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叶方青:滴滴放肆到今天的程度,一些人是有责任的

2021-07-16 09:26: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方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滴滴事件正处于热议之中,有关部门对滴滴的一系列处理正昭示着党和政府驾驭资本的决心和能力。

  滴滴是一家受某家族实际控制的垄断型平台企业,这家企业有三个明显特征,一是业务范围涵盖整个中国,二是收集到了中国海量的交通地理信息和公民个人信息,三是企业行为深受某家族影响。

  滴滴赴美上市的动机无需深挖,真正引发社会关注的是滴滴到底有没有把事关中国安全的海量重要信息交给美国,依正常逻辑判断,滴滴应该是依从美国要求配合过相关工作了。

  一家在中国境内抽吸财富、实际控制人都是中国血统的企业,毫无祖国情感和民族情感,出于各种狭隘目的,把事关中国安全的重要信息拱手交给对中国有重大威胁的外国,此种行为做何定性,相信稍有常识的人,都能得出正确结论。

  滴滴的行为引发了公众的愤怒,也引发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震怒,严厉打击此类德法皆抛、底线丧尽的企业,就成为忍无可忍的选择。

  滴滴一类企业放肆到今天的程度,极力鼓吹市场化和极力袒护民营企业的一些人是有责任的,滴滴事件的出现,再一次向党和政府敲响了警钟:不顺应历史发展要求,及时调整民营企业政策,民营企业惹出的大麻烦还在后头!

  就事论事地处理滴滴是必需的,但这种处理显而易见又是不够的,不提升到战略性层次思考民营企业问题,就算是把滴滴一类企业一棒子全打死,也是无济于事的,滴滴事件反映出的是民营企业整体性的问题。

  民营企业太多了,对民营企业太惯宠了,这就是问题的根本症结。避免再出现滴滴一类事件,唯一的办法是启动民营企业改革,这是退无可退、别无选择的选择。

  一要严管,二要注入公有制性质资本,这便是民营企业改革的基本思路,绕开这两点,是没有办法约束住民营企业的,无法约束的民营企业,必将在未来成为国之大患,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不知道滴滴有没有党组织,如果没有,有关方面似有失职之嫌,如果有,滴滴的党组织似乎成了摆设,毫无实质性作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必须坚持派驻原则,老板当书记、老板手下当书记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必须创新,老思路、老办法抓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适应不了新时代的新要求了。

  发生滴滴事件是坏事,但如果能从坏事中反思出一些教益,滴滴事件似乎也充当了一回反面教员,从这一方面讲,给滴滴发一枚反面教员奖章,似乎也说得过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