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探讨李泽厚的“救亡压倒启蒙”说,应该有“实然”与“应然”两个维度

2021-11-05 16:03: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泽厚于美国科罗拉多时间11月2日七时去世,享年91周岁。斯人已去,争议犹存,特别是他的“救亡压倒启蒙”说。

  普通大众认知中,“五四”是一场反帝爱国运动,但就史学角度(或就事件顺序连贯角度),他包含两个性质不相同的运动,一个是新文化运动,一个是学生爱国反帝运动。

  新文化运动是由李大钊、鲁迅、胡适、钱玄同、刘半农等人发起领导,基本口号是拥护“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也就是提倡民主和科学。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以进化论观点和个性解放思想为主要武器,抨击以孔子为代表的“往圣先贤”,大力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文言文,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新文化运动由此发端;“五四”运动:“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则是中国在“巴黎和会”的失败――哲学上有所谓“第一因”、“第二因”诸如此类,现在不去分辨,这里只是个大概,好在如今网络普及,一查就有,一般定论“五四”是一场“青年学生的爱国反帝运动”。

  之所以说他“两个性质不相同的运动”?“德先生”和“赛先生”到“青年学生的爱国反帝运动”,今天大部分人都认为(主流媒体话术),前一个运动属于“文化运动”,后一个属于“政治运动”,并就实际运动形态来看,后一个运动结果和意义远超第一个,因此有人认为“救亡压倒启蒙”,李泽厚应该此论最有影响的一个。

  与其说是前后连贯的两场运动,不如说是两个性质不同运动交织在一起。这是我的看法,但就李泽厚的“救亡压倒启蒙”说,学术界存在不同争论。

  争论是应该的,并且会永远持续下去。甚至太阳是红色的还是黑色的,也会有人去争论,因此这类争论应该有两个并行维度,应该有“实然”与“应然”两个维度。

  所谓“实然”维度:正如“太阳是红色的还是黑色的”竟然也会有人去争论那样,我们大可不必大惊小怪,而是抱着霍金的“依赖模型的实在论”,由他去争论罢了!也许永远会争论下去。

  【霍金说我们人恰似生活在金鱼缸的鱼,他论证说:假定有一个鱼缸,里面的金鱼透过弧形的鱼缸玻璃观察外面的世界,他们建立了一套“金鱼物理学”,根据归纳观察到的现象,并建立起一些物理学定律,这些物理定律能够解释和描述金鱼们透过鱼缸所观察到的外部世界,这些定律甚至还能够正确预言外部世界的新现象——完全类似我们人类物理学定律。但是霍金相信,这些金鱼的物理学定律与我们人类物理学定律有很大不同――比如,我们看到的直线运动可能在“金鱼物理学”中表现为曲线运动。】

  所谓“应然”维度:有人认为中国社会进步(大历史、长时程上的)应该有器物的进步、制度的进步、文化的革旧布新――比如“鸦片战争”后的造枪造炮,洋务运动等就是器物进步,推翻满清和1949年革命就是制度进步,是政治方面的;这两个是清晰可辨的,而所谓文化上的革旧布新远不如“器物的进步”和“制度进步”那么清晰可辨。

  事实上“器物进步”、“制度进步”和“文化进步”从来就是交织在一起的,这是就事件发生的“实然”角度而言,从哲学和主观“应然”角度,人们总是希望有一个不同于“器物进步”和“制度进步”的“文化进步”。

  斯人已去,争议犹存,不妨就抱着霍金的“依赖模型的实在论”,由他们去争论罢,教授学者们争论总有他们的根据和理由;但是哲学角度,确实应该区分“实然”与“应然”两个维度,确实存在“应该有个‘文化进步’”的主观愿望――虽然“器物进步”、“制度进步”和“文化进步”总是交织在一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