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不派官员出席冬奥,跟风的很少

2021-12-13 08:26:3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樊巍 周洋 谢戎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每日新闻》等日本媒体12日报道,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不派政府高官出席明年2月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年内宣布这一决定。如果报道属实,那日本将成为又一个跟风美国的国家。不过,纵观全球,宣布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只是少数国家,大多数国家都对这一体育盛会表现出支持的态度。

  日本《每日新闻》等媒体称,日本政府正就派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东京奥委会主席桥本圣子等奥运会相关人士出席北京冬奥会进行讨论。对于不派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的理由,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进行研究。

  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对于不派高官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计划,日本政府内部也有担忧的声音,因为战后日本外交史上,几乎没有以“侵犯人权”为由进行外交制裁的先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北京冬奥会是世界各国冬奥运动员的舞台,任何以所谓“人权”“自由”为借口企图将体育政治化的行径都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中方坚决反对。中日双方在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奥运会上有重要共识。中方已全力支持日方举办东京奥运会,现在轮到日方体现应有的基本信义。

  虽然少数西方国家近日宣布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但是目前跟风的国家只是少数。据多家媒体此前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表示决定出席冬奥会开幕式。汪文斌介绍说,目前已有不少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注册出席北京冬奥会。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联合国的会员国共提该决议。许多成员国代表踊跃发言,对北京冬奥会和休战决议表达支持。这本身就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就连美国的多个盟国也表示,在冬奥会问题上,不会追随美国。“美国之音”称,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不支持美国对冬奥会的立场,“此类平台(冬奥会)不应用于政治宣传”。一位意大利官员上周二表示,意大利不会跟风美国。据法媒报道,当地时间9日,法国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布朗凯明确表示,在冬奥会问题上,法国不会效仿美国,该部门负责体育事务的官员将代表法国出席冬奥会。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虽然有些国家不想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但纵观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说拒绝运动员参加比赛。德国也没有表态称将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韩联社援引韩国高官的话透露,首尔不打算和美国采取同样立场。以色列和印度表示将派遣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虽然美国政府希望利用北京冬奥会做文章,然而美国运动员将前往中国参加比赛。

  对于英美澳等国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做法,汪文斌表示,中方原本就没有向相关国家发出邀请。他们的官员来或不来,都一样将看到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他强调说,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客们作秀表演的舞台。一些西方国家利用冬奥会进行政治操弄的做法不得人心,必将为其错误行径付出代价。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将冬奥会政治化的行为,既损害奥林匹克精神,又损害全球维护和平的愿望。

  目前,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已经举行多项测试赛。全世界优秀的冬奥项目运动员们也都在为北京冬奥会认真备战。法国单板滑雪名将特雷斯普切在张家口的赛场实地训练后表示赛道质量很棒,“感觉有机会在上面取得佳绩”。在北京进行了3周训练和测试的德国雪车和钢架雪车队也盛赞冬奥会赛道,渴望在北京冲击奖牌。捷克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延科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强调自己对场馆的认可。2021-2022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协调员纳达尔凯维茨则表示:“运动员们对场馆感到惊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