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也谈“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

2021-06-18 12:04: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看到网上一篇文章:《光明日报: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笔者认为,这篇文章的标题,非常好!具体好在哪里呢?从字面上看,要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首先要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 “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是个什么样的问题呢?无疑是个理论范畴的问题。所以,从本质上看,这个标题,就是强调要在理论指导下,进行共同富裕的实践,进而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目标。好就好在用标题的方式,突出了——实践,是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

  可能有网友会问,在理论指导下进行实践,这分明是个常识,还有为常识叫好的吗?

  笔者要说,我们的一些失误,往往都是由于违背常识而造成的。比方说,我国有十四亿人口,而我们搞房地产开发,盖了多少房子呢?据网上一篇文章中说,我国的房子可供三十四亿人居住。就是说,有可供二十亿人居住的房子,理论上是空着的,闲着的。先不说这可供二十亿人居住的房子,占用了多少土地,使用了多少劳动力付出的辛苦,以及耗费了多少财力和物力,除了对GDP有贡献以外,笔者实在看不出还有什么其他的积极作用?同时,大家知道,房子它也是有寿命的,按有关规定,好像是七十年的使用寿命。就是说,房子到了七十年后,它就变成建筑垃圾了。既然变成建筑垃圾了,就要拆除。到时候,拆除这些建筑垃圾又该动用多少的人力和物力呢 ?

  回到共同富裕的话题上。

  我们要建一座房子,如果没有图纸,或者位置不详细,那结果,很可能建出来的不是房子而是炮楼。

  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就是建设共同富裕这座房子的图纸。

  网上也有一篇文章——《从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到实践,探索共同富裕的破局之路》,相信网友们也非常赞同该文的观点。

  共同富裕,无疑是有着确定性的内涵的。

  富裕,就是财富充裕。财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财富充裕,在资本主义国家,只能靠掠夺和剥削,只能是资产阶级的富裕;而在社会主义国家,唯有劳动这一途径而得,包括物质产品的生产劳动和精神产品的生产劳动。

  共同富裕,就是社会成员都可以实现财富充裕,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其中,首先是物质财富的充裕。只有物质财富的充裕,才能为个人自我精神财富的积累提供有效保障。

  共同富裕的确定性的内涵,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规定了确定性的要求。

  首先,具有劳动能力者全体参加增加社会财富的实践,参加增加物质财富的实践或增加精神财富的实践。增加物质财富的实践,有个原则,就是物尽其用。不能像资本主义国家的物质产品生产那样,惟利是图,人为地制造产品寿命缺陷,造成资源浪费。增加精神财富的实践,也有个原则,就是道理底线。不能像资本主义国家的精神产品生产那样,违道背理,人为地阻碍社会进步,制造思想混乱。

  其次,要具有劳动能力者全体参加增加社会财富的实践,就要能调动人们参加劳动的积极性。靠什么调动人们的劳动积极性?只能靠按劳分配。还有别的什么方式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他们这些伟人早就找过了,结论是,除此之外,别无他途。在生产资料私人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能实现按劳分配吗?显然是不能的。所以,在资本主义国家,人们除了被动的被迫的劳动外,不会有劳动积极性的。

  共同富裕的内涵与要求,说起来也是个常识:大家共同劳动,才能实现大家共同富裕。

  附:《从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到实践,探索共同富裕的破局之路》 http://mzd.szhgh.com/pingshu/2021-06-13/270780.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