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叶方青:不碰触所有制,是不可能做到共同富裕的

2021-06-23 18:05: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方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历史时刻,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党的伟大成就,全面展望党的美好前景,全面改进党的某些不足,特别重要,尤其是在鲜花和掌声成为主背景的气氛下,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开展自我批评,全面改进党的某些不足,更显得难能可贵和十分必要。

  100年,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征程的一个站点,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征程的下一个起点,带着新使命再出发,向着新目标再奋进,都要求党必须格外重视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这个严峻的现实问题就是,经过改革开放时期的影响,我国所有制结构已经出现了严重不协调,国有经济弱、集体经济弱、民营经济病态性肥大的“两弱一病”现象正在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前途命运。

  所有制不协调具有现实的危害性,一是导致严重贫富分化,使共同富裕找不到根本性推进抓手;二是枯竭各级政府税源,需要政府牵头主持的各项民生社会事业无力推进;三是引发广大人民群众不满,影响社会稳定;四是有损党和政府的声誉和形象,政治代价难以估量。

  据一些资料透露,很多地方财政收入严重不足,只能靠转移支付和举债勉强维持局面,出现这种情况,追根溯源,就是在于所有制结构严重不协调,存在着国有经济弱、集体经济弱、民营经济病态性肥大的突出问题。中国不是没钱,而是钱都进入少数人的腰包了,而少数人的主体就是所谓的民营企业家,这就是政府缺钱、绝大多数老百姓也缺钱的根本原因,不针对根本原因矫正所有制结构,政府、老百姓两头缺钱的问题就解决不了。

  市场主体存在着优劣之分,优质的市场主体不仅具有足量、稳定、融洽的就业功能,而且具有强劲、充足、长久的税源功能,建国创业时期,市场主体的主力军是国有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因为有这样的所有制结构做保障,这一时期从来没发生过就业危机和税源危机,整个社会秩序井然,和谐和美。

  按照从小从少的原则,适当发展一些民营企业,对于调剂社会供给结构,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具有一定作用,但民营企业毕竟属于私有制性质的市场主体,天生具有掠夺本性和致乱危害,不属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突破公有制为主体超量发展民营企业,必然会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造成冲击,远期危害特别严重,这一点,已经被实践以无可辩驳的事实给予了证实。

  所有制不协调,是运用新发展理念发现的突出问题,解决好这个突出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在正确航向上顺利前进,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真心实意地赞同、拥护、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所有制不协调矫正正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唯一选择,是增强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硬件支撑。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安思危,审时度势,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果断开启了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正式吹响,书写壮丽历史新篇章的序幕正式拉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新中国历程进入伟大复兴时期。

  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要有新思维,展现新作为,在充分肯定改革开放时期某些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和纠正执行层面的一些明显失误和理念层面的一些不当倾向。国有经济弱、集体经济弱、民营经济病态性肥大的所有制不协调失误以及过度迷信市场作用、过分排斥政府作用的治理方式极端化倾向,是执行层面和理念层面显现出的最突出问题,不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有效纠偏措施,新的历史条件下规划的美好目标将很难实现。

  解决所有制不协调,不仅要有紧迫感,更要有思路清晰的正确方法。一是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推动国有企业不同于以往思路的新改革,坚决破除限制、束缚国有企业增点扩面的一切障碍,实现国有经济大发展、大繁荣;二是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的重要号召,到基层取经,向群众学习,把南街经验、塘约经验、烟台经验、毕节经验推广到每个县、每个乡、每个村,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组织,村村有集体经济支柱,让广大农民群众在集体经济保障下普遍过上美好生活。三是清除一切障碍,以最大决心、最坚强意志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向民营企业注入公有制性质资本这一特效药,治好民营经济病态性肥大的顽疾,化解显见和潜在、当下和未来、易察和难料的各种风险。

  必须认识到,民营企业改革,是解决所有制不协调的关键,回避和绕开民营企业改革,所有制不协调将永无破解之法。民营企业早已渡过了哺育期,现在必须进入规范期、改革期,严管和注入公有制性质资本,才是对民营企业最务实、最理性的态度,袭用多年的民营企业政策包已经太落伍了,该换代了。

  为了抗拒民营企业改革,继续维持所有制不协调格局,一些人打起了悲情牌,称民营企业一路走来,都很不容易,创业是艰难的,竞争是残酷的,很多民营企业并没看到成功的那一天,中途便倒下了,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再难挽回,所以,活下来的民营企业都是市场筛选的结果,是最优秀的,凝结着企业家的血汗泪,有存在和不断做大的天然合理性。此等论调,当然是错误的,错就错在站位太低,视角太窄,格局太小,持此等论调的人只看到民营企业市场筛选过程中的惨烈,却没有看到民营企业经过市场筛选形成稳态局面后对社会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无疑是负面的、消极的,是弊大于利的,马克思对资本的痛斥,并没有过时,也永远不可能过时!

