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外卖与快递: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

2021-07-06 10:19: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主流媒体兴高采烈地说,京东的快递人数已多达20万人。仅仅一个京东就20万,中国有多少家快递公司,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中国有多少快递人员我同样不知道,也同样不想知道。但可以肯定,中国从事快递的人员,绝对是一个吓人的数字。仅仅只是快递吗?不是。还有外卖,外卖又有多少人?

  无论外卖还是快递,都给人一种强烈的感受,它们都是一种巨大的人力资源的浪费。

  外卖和快递,使用的基本上都是青年人,青年人是创造财富的生力军。如果没有外卖和快递,他们都应该是为国家为社会创造财富的重要力量。但是现在,他们不能创造财富了,这不是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是什么?

  产品生产出来了,集中运往了需要的各地,一次到位,省时省力,这是以前的流通模式。现在不同了,各种产品被打散了外运,而且有些还是甲地运往乙地,然后又从乙地反运甲地。这种繁杂和浪费本身就是惊人的。没有快递,事情简单,快递的出现,反而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

  外卖和快递,是个什么性质?是创造财富吗?不是。它们只是转移财富,或者说实现财富的价值的一个中间环节。工人生产一件衣服,这是财富,衣服被需要的人买走了,衣服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现在出了个快递,实际上就是充当了一个跑腿的中间人的角色,充当了财富转移或实现财富价值的角色。但这个角色实际上是完全多余的,没有它是完全可以的。如果没有快递,人们完全可以直接到商场去挑选购买,直接简单方便,而且不会出现花色款式品种规格大小不合意等等问题。

  现在的快递,退货的情况是很普遍的,这样来回的运输,是要代价的,造成的浪费也应该是惊人的。虽说这样也可以增加GDP,但这样的GDP是没有意义,没有价值的,增加的越多,浪费越大。

  现在不断有媒体暴出,购买的快递假冒伪劣充斥,有的以次充好,有的甚至还有欺诈。

  快递对实体店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城市的实体店,由于快递的冲击,许多已经关门大吉了。有人可能会说,快递要人,实体店也要人啊。这当然不错。但实体店很多都是女同志,而且很多是上了年纪的人。快递的出现,使得这些人失去了工作。

  外卖和快递的出现,增加了城市交通的负担和乱象,许多交通事故由此而来。

  外卖和快递可以说问题多多。外卖和快递人员极其辛苦,而且安全没有保障,外卖和快递员因车祸造成伤残和死亡的,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吧。某种意义上,外卖和快递在城市的穿行,制造了城市的乱象。

  现在,许多青年人喜欢送外卖和快递,一个原因是不像工厂那么限制人身自由,那么劳累,他们的人身自由要好了许多,另一个原因就是送外卖和快递如果辛苦一点,还可以比工厂上班收入要高。但是这两个方面,其实是可以有很好的解决渠道的。

  外卖和快递,随着几个聪明的有头脑的人而出现。看似满足了一些社会需求,实际上不过增加了一个中间环节而已,是一种畸形的社会存在,从国家层面看,它更一种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是一个正常社会完全不必要的一种社会存在。

  外卖和快递,不过制造了几个资本家而已,拼命的,辛苦的,是大量的中国社会底层的青年人,消费的是青年人宝贵的青春。

  现在生产企业招不到青年员工,外卖和快递占用了大量的青年人是重要原因。这样情况是不是该引起国家的关注和重视呢?(2021.7.6)

    【文/宁可抗日死,本文为作者给红歌会网的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