人追击。经过一番激烈搏杀,壮烈牺牲。姑且不说杨靖宇投降日本人可以当大官享清福,即是当时留在老家河南不去东北,他也不会遭遇后来那样的艰辛与磨难,更不会牺牲生命。作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杨靖宇为了国家民族,甘愿吃苦受罪,甘愿远赴他乡与日本人战斗,直至献出生命。

  在共产党人的队伍里,这样的人太多,事迹太感人,精神太伟大。

  毛泽东舍弃国民党宣传部长高官不做,毅然回家乡发动秋收起义,最后率领起义队伍奔赴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红色根据地;朱德身为滇军名将,待遇丰厚,前途无量,但他毅然抛弃所拥有的一切,出四川,赴上海,又转道去欧洲、苏联,寻找救国救民真理;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党最主要的创始人之一,身为北京大学教授和图书馆主任,月薪近三百大洋,声名极高,待遇优厚。为了追求真理,毅然舍弃一切,并为之献出了宝贵生命。

  真正的共产党人,在二三十年代乃至四五六十年代,实在太多。他们的精神太伟大,事迹太感人。建国前后,在共产党人队伍里,为理想甘洒热血的人举不胜举。只要随便翻阅,便是星光闪耀:方志敏、瞿秋白、杨开慧、张思德、董存瑞、刘胡兰、黄继光、杨根思、雷锋、王进喜、钱学森、邓稼先、焦裕禄·····他们都是大公无私之人,都是品德高尚之人,都是为理想甘愿牺牲生命之人,都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人。

  今天,这样的共产党人还有吗?有多少?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既觉得疑惑迷蒙又倍感沉重的话题。

  现实生活里发生的许多现象,使人不能不产生诸多疑问。如果共产党人尤其是早期共产党人一生奋斗是为了今天某些所谓的共产党人所做的样子,那他们的奋斗与牺牲值得吗?还有意义吗?

  大家一定在想,他们绝对不希望自己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新中国里,领导干部任人唯亲、结党营私、抛弃人民、自私自利;他们绝对不希望如今的工农大众被人蔑称为什么弱势群体、打工仔、打工妹;他们绝对不希望领导干部的子女不是靠着父母的权力继续当官做老爷,就是依靠父母的权力一个个成为新的资本家。

  一旦领导干部的家属都成了亿万富翁,造成了国内严重的贫富差别,那共产党人革命的初衷还在吗?共产党人的性质还纯洁吗?共产党人实现共同富裕的努力还能继续下去吗?

  屈指算来,先富人群里有几人是普通民众?领导干部的子女们有几人不在经商、不在父母庇护下投机升官?他们中有几人不是家产数以亿计?还有那些先富人群,他们富起来后都帮过哪个后富了?

  让人感到可怕的是,一旦共产党的领导干部都成了资本家或资本家的家属,他们心里还装得下共产主义信仰吗?他们还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吗?他们还愿意舍小家为大家吗?他们还愿意为了国家民族牺牲个人的一切吗?

  不是说领导干部的子女不能从政,也不能经商。优秀的领导干部子女还是大有人在的,他们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靠自己的能力、品德与实绩,为国家为人民做着贡献。这里只是质问,他们中的某些人在从政路上就没有掺杂父母的权力因素吗?他们经商路上不是仰仗着父母手中的权力吗?他们的财富积累过程真的一干二净吗?

  共同富裕,是国家今后一个时期奋斗的主方向。要想在这条路上走得坚实而有实效,首先必须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好自己是不是资本家的问题。如果领导干部都成了资本家,那他们的身上还能有共产党人的基因吗?不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共同富裕的历史重担如果放在这些人肩上,要想如期实现,简直是天方夜谭。

  中国要富强,中华民族要复兴,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如果只有领导干部一个个成了先富之人、先富之家并且越来越富的话,那一切美好愿望都将付诸东流。这样的领导干部,绝对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更不配做共产党的领导干部。

  治理国家任重道远。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一定要落到实处。如果只流于口头,人民是看得清分得名的。当哪一天共产党与人民彻底离心离德了,人民绝不会再像淮海战场上那样,推着独轮车汇成支援大军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共产党军队了。一旦失去了人民的拥护与支援,共产党人还能像往日那样无往而不胜吗?

  2021·12·17

  【文/伏牛石,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