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面对司马南的质疑和汹汹舆情,联想为什么一声不坑?

2021-12-10 15:37: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8年,那一次,因“投票门事件”引起的舆论大波,当时联想的柳教父振臂一呼,发出“宣战书”,他号召“联想三万名员工积极行动起来,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誓死打赢这场荣誉保卫战!”多么的豪情万丈,多么的激动人心呐。“同仇敌忾”的“敌”到底指的谁,我们不清楚。但是,那一次我们没有看到有多少员工站出来,倒是看到一些资本大咖一个接一个地站出来了,他们力挺联想,为柳教父呐喊助威。

  但是,这一次却出奇的反常,面对司马南掀起的质疑联想的舆论大战,柳教父却一反常态,舆论战打了一个多月了,我们只看到舆情汹汹,风浪滔天,却没有看到柳教父再一次站出来振臂高呼,也没有看到联想的高管们站出来正面应对司马南提出的六大质疑,这中间虽然也出现了个别的大V、名人如项立刚、胡锡进等从侧翼跑出来为联想站台打助攻。但是,几个回合下来,没等司马先生亲自出战,仅网友的冷嘲热讽,就让其灰头土脸地败下阵来。

  还有网友扒出了项大侠和胡大编辑所属单位还存在着与联想的下属公司有着共同的投资公司。如果这曝光是真实的话,就充分说明原来他们是利益共同体,这一釜底抽薪式的曝光,就彻底揭穿了胡大编辑和项大侠的站队联想的真面目,就彻底让他们的力挺联想的公正性大打折扣,不战自败。

  那些曾在2018年力挺柳教父的资本大咖们却绝大部分都噤若寒蝉,默不住声,作壁上观。

  广大网友可能都与我一样感到奇怪,面对司马先生的六大质疑,面对汹汹舆情,联想的柳教父和高管们既不出面应对,又不诉诸法律,难道他们就这样一直做鸵鸟状等待下去吗?难道他们真的就采取这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战术应对舆情吗?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恐怕只有柳教父和联想的高管们知道。既然他们不说,我不妨帮助大家来分析、探究一下。我们分析的是对是错不重要,只当是一种民间的问题探讨吧。

  正常情况下,一个光芒万丈的行业老大,一个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曾获得过无数荣誉称号的企业老总,一个被资本家尊称为“教父”的大佬,当自己的企业受到质疑,自己的荣誉受到损害时,一定会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反击的,这一点从上一次的“投票门”事件柳教父发出的“宣战书”就可以看得出来,要说面对铺天盖地质疑之声,无动于衷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不然的话“教父”的脸面何在?岂不是浪得虚名。

  我个人认为,柳教父和联想的高管们之所以采取“鸵鸟”政策,有可能出自以下原因。

  第一个原因,司马南先生这个有影响、有份量的人物发出的六大质疑,都是来自公开的资料,有数据,有图表,有据可查,发发炮弹都是实弹,颗颗炮弹的弹着点都直击联想操盘者的“命门”,让联想的高层没有了还手之力。

  更重要的是司马先生的质疑受到全国网友的全力支持,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这一点连胡大编辑都不得不承认。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有些实据,是网友从公开的资料中搜集到的,无法辩驳。有的是从联想内部人提供的,更是“实锤”。正是因为“实弹射击”,这样就造成了联想高层们无法应对,无力应对。有一些事情,他们的反击理由是拿不到台面的,比如,司马先生质疑的联想经过闪转腾挪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细节揭露,虽然有的国有企业在改制中也存在着同样问题的怀疑,只是怀疑。但是,并没有象联想被揭露的细节,有数据、有图表、有流失方向、有股权受让人等,如此详细、具体的质疑,如果在舆论上进行应对,最终的结果不但可能是越描越黑,还恐怕牵涉出来的人更多,面更广。就会出现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网友们更不买账。

  因为,至今没有一个文件,没有一部法律,没有一个大领导公开地说过对国有企业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不予以追究的。这是全民的资产,量谁也不敢这样说,因为广大的人民群众绝不会答应。

  因此,对这个关键的问题,无论联想的高层们怎么说,也说不过去,既然说不过去,说还不如不说,那就不说吧。

  第二点原因,司马南发出的所有质疑,都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虽然是针对联想的高层管理者,但是,只谈质疑、只说问题,没有任何人身攻击和造谣中伤,都是用事实说话。再说,监督和质疑国有资产是否流失是每个公民的权利。这样以来,联想的高层甚至他们的法律顾问们也抓不到司马先生的任何把柄和破绽,因此,也无法诉诸法庭。

  同时,联想的高管们更清楚,如果将司马南因质疑联想诉诸法庭可能会造成更大的被动,因为,一旦诉诸法庭必然要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一个引起全国关注的案件,全国网友们一定会要求庭审公开或要求亲自参加旁听,在如此透明的情况下,他们敢走这一步吗?如果能走这一步的话,联想恐怕早就将司马先生送上法庭了,还有等到今天。

  第三个原因,联想的高层们可能吸取了马某的教训,“言多必失”,马某落下“神坛”的一大原因,就是太爱表现自己,太爱讲话了。这里也不排除,柳教父同样接到更上层的暗示:少说话,你们做过的事,还怕别人说吗?于是,也只好委屈地闭口不言了。

  第四个原因,联想的高层们不说话,不作正面回应,并不代表他们没有行动,没有做工作。

  自从派出自己的女秘书公关司马南失败后,据司马先生透露,他们又招集270家媒体商讨反击对策,确实没有闲着啊,这时候资本的强大力量就发挥出来了。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一来,有一些媒体,甚至有一些有背景的大媒体接连发表针对这一事件的评论文章,他们无一不是站在广大网友的对立面,对其进行疯狂地打压。一边倒的支持联想及高层,为他们评功摆好,极力洗白。但是,这些评论文章并不是就司马先生的六大质疑,替联想作相应的说明和应对,而是,象胡总编那样,换一种打法,有的罢出一种高高在上的架势,急赤白咧地给司马先生和支持他的网友们“扣帽子”、“打棍子”,他们以为这样就能平息这场舆论之战了,以为这样就能吓唬着网友们了。

  可惜,他们想错了,他们的炮弹也打偏了、打斜了、打出了圈外了,这“弹着点”完全没有目标,倒成了“高级黑”,网友们根本不听这一套,说明他们完全是不合格的炮手。

  如《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就发了一篇“社会就应该反对激进和极端”;《某月谈》杂志11月24日发表文章“‘带怒党’该消停了”,此文章给司马先生和支持他的网友们扣了一大堆帽子什么“带怒党”、“杠精”、“喷子”、“键盘侠”等,他们也太小看人民大众的识别力了,难道广大网友是说带怒就能带怒的吗?你来“带怒”一次试试?

  《财经》社评的文章叫“提振企业家信心,挖历史旧账之风不可长”,看来他们害怕了,着急了,害怕人民的觉醒算他们的老账,他们多么的希望这事过去就算了,真是“做梦娶媳妇想好事”。

  还有一家大媒体的公号发文要求司马南及支持他的网友们:要珍惜自己的话语权,爱惜自己的影响力,在众生喧哗中,做到明辨是非,谨慎发声,尊重事实,敬畏真相,时刻谨记“互联网非法外之地”。真是笑话,这话倒象是说给他们自己听的。你们所说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你们做到“明辨是非,尊重事实”了吗?

  联想不吭声,自有发话人,炮弹打的这么不专业、没水准,看来联想的银子白花了。

  还是明德先生说的那句话:相信群众、相信党,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的人民利益的,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凡站在人民对立面的,都不会有好下场。

  【文/晨风细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