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乾宁:中美关系的症结是美国总想实现其利益最大化,不仁义

2021-07-28 11:50: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乾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说中美关系紧张的原因是美国把中国当成假想敌,这仅是表象不是根本根本是美国思想文化问题。要从思想文化上找原因。因为美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上惟我独尊。独霸世界利益不仁义。

  一.复兴中华文化我提出新仁义思想。不同与西方文化,西方文化最求价值。中华文化不以价值论立说。中国人追求的不是价值而是道义。中华圣贤思想主张在利益的取舍面前人走仁义之道。仁是什么?看遍论语孔老先生并没说清楚。打个比喻,如果把人们生存的世界比做一个大屋子,仁的前提是个人不能私自占有这间大屋子。即公天下。而后才是仁,给别人留出屋子的一部分空间,不能独占。即怀“仁”的态度处世。仁不是自私,也不是无私。“仁”是处理自己与他人关系的一种态度,不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是个人利益的合理部分.不能自私自利。而自孔子以后旧儒学主张根本缺陷在于——少了公天下,哪有真仁义?在公权力的私有与私有继承制度下,旧儒家的仁义思想始终没能实现。

  二.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总要是想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为什么不仁义?说清楚这个问题,要从西方人的世界观与哲学上溯源。

  许多人知道自由民主人权思想起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这个时期欧洲人的世界观是什么样的呢?先是地心说,后来哥白尼布鲁诺们否定了地心说提出日心说。现在科学技术发展我们知道这种找中心的世界观都是错的。我们生活的地球,乃至太阳系都在宇宙中旋转运动。我们不知道宇宙中心在哪。就是过去这种错误的中心论导致西方人认识上的的自我中心论。有个张维迎不就说嘛,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我就嘲讽这样的人,你以为谁啊?你是地球太阳啊,别人都得围着你转?这是这种错误的自我中心论,导致人性的自私论。

  三.认为人性自私论对吗?中庸开篇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如果人的天性自私就不合天之天性的无私。所以马大师认为:人之天性叫自我,自我的感知。孔仲尼讲仁,人是什么?仁爱吗?单一个仁字不扯上爱怎讲?仁即二人。中国文化不挣扎在人性有无私,主张怀仁。有句话叫大易不言有无。言有无诸子之陋也。所以说言有无的哲学包括西学唯物论唯心论之争都是诸子之学。

  所谓阶级是西学马克思唯物论以物占有为标准把人分类为:什么无产阶级、资产阶级。而中国文化以人的思想把人分类为:大人与小人。怀仁君子即是大人,自私自利就是小人。所以说啊,中国人在马克思主义前没阶级斗争概念。是大人思想与小人思想之争。

  大人思想主张君子利己而利人,达己而达人。小人思想主张自私自利乃至不惜损人利己。如那个借人肚子的蕾蕾就是损人利己。由此大人思想把道义看的比利益重要。以道笠天下。而不是追求西方人的价值观。所以才有鱼我所欲也。

  四.以中华文化解释西方自由民主人权思想至乱的原因

  长久以来西方文化大行其道,自由民主人权思想占据世界主流思想。而从实践看西方自由民主人权到哪里就乱哪里。为什么?其中原因还要中华文化来解释。

  西方自由民主人权都可以视为“得”。在人心无道的情况下,追求这种“得”就导致民争施夺,纷争不断天下大乱。中华文化德之思想,德就是不得,不得之得才是德。

  从西方民主自由人权普世价值的鼓吹来看——都是无道缺德的小人要自由,流氓要民主,无赖要人权。

  中西文化应该兼容并蓄。实现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实现自由民主人权要靠复兴中华文化道之思想,德之思想。既是丢掉人性自私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自然没有意识。也没有私念。所以说天之天性的无私,人之天性绝不是自私。人之天性叫自我。人的认识是有历史局限性的。如同物理学的测不准原理。

  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中国人开始找原因,发现西方是君主立宪,就开打倒皇帝。没了皇帝是军阀混战又说是封建文化的原因。开始砸烂孔家店。如今现在道德沦丧又发现离了孔老二还真不行,有把他请回来。其间还有主张废除中医,废除汉字等。其实呢中国在秦始皇开始就不是封建制了。是中央集权的君主世袭制下的农业资本主义。

  可以说中华文化不平等思想来源于被称为群经之首的《易经》。因为孔仲尼为《易经》作注,开篇即说:天尊地卑,乾坤定矣。由此从高低贵贱的自然秩序到建立高低贵贱尊卑的人类社会秩序。天人合一帝王是天之子。由此而得天然的统治权力。而今我给变造成天人合一,人人都是天之子。人人平等。

  一个人成不了世界。中华文化主天下为公。旧儒家主张的仁义实际上是私天下而后仁义。如此必然是假仁假义。所以少了公天下,难有真仁义。而从个人主义出发自私的自我中心论出发必然是小人要自由,流氓要民主,无赖要人权!

  中华文化的思想是天人合一的认识世界。平等是个出发点,人权的追求,没有这个出发点,西方人就人权变成强权.因为少了平等一个前提。人与人之间的自由追求是需要边界的!民主应该是以众人德意志为主。个人的人权不能践踏众人他的人权。所以中华文化复兴必然需要中华文化的弊而新成。君主时代的旧儒家的家国一体已不符合新时代了。我们要弘扬中华文化重建新的家国一体。

  五.美国俗语是打不过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什么逻辑?美国人服力不服道。

  为什么说美国是现代科技掩盖下的野蛮社会?文明和野蛮的区别即是:文明讲道理,懂道理,按道理行事。而美国崇尚什么自由主义。世界有离开道的自由吗?没有。日月各行其道。所以说美国要的自由实则由自。一切由着美国自己。

  如美国人要的航行自由。他去别国外海耀武扬威。他不觉得自己理亏。而中华之道讲己所不欲勿施与人。明施与人者反诸己之理。崇尚武力,以力服人还是野蛮的禽兽逻辑。

  夷狄之于中华何有不同?夷狄是蛮夷没开化。还是弱肉强食,以力服人。咱外交人员总想和美国讲道理,美国人听吗?美国野蛮人想的是我凭实力和你交往。所以啊美国文明实则野蛮。

  西方人的世界观,也是方法论。自由是建立在自我中心论上的。西方人对世界的认识就是一个始终在找中心。先是地球是宇宙中心,后来太阳是宇宙中心。根本出发点是自我中心论。

  而中华文化是天人合一,不是自我中心论。所以中华文化说的是立人之道约仁义。仁是怀仁不自由,一切由着自己。

  什么是理,理和道连起来讲--道理。中华之道,中国人讲道理安道理去做不合道理不做。自由是我想干啥就干啥!不管合不合理!如美国要的自由航行权。自由派公知们追求的人权就这德行。看似急公好义,实则自私自利。

  如《触龙说赵太后》的故事。中国人思维,你讲通道理,她按着去做。

  中国人说朋友是志同道合,美国俗语是打不过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什么逻辑?美国人服力不服道。西方人认为国家间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但中华文化是以利相交,利尽则交疏;以势相交,势倾则交绝;以色相交,华落而爱渝;以道相交,天荒而地老!中华文明复兴就要改变西方行为逻辑。以中华天下政治观取代西方地缘政治观。以公道笠天下。所对美国应该是文攻武卫,以公道对霸道,已有道伐无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