  民营企业不改革,民营经济体量过大,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特别是有违新发展理念的协调理念、共享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工作也要讲政治,下决心推进民营企业改革,治理民营经济体量过大的严重问题,就是贯彻经济工作也要讲政治的实际行动。

  政府是贯彻党中央精神和领袖思想的主要机构,改变施政惯性,跟上时代步伐,扔掉群众反感的老一套,才能在未来赢得好的评价。无论是谁,充当社会进步和历史前进的挡路石,都注定要被正义之力碾压,最终收获的只有骂名。

  治理方式极端化,是多年来遗留的突出问题,过度迷信市场作用,过分排斥政府作用,是治理方式极端化的主要表现。市场作用、政府作用是治理方式的两只手,具体治理活动中,谁主谁次,要区别不同场景,权衡利弊,科学选择。突出市场作用,利大于弊,则应主要强调市场作用。突出政府作用,利大于弊,则应主要强调政府作用。不看场景,不辨利弊,在一切治理活动中都突出和强调市场作用,是思维僵化、作风教条、行事庸懒的表现。

  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是关系以人民为中心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的特殊领域,只能突出和强调政府作用,决不能反常识、反底线地突出和强调市场作用,否则,必然导致严重后果,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损害和抹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对百年党庆的献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重大部署,决定以浙江省为实验区,全面探索和推进共同富裕。应该说,共同富裕重大部署是具有历史记载性的重要事件,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顺应了历史前进的方向,共同富裕重大部署是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一份厚礼,也是献给近14亿中国人民的一份厚礼,大讲共同富裕,大干共同富裕,是德政之举,英明之举,必将传颂千古。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追求,探索和推进共同富裕,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要求的实质行动。经过改革开放时期,我国所有制格局出现重大变化,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非公有制达到极限,如何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探索和推进共同富裕,对新一代共产党人来说是一个重大课题,雷声大雨点小不行,方法失当也不行,回避退缩更不行,真正拿出一套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行动方案,答好这个高难考卷、伟大考卷,考验着新一代共产党人的智慧、能力和政治品格。

  探索和推进共同富裕,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善于从新发展理念中寻思路,找办法。一是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冲破长期以来条条框框的限制,特别是要冲破一些人、一股势力强加在理念层面、实践层面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潜操作,要在全社会营造这样一种氛围:有助于共同富裕的,就大胆干,放手干,不利于共同富裕的,就敢于破,坚决破。二是要特别注重贯彻协调理念。共同富裕无非是解决区域间、个体间的贫富差别,这就要求,富裕地区要义务性地援助贫困地区,富裕人口要义务性地帮助贫困人口,义务性援助帮助的方式主要有:富裕地区向贫困地区转移一部分产业,民营企业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赠送一定比例的股份,开征富裕人口系列税,提高务工人员工资,在民营企业中全面实行员工持股制度等。三是始终以共享理念为行动指南,用共享标准检验成效。共享是新发展理念的根理念,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色的基本要件。探索和推进共同富裕,离开共享理念的约束是不行的。落实共享理念,就不能不讲所有制,企图不碰触所有制,只在分配环节上绕圈子,是不可能做到共享的,也是不可能做到共同富裕的。

  浙江省是一个民营企业很多、民营经济很重的省份,这样的省情,很能代表改革开放时期影响下的中国现状。浙江省应该以敢破敢立的气魄来谋划共同富裕,以民营企业改革为主线,突出和强调政府作用,要规定,大中型民营企业,都必须融入一定比例的公有制性质资本,大型民营企业,要以融入国有资本为主,中小型民营企业,要以融入集体资本为主。

  浙江省要消除顾虑,敢作敢为,不要受负能量的干扰,要看到,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支持,有十多亿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广大人民的支持,一切绊脚石都注定要被碾碎。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尽管前进道路上经常遭遇风险和挫折,但党的红色基因、革命基因决定了风险和挫折都不能让中国共产党有根本性损伤。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在新一代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带领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的本色和力量又恢复到了历史固有状态,全国人民坚信,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伟大复兴时期是蕴含希望的历史路程,中国的未来必将更加灿烂,中华民族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