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联想”会倒掉吗?

2021-11-24 15:55: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谭吉坷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世界上最毒的心灵鸡汤,就是把化公为私和贪婪掠夺称为奋斗。

  联想会被清算吗,柳传志会轻易输掉这一局吗?

  应该不会。也许结果还会像以往一样,司马南是合理质疑,柳传志是合理操作。

  “郎顾之争”时就有人质疑联想,倪光南的公开举报,5G投票卖国贼的骂声,鄢烈山的炮轰,无论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柳老爷子哪次不是从容地走过。

  这次司马南不过是在炒冷饭,如果柳传志就此倒下,“商业教父”难道白叫了。

  是侵吞国有资产,还是改革转型创新;是官商勾结掠夺财富,还是打工人变成老板的华丽逆袭。这已经牵涉到了顶层设计的根本问题。这不是柳传志应该回答的问题,他也不需要给大众一个交代,甚至他在等待有人给他一个交代。

  商界大佬们集体沉默,主流媒体没有一家报道,有关部门没有一人发声,谁都不愿意趟这趟浑水,因为他们也知道没有回答这个问题的能力。

  联想的核心问题是国有资产流失,这不是联想一家的问题。这是一个时代的问题,不是柳传志创造了时代,而是时代制造了柳传志。

  那是一个资本主导社会生产,经济权利悄然转移的时代;那是一个私有化和市场化被奉为圣经的时代;那是一个放纵资本就是创新的时代;那是一个打开国企大门“快乐分肥”的时代;那是一个柳教父、吴市场、厉股份们睥睨天下的时代。

  司马南刀刀见血,字字要命,不过不会要了柳传志的命。让子弹飞一会,最终不知道打到的是谁。

  柳传志说过,我经过一个峥嵘岁月的完整时期。事实上那是国企的峥嵘岁月,却是柳传志们最开心的时光。

  “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人在做,天在看。中国人讲因果,但坏人却从来不相信报应。他们只相信钞票,他们的贪欲永远都得不到满足。更可笑的是,狗说自己不会吃屎,很多聪明人却信了。

  国有企业想要真正适应市场经济,除了私有化无路可走。这是80年代撒切尔政府与里根政府的共同选择。这也给当时急于融入西方经济体系的东方大国指明了道路,私有化成为所有改革方案的终点。柳传志可谓乘势而上,但绝非始作俑者,他也没有这个资格。

  经济革命的领导权掌握在不同的人手里,凸显出来的是不同的道路。在资产阶级及其门徒那里,经济学成了一种道德绑架,不再是科学,更像是宗教。这门宗教的教义之一,就是在全民所有的国企中“杀出一条血路”。

  柳传志告诉我们,在侵吞国有资产,建立私有经济成为一种趋势的时候,尽管国企在法理上属于全民所有,但是他们有一万种办法将其收入囊中。中国40年创造的富豪超过了世界总和,这就是他们大多数人成功的本质。不知道柳传志那句,“我觉得我算是活明白了”,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

  柳传志由管家通过“内部人控制”成为了主人,尽管他是相当耀眼的一员,尽管他是国企改革的标杆、民族品牌的旗帜、资本家的偶像,但是如果单从国企中攫取财富来衡量,恐怕他还很难站到前列。不要说那个至今扑朔迷离的“山东鲁能案”,还有那些令人不敢说出名字的巨无霸,哪个脚下不是国企的残骸。

  这种制度层面制造的锅让老柳来背,他会背吗;程序合理,审批齐全,如果是你,你又如何?

  中国经济奇迹的根本原因只有三个,那就是国企改革、圈地运动和农民工。简单说“改革的最大红利”就是公有制,这个“红利”有多少落入到了一个以掠夺为特征的新阶级手里,至少今天我们很难说清楚。

  中国民营经济的资本犯罪型积累,也就是说了几十年的“原罪”,一直是云里雾里。民间强烈抗议,经济学界竭力遮掩,决策层哑口不言。中国财富和资本的外流,到底是肇始于约束和节制,还是无底线放纵的结果,全社会在这个方面没有共识。

  中国好人很多,坏人很少。但是坏人很团结,组织性很强,背景很深厚,因此很有力量。

  当然,柳传志能否像倪光南举报那次全身而退,也有很大的变数。这个变数就是共同富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选择。“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共同富裕”是两种不同的经济目的,前者神话市场经济,对资本实行放纵政策;后者要维护社会的正义感和价值观。不同的选择当然会有不同的结果。

  在贫富差距已经使整个国家感到愤怒的今天,“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就是同资本主义斗争。尽管把资本关进笼子里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一样十分艰难,但这已经成为今天必须选择的改革伦理。从这个角度看,打打板子,甚至股权重置也有可能;但是连根拔起,一棒子打死的选项没有。

  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佛说:每一个念头都会开花结果。希望老百姓的期待不要落空。

  这一事件中,普罗大众最痛恨柳氏家族向美国的财富转移。其实这很正常,资本早已经先于经济实现了全球化和国际化。资本是没有国界的,不是长着中国人面孔的都是中国人,不是中国人都把中国视为自己的祖国。

  对资本来说,无论收获了多少红利,侵占了多少社会财富,拥有什么样的社会地位,都换不来他们的爱国和忠诚。国家是你的,钱是我的,富人是靠不住的。

  对普罗大众来说,家就是脚下这片黄色的土地,除了祖国他们一无所有,除了爱国他们别无他途。他们围观这一事件不是闲的无聊,无事可做,而是结果同他们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先富人。苏联没有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教训说明一个道理,如果不能超越集团利益,对老百姓就是一场灾难。

  买办在中国只有100多年的历史,却给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伤害。买办路线同殖民地化其实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正是这条路线和富可敌国的买办翘楚,使中国由农本时代的世界巅峰,沦落成最贫穷的国家。

  中午休息时,在快手上看到一个衣着和环境都很寒酸的主播正在声嘶力竭地为柳传志和联想洗白。突然想到亨廷顿的一句话:“我们只有在了解我们不是谁,并常常只有在了解我们反对谁时,才了解我们是谁。”无论个人还是体制,如果不知道谁是自己的政治同盟者,那一定是糊涂到家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