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阅后感言:谈谈“共同富裕”

2021-07-14 11:59: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HongQiPP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了两篇文章都谈到了“共同富裕”,后文更是将“共同富裕”提高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就想谈谈“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首先是富裕,也是重点。那么我们就先搞清什么是富裕。不管怎样解释,在汉语中,富裕的基本含义就是财物充裕,经济宽裕。是指人们生活得富足与宽裕。实实在在的是一个经济指标。“共同富裕”,也就是大家都在物质上经济上生活得富足与宽裕。

  不错,我们共产党区别于国民党的是,不是为了官僚、地主、资本家等少数人生活得富足与宽裕,而是要实现天下劳苦大众的“共同富裕”。但我们共产党人仅仅是为了老百姓生活上过得富足与宽裕吗?回答是否定的!生活得好,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这是区别于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共产党人是要天下老百姓堂堂正正地做人,不仅生活上都要富足与宽裕,无忧无虑,更要做社会(国家)的主人——受人尊敬、有话语权有参与、管理和监督国家任何事务权、不受任何的剥削压迫和欺负,这样平等、自由、幸福、安宁、快乐地生活着。

  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主人。这是宪法所规定的:“中国人民掌握了国家的权力,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所谓主人,就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国家当家做主的人,是其人财物或权力的支配者。俗话说,就是一切得听他的。主人的另一个含义,主人是与仆人相对,主人是仆人的家主。仆人是为主人服务的。

  因此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不仅是社会财富(“大蛋糕”)的创造者,更是社会财富(“大蛋糕”)的管理者、分配者与天然享受者。其实社会主义并不是刻意追求“共同富裕”,而是人民在当家作主之下,人人平等、大家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共同劳动(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为社会为国家创造财富。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人民在享受社会主义各种公共福利的同时,物质生活也将更加丰富多彩,人们生活得更加富足与宽裕(即所谓“共同富裕”)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至于个人则是享受“多劳多得”的犒赏了。这里没有谁贫谁富更没有贫富两极分化的概念。

  而今天我们所谈的“共同富裕”——是“大蛋糕”做好了,只是想让老百姓多分一点而已(说得不好听点,像不像一个大地主富得流油了,就想给穷人分点粥吃。施舍吗?)。不说这“大蛋糕”充满了普通劳动者的血泪汗水,就说这“大蛋糕”早已经让大小“老虎”大小资本家瓜分绝大部分了,你想让他们吐出来重新分配,可能吗?就是愿意吐,又能吐出多少来,能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吗?硬要实现,只有百分之几的吴小晖马云马化腾们与百分之九十的打工者们平均后“共同富裕”而已。

  如果没有“翻身当家作主人”,哪能实现“共同富裕”?如果没有“翻身当家作主人”,即使是“共同富裕”了,能生活得快乐幸福吗?如果没有“翻身当家作主人”,“共同富裕”能长久吗?

  可以说“共同富裕”并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它只是社会主义的自然结果。就是说,你要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就是一定的(当然别忘记富裕是需要时间和劳动积累的,还需要排除外来的干扰破坏的。是有一个过程的)。如果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你强求也强求不来!

  我们现在过份地推崇和强调“共同富裕”,而有意无意地忽略或忘记了另一个更重要的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人民当家作主”!可以说离开“人民当家作主”来谈“共同富裕”,就是……不说那句话,也实在是太滑稽可笑。就好像你提供了“华山顶上风景真美”的愿景,可是你就是不提供到达华山顶上那条唯一正确的华山之路。

  附文链接:

  高层讲话传递重大信号,中国正在发生战略转向,决不允许穷者愈穷富者愈富

  从党的百年求索谈集体经济为何是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